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大山铁路上的别样中秋节

发稿时间:2016-09-20 14:18: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何学东)中秋之日,神州欢聚之时,有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依然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每一列列车的安全保驾护航。

  南昆客运专线是国家重要干线铁路,为确保全线各项指标达到开通运营要求,“南昆人”提前介入,放弃节假日,日夜兼程施工,涌现出许许多多最可爱的建设者,南宁电务段百色高铁信号车间阳圩信号工区首任工长苏明就是其中的一位。

带领职工出发,开始一天的工作。黎家余供图

  2011年8月苏明大学毕业进入铁路工作,先是分配到兴义车间八渡工区,2014年初分配到百色田林工区,2015年4月分配到百色高铁介入田阳介入小组,2016年4月到阳圩信号工区担任首任工长。中秋节当天,为了百色至昆明段联调联试进度,苏明带领工区职工放弃假期始终坚守岗位,汗洒一线。

苏明与同事在隧道内精修细检认真核对数据。黎家余供图

  阳圩信号工区位于百色市阳圩村,四面高山环绕,经常停水停电,手机信号差,距百色市区30多公里,道路盘旋山间,路面泥泞凹凸不平,每天只有三趟班车供出行,交通十分不便,职工基本上是一个月甚至几个月出一次城。“来阳圩的初衷是觉得年轻人,哪里最艰苦,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听组织指挥。”苏明坚定地说。

  中秋节,苏明早早便起床赶到附近村民家买了鸡鸭,准备晚上给同事们加餐。“平日村落小集市只杀两到三头猪,菜谱单一,买卖十分艰难,想买到好菜可难了。”苏明说。

中秋节早上,苏明重复着平日的班前派工。黎家余供图

  7:30,苏明重复着平日的班前派工,带领职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进入高铁栅栏门时苏明认真清点人数,材料,仪表,工具,登记进出时间,调度命令号,钥匙编号,作业里程,把进门的职工集体照上传车间,并汇报本站室内防护员等流程一一到位。

苏明正在登记职工进入高铁栅栏门。黎家余供图

  阳圩信号工区管内由于百色以西至局界段已进入云贵高原的边缘,桥梁隧道比重达到70%以上,桥高洞长,部分桥梁距地面近百米,多数长达1公里、2公里,隧道长达4公里、6公里、11公里不等,隧道内粉尘重,光线差,白天也得佩戴头灯作业,在介入初期累计发现缺点问题一共74个A类、796个B类,苏明与同事们为了工期进度与质量,他们进行了“白加黑”和“5+2”连轴转的工作模式,截止目前已基本上克服所有缺点问题。

苏明与同事坐着隧道口吃“午餐”。黎家余供图

  12:00,他们在工具箱内取出每天必备的干粮和水,饿了累了便坐在隧道口外吃上“丰富”的午餐小歇片刻。午餐后,背着20多斤重的工具箱,克服高温酷暑继续徒步行走区间。“每天基本上来回行走20多公里,苏工长已走破了两双劳保皮鞋,其他同事也不例外。”职工小梁笑道。

收工后,苏明和同事们仍要原路返回工区。黎家余供图

  16:30,他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但仍要原路返回工区。回到工区,苏明坚持到机械室查阅当天的调阅情况良好方可放心。

苏明与同事邀请车务、工务兄弟单位职工一起吃“团圆饭”。黎家余供图

  20:00,苏明把车务、工务等兄弟单位的职工聚在一起吃了简单的“团圆饭”,由于在中秋“战时”状态,他们绷紧安全绳,并没有过多放松自己。饭后,苏明带着几分忧愁与内疚致电回家问候家人。“到今天已经两个月没回家了”苏明向记者笑道。

苏明正在与室内防护员联系。黎家余供图

  百色高铁信号车间党支部副书记黄显华告诉记者:“从2015年4月份起至12月11日南昆客专南宁至百色段开通,苏明和他的同事们连续奋战将近9个月,为了确保完成设备验收和平推任务,苏明主动把原划于10月中旬的婚期延后,带领工区的职工克服高温酷暑一起扑在现场。而今年7月9日,接到妻子已入住医院待产的消息后,苏明连夜赶回距阳圩站200多公里远的隆林县,赶到医院时,看到初生的女儿已抱在妻子手中,这一刻他流下了眼泪……”。

与家人通电话后,苏明回到值班室,安排第二天工作。黎家余供图

  23:00,通完电话后的苏明回到值班室,在电脑前为明天的工作做派工预想。

  虽是中秋节,但深山里阳圩信号工区的夜晚仍是显得格外安静,偶尔在铁轨远处传来几声轨器鸣笛声。在这个节日里,或许像苏明这样坚守岗位的南昆客专建设者仍有许许多多,他们始终把欢聚留给别人,将寂寞留给了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