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遂昌苏村山体滑坡堰塞体上的铁甲神医 每天奔波十余公里

发稿时间:2016-10-06 19:09: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陈绍兵在修理救援设备。谭明裕 林渊 拍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 吴章勇 通讯员 陈志文 徐建华 徐迎华)经过武警水电部队500多名官兵的艰苦奋战,浙江遂昌苏村堰塞湖已经形成一条长180米、底宽5米的泄流槽,淹没区内积水正按照除险设计流速顺利下泄。截止10月5日下午17时,淹没区水位已经下降了5米多,险情基本得到控制。

  2016年9月28日17时30分许,因强降雨造成浙江丽水市遂昌县苏村发生山体滑坡,约40万立方米的滑坡体瞬间将流经村庄的桃溪河阻断,形成了库容约100万立方米的堰塞湖,威胁到下游数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灾情发生后,武警水电二总队迅即抽调兵力、携带大型专业装备急驰灾区,展开救援。武警水电五支队维修班长陈绍兵随同救援部队一起抵达现场。

机械设备密集作业。谭明裕 林渊 拍摄

  堰塞湖的水位虽进一步下降,但开挖的泄流槽河床仍高于堰塞湖底,需要对泄流槽继续深挖拓宽,时间任务紧,工程量巨大。苏村山体滑坡形成的堰塞体几乎全部是山上垮塌下来的巨石,巨石在滚落过程中相互碰撞成大小不一的块石,堆积厚度在20米以上,加上救援现场作业面狭窄,大型机械作业时腾挪不便,给抢险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目前,80多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一刻不停展开泄流槽开挖、上游重点区域定点搜寻和下游地毯式全面搜寻,争取尽快找到失联者。为了保证这些大家伙正常运转,维修班长陈绍兵和他的战友像医生巡诊一样一直奔波在抢险现场。

陈绍兵在修理救援设备。谭明裕 林渊 拍摄

  为了保证开挖速度,维修班长陈绍兵把维修班的6名战友分成三个维修小组,分组按时在抢险现场巡回检查维修。笔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昼夜运转的推土机滤芯震松了,陈绍兵立即对其进行处理。他说,别看这个滤芯震松是个小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这个小问题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报废。

  为了完成修理任务,陈绍兵和他的战友们,自29日来到灾区就24小时坚守在抢险一线,每天来回穿梭于各台挖掘机之间,平均下来一天要处理10多台挖掘机的故障,在巨石林立的堰塞体上徒步来回20多趟,奔波十几公里。现场天气闷热,他们的衣服几乎都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实在困了累了,就在现场找块干净石头休息一会,稍作休整后又马上投入抢修。吃饭的时候,大家在现场找块空地,围在一起匆匆扒上几口,忙的有时连吃饭都顾不上。

榔头机凿碎大块石。谭明裕 林渊 拍摄

  险情还没有完全排除,陈绍兵仍然每天带着他的修理班战友们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据了解,为加快堰塞湖处理和滑坡体土石清运力度,尽快找到全部失联者,武警水电部队又增调了10余台大型挖掘机进入作业区,陈绍兵和他的修理班任务就更重了。

  “辛苦归辛苦,只要这些装备能正常运转,不耽误抢险任务,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陈绍兵这样对笔者说。

陈绍兵在修理救援设备。谭明裕 林渊 拍摄

机械设备密集作业。谭明裕 林渊 拍摄

开挖泄流槽。谭明裕 林渊 拍摄

泄流槽正在下泄堰塞湖积水。谭明裕 林渊 拍摄

抢修完设备后满脸汗珠的陈绍兵。谭明裕 林渊 拍摄

人停机不歇昼夜奋战。谭明裕 林渊 拍摄

修理班战士正在对因昼夜运转损坏的挖掘机铲斗进行修理。谭明裕 林渊 拍摄

修理班战士在作业。谭明裕 林渊 拍摄

铁甲神医。谭明裕 林渊 拍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