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直播厅”携手乐视音乐揭秘北京国际音乐节

发稿时间:2016-10-15 16:41: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著名乐评人霄汉、柯辉做客“青年之声·直播厅”,畅聊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林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樊慧琴 通讯员 王金笛)“北京国际音乐节有一点做得是全国都没有的先进理念,就是它已经不再上演几百年前的东西,它让我们看到最新的制作。这个理念让我们跟上了世界的脚步,而不是还活在二、三百年前。”10月14日,“青年之声·直播厅”携手乐视音乐进行了《音乐传奇》栏目的首场直播。本期节目邀请到了著名乐评人霄汉、柯辉,与广大青年网友一起畅聊北京国际音乐节,点评音节上的精彩瞬间,讲述经典作品背后的故事。

  北京国际音乐节作为众多乐迷期盼以久的音乐盛事,每年都会出现很多亮点。10月15-16日,在保利剧院将上演歌剧《仲夏夜之梦》,霄汉介绍到:“这部歌剧讲的是人性,把人变成河流当中的一员、用川流不息的人流来代替莱茵河;而在色彩上,一个人的白色袍子到最后变成了色彩斑斓的,每一种颜色都代表一种思想;这是一种非常超前的思路,而且寓意深刻。”据了解,这是一部由20世纪非常伟大的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根据莎士比亚戏剧进行改编的音乐作品,非常有创意,将会给中国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在聊到音乐家柴可夫斯基时,柯辉特别提到了将于10月26、27、28日演绎柴氏交响曲全集的莫斯科柴科夫斯基交响乐团,“这是一个由前苏联培养的音乐团体,我们现在所能听到的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大多为偏向西方观众进行了一种美化的演绎,只有这个团始终坚持莫斯科派,情感特别充沛,甚至是歇斯底里。这才是真正的柴可夫斯基,才是真正的俄罗斯音乐,所以我特别推荐这三场给大家听。”据悉,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于10月9日正式开幕,其中涵盖了包括西澳的追梦莎翁与马勒音乐会、欧洲的浸没式环境歌剧《唐璜》、爵士遇民谣、《仲夏夜之梦》中国首演、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音乐会以及开幕、闭幕音乐会在内的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14场音乐盛宴。梵志登、谭盾、吕嘉、捷克爱乐乐团、香港管弦乐团以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大师级表演者也将悉数登场,本次音乐节将持续到10月29日。

  “如何定义古典乐?”“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有哪些区别?”“音乐节上每场都是西方音乐会吗?”“能不能讲讲柏林爱乐乐团单簧管首席安德烈斯·奥登萨默?”......节目的最后,霄汉、柯辉耐心地回答了微邦直播界面上的网友提问;当被问及“什么样的音乐才算是经典音乐”时,两位老师恳切地回答到,经典的音乐可以开阔眼界,让人情不自禁地融在音乐当中去感受自己的喜怒哀乐,从而带来真正的感动的瞬间。

  本期“青年之声·直播厅”《音乐传奇》栏目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乐视音乐、中国青年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联合主办。网民朋友可下载移动APP“微邦”观看该视频(微邦下载地址:http://weibang.youth.cn/)。微邦注册方法是,用户编辑短信:20594963+网名,发送到:1069013352356910011,您会收到由系统生成的微邦登录账号、密码和下载地址;发送该短信不收信息费。登录后可在“会话→推荐”里直接看到该视频,也可以在“微邦→发现→视频直播”里观看视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