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安溪”名家系列讲座首讲落幕

发稿时间:2016-11-02 17:07: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孙绍振教授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朱梦琪)近日,青年之声·安溪名家系列讲座在安溪县青少年宫学术报告厅开讲。首场讲座邀请素有“铁嘴”之称的福建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孙绍振教授为200多名中小学教师和文学爱好者作“文本解读的观念和方法”专题讲座,受到听众们的热烈反响。

  “碧玉妆成一树高”为什么把柳枝说成“玉”,“独钓寒江雪”为什么不写“钓鱼”而写“钓雪”?讲座中,孙教授围绕“文本解读”,以大家耳熟能详的唐诗宋词、现代文学小说为例,加之自身的研究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听众们生动讲解“以情动人”“真、善、美”等解读文学作品的理论观点。

  孙教授认为,要准确解读文学作品,前提得树立“真、善、美”的价值观,肯定作品的审美、情感价值,学会运用情感眼光,仔细观察当中情感的“动”,去体会理解作品不同的情、起伏的情,分析文章对人本身和心灵世界的深层次解析。

  讲座期间,台下的听众纷纷被孙教授精彩绝伦的理论观点、风趣的演讲语言、细腻的评论解析、动人的故事实例等深深迷住,情不自禁地哈哈一笑、拍手称赞。

  “以往教学中,对文本的解读往往只停留在表面。孙教授的的文本解读方法让我们从全新视角去审视文本,解读文本。”听了讲座后,来自感德中心学校的苏志坤感触颇深,他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多参加类似活动,不断提升自己教学能力。

  “今后‘名家系列讲座’将持续开展,将邀请更多文学界、教育界、艺术界名家来安溪与安溪青年对话,不断提升安溪的文化软实力。”安溪团县委副书记蔡雅娟表示。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