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阿里公益王崇和:中国公益最需要的是唤醒

发稿时间:2016-10-18 07:41:36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10月17日,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青年互动社交平台的创新与发展"分论坛在贵阳召开。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作题为《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的主题演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艺佳摄

  中国青年网贵阳10月17日电(记者刘尚君 特约记者马慧娟)"中国公益最需要的是唤醒",10月17日下午,在第十六届网络媒体论坛之"青年互动社交平台的创新与发展"分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在与参会嘉宾分享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时这样说道。

  王崇和在发言中介绍到,"天天正能量"平台的建设初衷就是通过对正能量的传播以对全社会的善意进行唤醒,"13年马云启动项目的时候考虑的是网上负面消息比较多,正向消息容易被挤压。"

  目前,"天天正能量"项目主要通过媒体推荐、评委评选、网友点赞等方式对正能量新闻事件人物进行评选并给予资金奖励,激励正能量行为、传播正能量精神。通过很多事件策划和创意活动,关注了青年志愿行动、保护母亲河、传统文化传承、留守儿童等不同的社会群体和事件。

  在王崇和看来,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具有感染性与引领性,因此,公益事业的发展需要注重三个关键词--唤醒、激发、引领,"我们曾经做个一个案例。上海地铁上有人扔了一地西瓜皮,一个阿姨将瓜皮捡了起来。我们就在微博发起了'寻找正能量阿姨'的活动,最终给予了这个阿姨2万元奖励,当时网络的反响很大。其实我们就是我们通过奖励让更多人知道在地铁上在公交场所不能乱扔东西,唤醒大家的公德心,这个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我们鼓励的就是一些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小事情,但恰恰很多人都没有做。"

  同时王崇和介绍到,目前在他们的奖励数据中,奖励对象的青少年比例超过70%,创意活动青少年参与者超过青年群体比例占到了80%以上,"我们这个平台刚上线的时候也有很多人质疑,结果我们做了后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我们也特别重视在青少年中开展公益活动,因为我们知道青少年变得更美好,我们的国家和未来才能更美好。我们希望以后能和'青年之声'在这方面开展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