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山东:以“青年之声”为统揽打出融合“组合拳”

发稿时间:2016-10-11 08:05: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青年在哪里?青年在网上。“青年之声·山东”作为山东共青团借力新媒体创新共青团工作的有益探索,是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引领思想的“最IN”秘籍,自上线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搭建起贯通各战线、各层级的运行体系,积极聚合线上线下青年诉求、打通机关基层工作通道、联动团内团外全盘资源,推动“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态势,为更好地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服务改革发展提供了个性化、有形化平台。

  “青年之声”特别推出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飨来自山东共青团的全新工作模式。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记者 张群)“完美~!山东省‘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水蓝天’行动标识征集结果‘粗来’啦~快来瞅瞅到底长啥样!”近日,团山东省委通过“青年之声·山东”社交互动平台向全社会公示了终选作品及入围作品。

“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行动统一标识。团山东省委供图

  “蓝天、绿地、碧海与‘人’的形象相结合,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同时将‘小手’和‘大手’形象融入,伸小手,拉大手,共尽力,构和谐……”

  山东参赛者齐亚青、焦永亮设计的标识从全国各地520件投稿中脱颖而出,被网友们直赞“有创意”“有寓意”,更被当之无愧地选定为山东省“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水蓝天”行动统一标识。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通过“青年之声”社交互动平台,大家广泛参与到“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活动讨论中,以这种互动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于建设“美丽文明新山东”行动是“青年之声·山东”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引领思想的“最IN”秘籍。

  作为山东共青团借力新媒体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青年之声·山东”自上线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搭建起贯通各战线、各层级的运行体系,推动“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态势,为更好地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服务改革发展提供了个性化、有形化平台。

  线上线下相融合,开发共青团工作最新渠道

  “我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孩子下午放学早,而我工作又多,下班时间晚,孩子放学后没地方去,我该怎么办?”

  “我家孩子今年五岁,应该读些什么书?”

  在“青年之声·李沧”社交互动平台上,青年网友们写下心中的苦恼。

参加“书香青春悦读吧”的孩子们。团山东省委供图

  为了赚取更多的家庭收入,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加班加点工作,没有多余时间接孩子放学,再加上文化程度有限,孩子的家庭教育便成为一大现实难题。

  “我们联系了‘快乐沙’社团组织,以‘青年之家’为活动阵地,开展‘书香青春悦读吧’项目,既为新市民子女提供课后活动场所,更为他们拓展视野和眼界创造条件,让悦读伴心进城,使他们能真正融入城市。”团青岛市李沧区委书记孙君伟介绍说。

  “麻烦让炫烨多喝水,她喝水少了会流鼻血。”炫烨妈妈在翠湖阅读吧学生家长微信群里发个消息,十分钟后小炫烨喝水的照片就被老师发到群里,看到照片,炫烨妈妈连连道谢,也放心多了。

  江顺怡也是参与“书香青春悦读吧”的孩子之一,她家庭困难,没有多余的钱买课外书。但是,自从参加了“阅读吧”后,小怡每天下午放学后都可以去看书。

  “中秋节的时候,郭老师不仅给顺怡带来文具,还特意送了两本她喜欢看的书,小怡可高兴了。”顺怡妈妈满怀感激地说。

  线上反映问题,线下全力解决。团李沧区委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青发声,心互动”的全新工作模式,“就像它的名字一样,青年发出声音,我们便用心去提供服务,这也是我们响应贯彻团中央改革的全新工作方法。”团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健说。

  把“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工作推动的必要渠道不是团李沧区委一家的“专利”,在聊城,“青年之声·团心向党”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宣言活动,广大团员表达出对共产党的热爱;在济宁,“青年之声·暑期快乐营 传承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让青少年接触到更多传统文化……山东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响应团中央改革,聚焦青年线上线下需求,推动共青团传统工作方面快步进入“青年之声”新时代。

  机关基层相融合,搭建供需对接桥梁纽带

  “怎么也没想到,不用出家门,就可以看病。”裴怀军老人满怀感激地说:“医生给我量了血压,测了心电图,并告诉我一些常用药物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嘱咐我按时服药。我这心里真的非常高兴。”

