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文明小屋服务岗 志愿海淀新风尚

发稿时间:2016-10-31 17:02: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志愿者征集我与端午的事。高校正能量联盟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朱梦琪 通讯员 陈昱馨 王相归)文明小屋,海淀志愿服务的新风尚。于2014年在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出资成立。在他们的支持下,由北京市海淀区文明志愿者协会运营。小屋自启动以来已有两年的服务经历,从刚开始的牡丹园街道文明小屋,发展到现在紫竹院公园文明小屋和牡丹园街道文明小屋同时运营,小屋深受市民欢迎与喜爱。项目启动至今(除春节或极端天气外),小屋长期有志愿者上岗服务市民。作为海淀志愿服务的窗口与志愿服务创新的岗亭,两年的时间共服务市民32000余人,共调动包括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4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微信平台的关注人数也已达到3241人,可以说服务期间效果显著,深有成效。

  文明小屋志愿服务内容不断创新

附近协管也很喜欢参与小屋活动。高校正能量联盟供图

  从最开始的指路帮助健康义诊、图书借阅以及消防急救宣传等功能慢慢扩展,现在已经具备包括雨伞雨衣借用、饮用水提供、自行车打气、血压血糖健康义诊、电子设备充电加油站、明信片代寄、恶劣天气一次性口罩发放、等十余项功能。为丰富市民精神生活,小屋专门设立图书漂流站点,市民可以在这里相互交换书籍来阅览;小屋还专门为老人设立健康义诊的登记册,让年老的居民可以在小屋有一个自己的健康档案;应对部分极端天气或者意外等突发情况,小屋还备有藿香正气水、碘酒、创可贴、暖宝宝等应急药品工具箱。就在2016年7月20日,有一名在牡丹园街道小屋附近的执勤协管就因中暑晕倒被送到文明小屋来,志愿者使用小屋内的应急药品帮助该协管恢复正常。

  文明小屋的日常运营有条不紊

志愿者在小屋给市民测量血压。高校正能量联盟供图

  为保证小屋能够长期持续的开门为市民服务。北京市海淀区文明志愿者协会在海淀区文明办的指导下,制定了一套专门的文明小屋志愿者的管理规范,规定了志愿者的培训机制、上岗机制、签到签退机制、轮岗交班机制等规范,让志愿者能够有序在文明小屋这一别具特色志愿服务岗亭快乐地参加志愿服务,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服务市民,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将“线上及时沟通工具”融入到了小屋的志愿服务管理中,让志愿者及时在微信群里反馈服务情况,到岗情况等信息。文明小屋自2014年1月启动以来,志愿者长期轮流上岗,即使是高温难耐的暑假也不间歇。当然,考虑到志愿者日常上岗的困难,海淀区文明志愿者协会将服务时间进行合理调整,以保证极端天气志愿者的自身身体健康与个人安全。

  文明小屋节日活动别具特色

志愿者给路过市民自行车打气。高校正能量联盟供图

  每月小屋都会针对该月主要的节日举办特色活动,丰富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也是呼吁大家重视我国的传统节日。如三月学雷锋日,在小屋,积极宣传雷锋精神;在小屋附近,与多家志愿者组织举办学习雷锋大型活动,引起广大市民对雷锋精神的重视;端午节用粽子形的香囊装饰文明小屋,并向市民征集我与端午节的故事,唤醒市民们对端午的记忆;重阳节的敬老爱老系列活动,提倡“像父母爱我们一样爱父母”,鼓励更多市民能够重视家里的老人;劳动节或者国庆小长假期间,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在海淀掀起文明旅游新风尚,吸引不少外国友人参与其中……每个月的特色活动让市民对小屋的爱更多了几分也让文明小屋更具活力成为海淀街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明小屋服务时长已经长达两年,这两年的时间,从零发展到一个,再发展到两个。从四项基础服务内容扩展到十余项服务内容,举办了数十场特色活动,服务了上万市民,这都是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组织者的勤恳组织,相信小屋在今后的日子里将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成为海淀志愿服务的名片,树立志愿海淀的新风尚。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市民捐赠图书给文明小屋参加图书漂流。高校正能量联盟供图

文明旅游宣传活动。高校正能量联盟供图

重阳节活动志愿者与家中老少同框合影。高校正能量联盟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