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特色食用菌产业搭乘时代快车 彰显新农业力量

发稿时间:2016-09-21 16:31: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见习记者 秦亮 通讯员 于美霞 张艺凡)溪水流淌,芦苇微荡,整齐的农田,氤氲泥土芬芳的清新空气,踏进青岛青岛市黄岛区大村镇墨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叶实践队感受到现代食用菌特色农业的绿色气息。近年来,大村镇食用菌特色农业取得巨大进展,形成产业一体化的现代生产模式。

新叶实践队听大村镇副书记徐殿勇讲解杏鲍菇生产。于美霞、张艺凡供图

  致力发展 勇于创新

  过去,大村镇曾是一个贫穷的小镇,传统的农作模式与国家十三五规划吹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号角格格不入。

  但是,依靠当地政府的支持,大村镇村民在副书记徐殿勇等干部的带领下,抓住市场对食用菌需求量渐长的契机,利用当地原生态无污染适合食用菌生长的自然条件,勇于创新,黑木耳、香菇的种植成效尤为显著,并建成了食用菌科普一条街。大村镇副书记徐殿勇解释说:“现代农业的发展已经走上了一体化的道路,发展的挺迅速的,也给农民增收创造了好时机。”

食用菌培植大棚。于美霞、张艺凡供图

  贯彻理念 绿色发展

  绿色、循环、生态,始终是现代农业发展不可缺少的原则。大村镇食用菌特色农业很好贯彻了这一理念。

  在食用菌科普一条街上,队员张艺凡对生产完杏鲍菇的菌棒如何处理问题提出了疑问,徐殿勇解释道:“通过和乳酸菌混合发酵用于喂牛,牛粪和剩余菌棒混合制作生物肥料,而该肥料可用于种树,树又可以作为原料之一生产木粉进而制作菌棒,这样便形成了全产业链条生态循环。”这一生产方式,突出现代农业产业链一体化,不仅使资源得到合理使用,而且把生态效益发挥到极致。

  展望未来 期待飞跃

  尽管大村镇食用菌特色农业已取得巨大进展,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距离全面富裕的目标仍有差距。

  “这片基地现在还不够完善,左边的天然场地可能会保留,咱们右手边这块主要用于种植。”徐殿勇说道。不过他表示,未来大村镇将会继续致力于打造绿色生态食用菌基地,把握市场需求,迎合大众需求,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形成品牌效应,做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带领全体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对此,实践队员姚树诚发出感慨:“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发展至关重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这份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村镇的食用菌特色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巨大跨越,初步彰显了现代农业所蕴含的巨大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期待大村镇会有更好的发展,在现代农业上越走越远。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