“青年之声 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团山东省委供图

  在沂蒙革命老区临沂费县,有一些贫困老人,他们生活在交通不便的山村,有的甚至一辈子从未离开过,而他们的子女大都外出打工了,老人生病总是硬撑着,实在扛不住了就去村卫生室拿点药对付一下。

  为了能更扎实地为老百姓尽力做服务,“青年之声·费县”一直积极同村级团组织、村民事务代办员、大学生村官等基层工作人员保持紧密联系,“村民事务代办员最清楚村里事情,他们替村民通过‘青年之声’等新媒体平台反映来自最基层的声音。”团费县县委副书记孙维婷说。

  针对网友在“青年之声”平台和基层工作人员反映的老人看病难和不愿出门看病等问题,团费县县委组织开展了“青年之声健康义诊”活动,号召青年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进村入户为老人进行义诊,普及用药安全知识。

  “在农村地区,特别是一些贫困家庭中,很多人对健康知识和用药安全极不重视,能为他们健康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感到很值得,会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志愿者成刚说。

  下一步,团费县县委将加大力度邀请医疗专家在“青年之声”平台上回答网友问题,同时到基层设理立“青年之声”线下爱心医疗平台示范点,把老人以及想了解医用知识的村民聚集起来,通过开展入户义诊和举办健康讲座等形式,向村民普及用药、医疗保健及疾病预防治疗知识。

  不仅在临沂费县,在东营、潍坊等全省各地,“青年之声”也发挥着服务基层需求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东营,“青年之声·东营”积极动员志愿公益联盟,采购利津县和河口区农民2万斤滞销苹果;在潍坊,“青年之声·寿光”举办系列电商培训班,为青年解答电商创业问题……“青年之声”努力回应基层诉求、切实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服务内容已经覆盖到基层需求的方方面面,并逐渐走进人们心中。

  团内团外相融合,打造服务资源聚合平台

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回答网友提问。网页截图

  “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有想过自己创业的想法,我们有理论基础和技术,但创业经验和资金对于我们来说可能都是很大的障碍,想咨询下团省委对于这些方面能有什么支持?”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于晓光曾在“青年之声·山东”平台上提出问题。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你有自己创业的想法,非常好,为你喝彩!“半小时后,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在留言区敲下千字文回复于晓光,对“青年创业助力计划”等青年创业项目进行详细介绍并建议他参加,还表示愿意帮助他联系全省各地的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孵化和辅导。

  两问两答后,于晓光表示自己所需要的正是张涛所提到的孵化支持,这给他的创业想法带来“一线生机”。

  在团内,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带头通过“青年之声”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在团外,山东各级“青年之声”积极聚合社会资源,联合各界社会组织成立“青年之声”就业、健康、国学等服务联盟,线上为青年解疑答惑,线下开展活动为青年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服务。

  双手十指相叠,将手掌根按在病人胸骨上2/3与下1/3交界处,双臂肘关节伸直……在练习胸外心脏按压训练时,一个4岁的小男孩,一步步地操作着。

  “这孩子特别认真,姿势等各方面学得有模有样。”桓台城际救援队志愿者崔芸青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告诉记者。

  为丰富县内青少年暑期生活,“青年之声·桓台”联合桓台城际救援队等社会组织,以“青少年之家”为据点围绕“自护知识学习”“科普参观体验”“基数沙画学习”等主题开展了“暑期集结号”系列活动,帮助青少年强化人际交流,提升综合素质。

  整合团内外资源,打造服务资源聚合平台,山东各级“青年之声”正在不断努力中,“青年之声·山东“成立婚恋交友服务联盟,为单身青年们举办浪漫联谊活动;“青年之声·成武”成立法律、心理服务联盟,开展“点亮梦想”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贫困儿童成长成长奉献爱心……

  累计阅读量3.71亿,问题留言总计63.75万条,共回答网友问题56.56万条……这是“青年之声·山东”的线上数据,更是山东共青团在新形势下扎实服务青年的成果体现。“团的工作与‘青年之声’全面融合,不是简单的‘贴牌’‘冠名’,而是以‘青年之声’为统揽,跳出部门战线的工作格局,集聚资源,优化流程,形成‘集团军’,打出‘组合拳’,进一步提升我们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成效。”张涛对“青年之声山东”的发展胸有成竹。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