【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泉州提线木偶戏:三千悬丝演绎中国故事

发稿时间:2017-09-21 14: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泉州市木偶剧团演出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学磊 摄

  中国青年网泉州9月21日电(记者 周学磊) 两千年历史造就精妙绝伦的艺术形式,三千条悬丝演绎包罗万象的生命故事。9月20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福建行来到泉州,探访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现场,泉州市木偶剧团一出节选的《火焰山》提线木偶戏,被演绎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泉州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源于秦汉。至今保存700余出传统剧目和由300余支曲牌唱腔构成的独有剧种音乐“傀儡调”,形成了一整套精湛规范的操线功夫,以及独具特色的偶头雕刻、木偶像造型艺术与制作工艺,是我国悬丝傀儡艺术的珍稀范本和杰出代表,2002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2012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实现了我国在此项目零的突破。

  据了解,提线木偶的操作较为复杂,因此入门较难,一般学习者至少学习三年以上才能参加演出。一个木偶要根据角色的动作需要决定用多少根线操纵,但不少于16条的基本线,一个复杂的角色最多时要用40多根线来操作。为了木偶的动作更显流畅和灵活,复杂的角色可能需要两个人一起完成。而演出过程中的演唱、配音和旁白,需要艺人操作木偶的同时去完成,因此提线木偶戏对艺人的演唱也有一定要求。

  泉州市木偶剧团,是泉州提线木偶戏的传承单位,组建60年来,相继创作出《火焰山》、《钦差大臣》、《赵氏孤儿》等大批优秀剧目,多次荣获省部级以上大奖及国际艺术节大奖,至今已200余次出访五大洲近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及文化交流。泉州市木偶剧团的演出剧作多改编自中国历史故事或古典文学作品。

  根据《西游记》改编的提线木偶戏《火焰山》。图中情节为孙悟空向铁扇公主借扇。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学磊 摄

孙悟空戏耍铁扇公主。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学磊 摄

泉州木偶剧团里悬挂的提线木偶。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学磊 摄

提线木偶齐天大圣,由数十根线操控。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学磊 摄

泉州木偶剧团艺人在后台整理木偶。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学磊 摄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