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知行社爱心图书馆落户内蒙古 星火图书撑起民族少年晴空

发稿时间:2016-10-25 18:05: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牛头沟门蒙古族小学五年级学生邱迪代表全体师生庄严承诺:当我学业有成,定不忘国家培养,继续发扬共献爱心、团结爱国的精神;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一定能尽力帮助他人!牛头沟门蒙古族小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包图雅 李亚斯)近日,中国知行社星火图书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镇牛头沟门蒙古族小学建立的“爱心图书馆”正式对该校师生及村民开放,“结束了学校严重缺少图书的历史”。这也是中国知行社在全国11省市欠发达的偏远农村捐建的第15座爱心图书馆。

  始建于1937年牛头沟门蒙古族小学基本建设十分落后,受到资金困扰,教学条件早已无法满足教育发展的需要。教学楼为上世纪九十年代村民集资所建,房屋窄小,桌椅破旧,全校18名教师挤在一间不到十平米的办公室里办公,连电脑都是其他单位捐赠的早已淘汰的旧电脑。学校体育器材缺乏,只有几只旧足球、旧篮球。从幼儿园到教学班,都只有少量陈腐破旧的图书,孩子们的业余生活枯燥而苍白。

  学校的窘境牵动着远在澳大利亚求学的爱心人士罗媛的心,从中国音乐学院附属高中毕业后,为了音乐梦想和国际化的音乐道路,罗媛远赴海外求学。为改善学校的窘境,罗媛委托中国知行社的“星火图书”项目,为牛头沟门蒙古族小学捐建了爱心图书馆。罗媛表示,海外求学固然艰苦,但是农村的寒门学子更艰苦,她希望自己海外勤工俭学所得的善款,能够帮助国内的贫困学子。

  中国知行社副社长、执行秘书长苏贺向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镇牛头沟门蒙古族小学授牌,并向孩子们讲解“星火图书”项目的由来。牛头沟门蒙古族小学供图 

  此次,中国知行社向学校捐赠了1208册书籍。“一本书传递一份爱,一份爱成就一个梦想,一个梦想让无限希望启航”,牛头沟门蒙古族小学五年级学生邱迪表示,坚决不辜负博士们的重望,用学习成绩以及从书中汲取的知识来回报社会。

  “只有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只有教育才能改变贫困的代际传递,只有教育才能改变孩子们的命运。非常感谢中国知行社,决心要利用好这批图书,使书香校园建设更上一层楼。”牛头沟门蒙古族小学校长周瑞龙在爱心图书室揭牌仪式上表达了对中国知行社的博士们的感谢。

  “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读书也许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唯一的出路。”谈起捐建爱心图书馆的初衷,中国知行社副社长、执行秘书长苏贺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投入越来越多,但是受经济、交通等因素的影响,地区不平衡也越来越大,甚至同一地区的不同学校差别也很大,有些贫困地区的学校甚至连硬件设施都无法保障,严重制约了当地的教育水平的发展。中国知行社广大博士成员很多都成长于农村,服务于城市,希望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孩子们尽可能的提供一些帮助,只有知识反哺‘扶智’、‘扶志’,才能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实现精准扶贫。”

 

  捐助仪式结束后,苏贺受邀即兴为受助孩子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阅读课。牛头沟门蒙古族小学供图 

  据了解,中国知行社是中国首个由爱心博士(后)为主要群体自发召集组建的致力于教育公益慈善服务的民间社团组织。广大爱心博士成员通过专业交叉融合,为社会相关单位及个人提供知识服务,换取慈善爱心救助基金,开展对困难老人及困难在读学生的知识及物质、资金等相关帮助。“星火图书”计划与中国光华基金会的“书海工程”项目合作,中国知行社全权执行。志愿者们为筹集善款和传播爱心理念,联合创作发行爱心专辑《大爱无言》并开展义卖,有的义卖家乡特产,有的甚至拿出自己的稿费,全部善款用于捐助贫困地区、帮助贫困学子。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