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台风“莫兰蒂”夜袭福建 “青年之声”助力灾后重建

发稿时间:2016-09-20 17:23: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张群)9月15日3时05分,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在福建厦门翔安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狂风暴雨给福建部分地区造成严重破坏,一棵棵树木被拦腰斩断,一排排建筑物和厂房倒伏垮塌,一片片田间作物和种植大棚被水淹没……

德化消防官兵们在上涌镇解救10余村民受困。团德化县委供图

  为了早日恢复被破坏的家园,福建各地“青年之声”积极响应团福建省委的号召,广泛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抗灾救灾、灾后重建和救助慰问中,让灾区群众听到团组织的声音、在需要的地方看到青年志愿者、青年团干的身影,切实保护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厦门:“青年之声”发倡议,凝聚社会微力量

  9月17日,团厦门市委召开动员会,号召各区、各系统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迅速行动起来,为恢复重建美好家园尽责出力。


同安区军民合作齐心协力重建家园。团厦门市委供图

  团厦门市委充分发动各级网络宣传员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利用“青年之声”、微博、微信等团属媒体,发布灾后出行绿色倡议,鼓励广大团员青年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减缓交通压力,为城市“主动脉”恢复留出空间。

  团属新媒体开放志愿者报名专区,厦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通志愿服务报名专线,将分散在全市各角落的爱心力量迅速集中起来。同时建立同各区、街道、社区的供需网络,及时将青年志愿者分配到位,保证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

  厦门团市委还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队伍、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突击队、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单位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截止9月18日,全市共有市级500余支、区级1000余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20万人次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房前屋后的灾后重建中,范围涉及电力、水务、通讯、交通、医疗、市政、教育、金融等多领域。

  泉州:“青年之声”引青年,深入一线做救援

  在德化,受台风影响,全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中小河流山洪暴发、水位猛涨。为此,德化县各乡镇、各部门在尽快抢通电道路、电力、通信的同时,部署组织群众开展工作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安抚受灾群众情绪,尽快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德化县上涌镇下涌村,成片稻田被毁。团德化县委供图

  此次台风中,德化县启用156个避灾安置点,集中安置894人;累计配网故障32条,影响配变772台,影响用户34321户。

  在洛江,团洛江区委、“青年之声·洛江”青年志愿者联盟、洛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于台风之际,联合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充分利用“海丝小镇”、“青年之声”等平台,及时发布险情、交通路况信息,联系挂钩村书记、村长、团支书,指导做好危险地带群众转移等工作。

  团洛江区委还同爱心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家园清洁清扫、入户慰问等工作,通过“青年之声”等平台向全区团员青年发出号召,协助有关单位上街清理被台风毁坏的广告牌及树木,鼓励大家为家乡灾后重建奉献力量。 

  在永春,全县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迅速动员青年,组织救援力量奔赴一线救灾减灾。团永春县委机关发挥旗帜作用,号召团员青年各尽所能、各司其职,组织、协调各单位青年志愿者。

  同时,基层团委发挥中坚作用,乡镇、企业等基层团委积极号召团员青年奔赴救灾减灾现场。抢险单位也积极发挥专业作用,公安、供电、供水、通信等团委的青年突击队在灾难面前更显其专业性、重要性。

  此外,民间组织也发挥着独特作用。例如,青商成立一支30多人的青年志愿者救援小分队,集结17辆个人越野车、4辆邦大幼儿园校车,满载各类救灾物资,驰援湖洋、东关、外山等灾区。两天内,援助灾民1500多人次,发放各类救灾物资价值50000多元。

  莆田:“青年之声”送服务,情暖中秋人心安

  尽管台风来势汹汹,但也抵挡不住青年志愿者的脚步。在抗击“莫兰蒂”台风的战役中,团莆田仙游县委迅速响应,广泛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抗灾救灾、灾后重建和救助慰问中。


