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熏陶和教育青年“青年之声·贵工程”校园文化之旅开启

发稿时间:2016-09-28 15:54: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熏陶和教育青年 “青年之声·贵工程”校园文化之旅开启 

——“绿色长征”公益健走系列活动之“我爱贵工程”新生校园一日游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陈爱华)“原来贵工程的每一条路都是会讲故事的!那些看起来冷冰冰、静止不动的雕塑和建筑原来都是有温度的!”参加此次新生校园一日游的2016级新生小江由衷感慨道。

 

“青年之声·贵工程”页面截图

  9月24日早上9点,明德广场上,贵工程旅游协会的讲解小分队带领着2016级新同学开启了“我爱贵工程”新生校园一日游,主打校园文化之旅。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串起贵工程的校园文化画卷,领略贵工程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新同学在校园文化之旅中,切实感受到有机融汇在一起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公益文化,领略到激荡在一起的长征精神、春晖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春晖路上讲春晖 春晖精神励人心

  “从贵工程的春晖路上,走出了一大批贵工程的春晖使者:田慧雯、王佳勇、吴艳敏……,他们以大学生春晖社为基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春晖活动,包括春晖支教、春晖助学走访、春晖“爱心瓶”等活动。他们在贵工程留下了感人肺腑的春晖故事,用实际行动弘扬了春晖精神,让我们踏着他们的足迹前行……”

在校园春晖路上讲春晖。贵工程旅游协会供图

  绣山楼前讲慈善 社会公益暖人心

  在绣山图书馆前讲朱绣山先生之子朱英龙先生赞助贵工程修建5栋绣山实验楼、2栋绣山教学楼、6栋绣山宿舍、1个绣山田径场1座绣山体育馆、和一座绣山图书馆,并设立了绣山助学金,帮助贫困学子圆求学梦。

  在弘毅广场讲“草根慈善家”、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阿里木江·哈力克的故事。阿里木靠卖羊肉串谋生,却省吃俭用设立“阿里木助学金”资助贵工程贫困学生,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民族团结之歌,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了伟大,以一名普通新疆少数民族青年的身份演绎了人间大爱,体现了中华民族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青年的骄傲。

在朱绣山先生雕像前。贵工程旅游协会供图

  雕塑前讲彝文化 民族文化丰富内心 

  在奢香夫人雕像前,讲奢香夫人巩固了西南边疆,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维护和促进了祖国统一、改善交通条件;她改良本民族文化、学习汉文化的举措,促进了彝族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

在奢香夫人雕像前。贵工程旅游协会供图

  在撮泰吉群塑前讲毕节地区多姿多彩的彝族文化、在夜郎浮雕前面讲毕节地区的夜郎古国文化。

  烈士雕像前讲先烈 革命精神永传承

  在林青烈士雕像前讲先烈林青的故事,1934年1月,他在毕节建立了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这是党在贵州建立的第一个支部。他将进步青年组织起来,成立宣传革命的群众团体——毕节草原艺术研究社,以文艺的方式推动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壮烈牺牲时,年仅24岁。

  “为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全校师生积极参加了‘绿色长征’公益健走系列活动,在助力公益中,我们传承长征精神。让我们在林青烈士的雕像前,告诉前辈我们已经快要完成一半的长征里程了。”

  行进途中,讲解小分队还着重介绍了贵工程转型发展之路和学生事务中心等校园设施设备的功能、办事指南等。

  据悉,此次活动由贵工程团委和生态工程学院主办,旅游协会承办,旨在丰富新同学的课余生活、促进新老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加深新同学对贵工程校园文化的了解、引导新同学积极参加健身和公益。

  活动开展前,旅游协会在“青年之声·贵工程”和微邦公告发布了活动信息,并通过微邦进行报名。还专门对报名参加游览的200名同学进行了“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活动报名、悦动圈软件使用的培训。确保每一位参加校园“一日游”的新同学在游览学校时,就能为“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长征团”累计公益里程;在获得答题奖励机会时,积极回答长征知识问答题,在重温长征历史知识中,缅怀先烈、传承长征精神。在响应绿色出行倡导下,参与健身,投身社会公益,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