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传承红色记忆感悟长征精神

发稿时间:2016-10-24 11:23: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刘尚君)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北京科技大学青年学生广泛开展了参观寻访、定向越野、诗歌创作、主题团日等各类活动,以实际行动回顾长征历史、学习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

北京科技大学青年师生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供图

  参观主题展览,聆听英雄故事

  团员青年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了解长征中感人、真实的故事和人物,学习长征精神。

  80年前,无数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付出巨大的牺牲,而现在聆听80年前那段峥嵘岁月的感人故事,北科大学子也感慨万千。不少同学纷纷表示:“看到当年红军长征使用过的物品展览时,80年前红军长征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他们顽强的意志和坚忍不拔、不惧艰险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很多同学认为“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尊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成果”,“要学习红军这种不抛弃、不放弃,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敢于牺牲、敢于奉献的精神”……

“风云再起长征路”校内定向越野比赛,同学们积极参与。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供图

  追寻红军足迹,体悟长征精神

  北京科技大学国防体育协会举办了“风云再起长征路”校内定向越野比赛,在校内模拟中央红军长征路线设计了定向越野路线,同时根据长征期间“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腊子口战役”等重要历史事件和光辉战例,在“模拟长征路线”上的相应地点放置历史事件陈列展板,设计趣味知识问答活动,让参赛同学在践行“三走”号召,加强体育锻炼,身体力行感受红军长征的艰辛困苦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学习红军长征重要知识,加强对长征的理解认识。

  此次定向越野比赛全校共有10余个班级团支部组织代表队参与活动,近200人参加比赛,成为秋日科大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传承红色记忆,彰显青年风采

  团员是榜样,青年是先锋。北京科技大学各团支部联合举办了“传承红色记忆,感悟长征精神”主题团日活动,邀请校北京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李磊、副书记闫奎铭等参加活动。学生们用自编自演的节目回首长征历史,重温红色记忆。

主题团日同学们演唱改编曲目《十送红军》。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供图

  第一篇章“音绎长征,书写传奇”由校imusic爱音乐社和翰墨情书画协会共同带来精彩演出。imusic爱音乐社带来改编曲目《十送红军》,三位歌手饱满、深情的演唱将在场同学仿佛带回到那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感受到革命老区人民同红军的鱼水深情。翰墨情书画协会的同学现场书写了毛泽东的诗词——《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诗词中折射出的革命乐观主义气概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第二篇章“异人同心”中,“你演我猜”、“一站到底”两个趣味活动围绕长征中的重要地名、重要人名和历史事件设置题目,让参与同学进一步学习了长征知识,重温了长征岁月。第三篇章“我看长征路”由三个团支部带来精彩节目,通过诗朗诵、歌曲等形式展现了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同时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抒发了当代青年学生传承长征精神,矢志艰苦奋斗,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壮志豪情。

翰墨情书画协会的同学现场书写了毛泽东的诗词——《七律·长征》。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供图

  最后,校团委书记李磊、副书记闫奎铭分别为原创诗歌征集大赛和定向越野比赛颁奖。李磊在总结致辞中指出,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形式丰富、内涵深刻,希望广大青年能够感恩英雄先烈,将长征精神传承下去,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此外,学校团委、各学院以线上线下方式发起多项活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小博士新媒体工作室精心创作了原创H5小游戏《飞夺泸定桥》《我来亲手升国旗》、原创微视频《你爱过吗?我,爱,国!》、网评文章《长征中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等网络文化产品,以活泼生动的媒体形式吸引了12万余次观看和点赞,刷爆了师生朋友圈。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