奋战一整夜,工作人员蹲坐在地上休息。团福建省委供图

  台风期间,仙游县度尾镇、龙华镇、鲤城街道、钟山镇、菜溪乡等团(工)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冒着暴雨积极参与抢险救灾,保证群众人身安全,及时清除道路障碍。青年文明号国网仙游县供电公司及时做好重要主干线路、联络线路的杆基、拉线的加固处理,并成立12支应急抢修队伍,安排抢修车辆51部,覆盖全县配网抢修工作。

  台风过后,团仙游县委号召广大团干、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开展“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行动——灾后重建·青春闪光,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受灾区清淤、防疫消杀、树木扶正加固、垃圾清理等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到了家园灾后恢复的行列中来。

  宁德:基层青年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受台风“莫兰蒂”影响,宁德市多地出现明显的降水过程,多地出现暴雨、山体滑坡、内涝、断路、断电、道路塌方等险情灾情,截止15日下午5时,宁德市九县(市、区)126个镇普遍受灾,受灾人口达11.448万人,累计经济损失3.7535亿元,因灾1人死亡1人失踪。

蕉城区三都镇团员青年在城澳严重内涝地段转移被困群众。团宁德市委供图

  面对“莫兰蒂”的狂风暴雨的肆虐,宁德市各行各业团员青年第一时间投入抗台抢险救灾第一线,连续奋战40个小时,在保障群众人生财产安全的中秋雨夜中勇担使命,奉献青春力量。

  “我们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这是周宁青年突击队精神的真实写照,在台风肆虐、隐患频发的严峻形势下,团周宁县委和各级团组织第一时间号召各青年突击队冲在抗台救灾第一线。

  在古田,广大青年奔走于田间地头、乡间小路、辗转于各个抢险救灾现场,积极参与清淤及抢修电路等工作。在福安,300多名团员青年投入到抢险工作中,乡镇团委干部深入各受灾点,及时转移群众并救灾;国网供电团员青年员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电力抢修……

  在屏南,在寿宁,在霞浦,在柘荣,在福鼎,在蕉城……各地各战线青年干部群众快速成立应急抢险救灾队伍,备好各项抢险物资、设备,深入各乡各重点地灾点、低洼地带、危房、工棚等危险区域进行巡查值守并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及时动员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并做好转移人员的妥善安置工作。

  福州:福州地铁勇担责,通宵达旦为人民

  “莫兰蒂”来袭,风雨大作,汛情四起,福州地铁公司团委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全公司各团支部迅速响应,挑选青年骨干,组建防汛抢险青年突击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


突击队积极防汛抢险。福州地铁公司团委供图

  工程部、机电部、安质部、运营分公司等突击队迅速行动,分赴各站点与各参建单位一起落实防范措施。台风来临前,已对1号线、2号线在建工程进行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按公司防台防汛标准化指南落实各项措施,所有人员通宵分片值守现场。

  15日凌晨四点半,大量水从福建省体方向涌入华林路与五四路交叉路口,工程部和安质部青年突击队马上对树兜站的每一个出入口及风亭进行检查,发现4号出入口斜坡段有一个直径165毫米的预埋孔洞有漏水现象,当时雨势渐强,五四路积水的水位快速上涨,突击队员们冒雨站在没过大腿的积水中,与抢险工作人员一起搬运沙袋。清晨六点,地铁应急救援队70人增援参与抢险。

  1号线已经开通的9个站点的青年突击队毅然放弃中秋节休假,始终坚守在站点工作岗位。在台风登陆当夜,青年突击队员们主动坚守在每个出入口,不眠不休,困了累了就在站务休息室里趴一会儿。在他们的严密监控下,地铁1号线南段正常运营。

  16日,运营分公司车务中心青年突击队不顾防抗“莫兰蒂”台风的疲劳,根据北段筹备百日攻坚重要节点的安排,准时进驻1号线北段12站。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在福建各地团委的组织、指导下,在全省各行各业青年的积极参与下,灾情得到显著缓解,灾区正在逐渐恢复,这片充满爱的土地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与光彩。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