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专家张焰:大学新生要学会转变和接纳

发稿时间:2016-09-14 21:12: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13日,“青年之声”心理沙龙《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在京举行。“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张焰做了题为《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讲座。中国青年网通讯 黄欣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4日电(特约记者 王晨曦)“作为一名大学生,需要做到人格的成长,不能事事依赖家长,要学会自己去建立社会交往,自己去做生涯规划。” 9月13日,在“青年之声”心理沙龙《如何适应大学生活》讲座中,“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张焰在谈到大学生的个性成长需优化自我品质时说道。 

  张焰围绕大学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从环境适应、专业学习、自我管理、情绪调节、压力管理、职业规划、生涯发展、人际交往、团队协作、恋爱婚姻等方面为现场的学生及广大网友做了详细的讲解,并回答了广大网友和现场观众的提问。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学生在现场进行了提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欣 

  讲座一开始,张焰便强调,自主,既是每个人的权利更是责任和能力,只有充分发挥了自主性,大学生才不会成为“散漫的混世者”“狂躁的反叛者”,而是成为“幸福的追求者”及“平和的享受者”。 

  张焰以没有四肢的澳大利亚演讲家尼克·胡哲和心理学家弗兰克尔在集中营的经历为例,告诉大学生们,每个人都是限量精品要欣赏自己,肯定自己的特点,懂得特点的两面性。感恩所得,接受所失。哪怕面对极端的困境,至少我们自己可以选择积极的心态,每个人要为自己当下的分分秒秒负责。知道什么是自己选择的,什么不是自己选择的,什么是必要的,什么是不必要的。以此来增强判断力、决断力和包容力。 

  在大学生压力的问题上,张焰现场教授了一套任务管理法来帮助大学生减轻压力。即在平时的大学生活中,将任务按照强度分成重要、不重要,按照时间分成紧急、不紧急四个方面。在合情合理的计划中,按照任务的等级选择性的优先处理,比如首先解决重要而紧急的任务。以此来缓解这些任务带给我们的压力。 

  张焰还叮嘱每位大学生要做好“生活和学习的平衡”。和谐的大学生活既要有人际交往的滋养,又要有精神生活的享受,保护自身健康的同时才能更好的去学习。把握好平衡,开启更好的人生。 

   正视落差,学会自我接纳 

   张焰说,经过高考拼杀的学生带着美好的感觉进入大学校园之后,在高手如云的集体内,昔日那种“鹤立鸡群”的优越感荡然无存,无形会形成一种失落感。张焰认为,大学生心理发展的核心矛盾包括依恋与独立的冲突、自主与依赖的冲突、内心独立和角色任务的冲突、过去自我、现实自我和理想自我的矛盾、情绪困扰和压力应对以及生命价值和人生意义的探索等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张焰建议刚入校的同学,学会尊重和享受每个人独特的存在,为自己确定下奋斗的动力。要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发挥自身的优势,融入集体。同,优秀的集体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人际交往最重要的是平衡双方感受 

  当讨论到大学新生遇到的与舍友相处、与同学合作等人际关系问题时,张焰指出,好的人际关系并不意味着一味迁就别人、隐忍自己,而是要敞开心扉,多与同学沟通。“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做到你好我好,平衡双方的感受”,张焰说“发生冲突时,不要总指责别人,而是要学会用沟通去解决冲突”同时,张焰还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代表己所欲就施于人。在帮助同学时,也应先充分沟通,了解对方的需求,做到以人之欲施于人。 

  珍视自己也是尊重其他人 

  现在的大学生多数作为90后独生子女,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并且缺乏社会责任和对人生价值观的认识,遇到挫折可能采取极端行为。针对这个问题,张焰强调了家长在孩子心理成长中的重要性。因为孩子内心的人格成长是受早期养育者的态度影响,所以家长在教育、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要重视孩子心理的成长。在总结时,张焰还指出,“珍爱生命,保护自己,珍视自己是为其它人带来幸福的基础。人是社会的人,你的存在会牵扯很多人,珍视自己也是尊重其他人”。 

  适应环境,改变依恋方式  

  张焰认为,刚步入大学,学生在身份、角色等多方面会发生转变。离开家庭,异地求学,会使学生失去依恋的环境。张焰解释道:依恋则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你相信依恋的对象不会将你抛弃,可以承担短时的分离;另一种则是在成长的过长中,没有受到家庭很好的照顾及关注,分离会让抑郁的情绪变得强烈,称为非安全的依恋模式。张焰建议道,如果发现自己属于第二种依恋模式,需要尽快地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满足自己的依恋需求,如果对与父母分离带来的焦虑情绪长时间无法缓解,就需要去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 

  此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联合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共同主办“青年之声”直播厅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视频直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