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坚定文化自信 文脉赓续烛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稿时间:2018-04-28 2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图片源自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吴楚)“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明,“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新闻舆论、网络信息、哲学社会科学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亲自谋划、亲自指导、全面布局,力度之大、措施之实、成效之显,前所未有,推动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历史性重大进展,开创了新的局面。”10月20日,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上,十九大代表、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这样概括五年来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领域的成就: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广泛弘扬,文艺创作持续繁荣、加速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步伐,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九大新闻中心“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记者招待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一系列的数字,见证着发展和变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球发行22个语种、650多万册(海外发行50多万册);全国2780个公共博物馆、428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以及48051个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实现免费开放;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1万亿元提高到3.08万亿元;仅2016年我国文化产品出口额786.6亿美元……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对文化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讲话,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和引导下,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中华文化的生命力不断增强。

  十九大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一直从事文艺研究,她说:“如果把时代生活比喻成一条滔滔的大江大河,那文艺工作者就是要从生活的河床里捞起那些最有分量、最有含量、最有温度、最有质量的生活素材。在这样的素材基础上加工完善整理,谱写出很好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的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中华文化前行指明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

十九大新闻中心“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集体采访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在十九大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眼中,文艺工作者“必须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有梦想,让好的戏曲唱得响、站得住、留得下。”他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我觉得其实就是一条船,大家一块坐上去,开辟一条新的道路。我们最近也排了一出戏叫《郑和下西洋》,就是唱响‘一带一路’,因为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都需要朋友,有朋友、有知己,世界才会有光明和阳光。”

  而据十九大代表、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介绍,截至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的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以及相关执行计划已经达到300多项。上合组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中国与东盟等框架下的多边文化合作机制已经建立起来。

  “五年来,中国文艺创作有了新气象、新面貌。”十九大代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我国正在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国向强国迈进。《战狼Ⅱ》票房超过56亿元,刷新了中国电影票房的纪录;《平凡的世界》《鸡毛飞上天》等一批电视剧广受观众好评;《中国诗词大会》《开讲啦》《朗读者》等一大批文化类、公益类创新的节目火爆荧屏……

  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正在越来越多地涌现。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习近平曾经在2014年的文艺座谈会上讲过,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再次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吹响文艺繁荣号角:“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