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社会组织精准扶贫立足可持续 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送医到习水

发稿时间:2016-11-02 17:26: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医疗专家团与小学生们合影留念。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王懿辉)社会组织统筹社会力量,在扶贫攻坚路上,可以针对专业,进行精准扶贫。由共青团上海市委社会工作部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交流团工委联合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共同发起的“暖暖浦江情,健康遵义行”活动得到贵州省遵义市团委,习水县政府以及温水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已有寒意的黔北,送来徐徐暖风。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地处三省交界地人口75万是否拥有一个可以满足当地民众医疗卫生需求的医疗保障体系?深处大山中的农村小学生,他们的健康现况又是如何?上海医疗专家团的19位志愿者组成的医疗帮扶团队初抵贵州遵义随即和上海对口支援的遵义市、习水县6位基层干部座谈交流,在这过程中,大家总会提及上述类似“问题”。当地干部、“援黔”干部均说到了“缺乏软实力、人才资源稀缺”等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

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医疗专家团抵达贵州遵义。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供图

  在为期4天的医疗帮带及调研工作中,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扶贫团队深切感受到了“布局”二字的缺失。扶贫是手段,目的是让边远山区的民众足不出户,便能享有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公共服务需求。

  偏远山区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沪、黔两地对未来社会组织更深层次的扶贫工作深思熟虑和机制建设。11月1日,上海团市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李子、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理事长苏佳灿教授带领医疗专家团一行离开遵义之前已经给当地开出了多个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处方”。苏佳灿教授希望,双方在立足本地实际情况下,进一步形成更高水平、更高起点、更高效益的多元社会主体参与,融合“输血与造血”并举的社会组织扶贫新模式。

  医疗扶贫,着眼于“软实力”提升 

  “习水县位于三省交界,离遵义市、重庆市仅需2.5小时的车程,患有重病及疑难杂症的当地民众更愿意选择‘千里之外’而不是家门口的医院。”习水县人民医院院长王俊无奈地摇头表示。

  在调研中,上海团市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李子、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理事长苏佳灿教授与习水县人民医院院长王俊等医疗团队进行了深入的探访和交流。

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医疗专家团对接习水县医院医疗会诊。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供图

  崭新的病区、白墙上点缀的卡通图像,让每个前来就诊的儿童少了一份恐惧,多了一份温馨。在上海对口援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下,相关硬件设施建设已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特别是医院与上海普陀区中心医院共建的远程医疗系统相当程度上解决了许多当地病患的疑难杂症。

  医师志愿者联盟理事陆兆辉教授以及同行的联盟志愿者王平教授看来,硬件设备并非医院最大的“短板”。王平教授在和眼科同仁的交流中得知,相关眼科诊治设备种类齐全且较为先进,但视光学诊断及治疗在当地尚书空白,其它眼科诊疗相当一部分也是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那么,最大的“短板”在哪里呢?

  王俊表示,医师整体专业素养不高、病人信任感严重缺失。“好的人才留不住,自己的人才又缺乏有效的培养机制和土壤。”王俊说。

  调研当天,联盟理事陆兆辉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所在医院“西部人才培育计划”。据悉,医院每年计划招录西部地区优秀医师5名,开展为期一年的进修培养,同时给予一年1万元的生活补助。陆兆辉教授希望习水县人民医院能够尽快遴选出好的医师“苗子”,积极参与此项人才培育计划,为不断壮大的儿科发展培养自己的人才,形成自身发展的“造血”体系。

  上海与贵州远隔千山万水,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希望在回沪之后能够尽力促成与习水县人民医院远程医疗平台的信号对接工作,在不久的将来旨在用一根“线”破解一个病例的诊治难题。

  为进一步推进医疗帮扶工作,李子副部长与苏佳灿理事长均希望双方建立起集“人才培育、学术交流、患者转诊”等长期多维度的工作机制,力促挖掘上海卫生医疗优势资源,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下乡诊疗,筛查结果让人揪心

  10月31日,初冬早晨的贵州气温低至6摄氏度。天还蒙蒙亮的时候,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志愿者一行背上医疗设备和药品坐上大巴车,沿着崎岖的山路从习水县出发。车窗外的蒙蒙细雨,让本不好走的山路变得愈发泥泞颠簸。在层峦叠嶂的山间行进了1.5小时后,扶贫团队一行来到背靠大山的杨得志红军山村小学。

首席专家陆召辉为小学生检查耳鼻喉。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供图

     简短的欢迎仪式过后,来自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的医护志愿者便忙开了他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医疗设备,陆兆辉、黄标通医师拿着听诊器给每个孩子做着“叩诊”,捕捉心跳间可能出现病灶的“蛛丝马迹”;楼维娜护士给小朋友做着血压检测;王平教授、王忠勇一级技师等医护团队给孩子做着细致入微的视光学检查;黄景山药师给高年级小学生开展了“青少年营养健康”讲座。

首席专家王平为小学生检查眼睛。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供图

  当天,所有4个年级的99位小学生均接受了心肺功能及视光学检查。检查中,小朋友均表示入学以来,从没有接受过如此大规模的身体检查。看着医师脖子上的听诊器,他们颇为好奇,用惊异的眼神打量着医师的诊断设备,并时不时偷偷摸上两下。在视光学检查中,眼科医师团队为这些从未检查过视力表的孩子,讲解检查要点并蹲在地上帮助其完成检查。

首席专家黄标通为小学生检查心肺。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供图

  经过3小时的检查,累计发现4名弱视和2名斜视儿童,大部分学生普遍存在营养不良、面黄肌瘦等情况。在联盟志愿者一级技师王忠勇看来,这种筛查结果是让人颇为痛心的。 

  在上海,小朋友从幼园一入学便会接受视光学检查。弱视和斜视最佳治疗时机是6岁之前。而在此次筛查的儿童中,6位孩子均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窗口期”。“这给孩子未来生活将造成一定伤害,没有建立早期筛查体系,才会发生如此糟糕的情况。”王平教授说。

  在此次扶贫工作中,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共向杨得志红军小学捐献了5万元的物资,其中有价值1万余元的弱视矫正仪5台。针对筛查发现的4位弱视学生,王平教授及团队也向学校老师教授了矫正仪器的使用方法,并再三叮嘱“记得准时使用,要及时通知家长带他们去医院就诊、治疗!”

常青藤志愿者孙宝玉为山区小学生建立健康档案。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供图

  王平在和习水县政府、习水县人民医院座谈中提到,视力关乎孩子的一生。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希望和县人民医院共同努力,在习水县建立“幼儿视光学筛查项目”。在上海医师的专业指导下,将幼儿眼科早期筛查、早期诊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期化,逐步形成一项惠及民生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转变观念,形成多元供给合力

  医疗帮扶助力精准扶贫希望从“输血”变“造血”,培育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理事长苏佳灿教授向杨得志小学赠送医疗药品。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供图

  新一轮的扶贫工作,不仅仅是政府一家的事情,社会组织也需要挖掘社会资源,聚拢资源,逐步形成多元供给的工作机制,与政府形成扶贫合力。扶贫工作也应该更具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逐步形成东西部协同共治的内生机制。

  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理事长苏佳灿教授最关注的是医疗卫生,“医疗卫生贯穿每个民众一生,开始到结束,医师志愿者联盟拥有众多优秀青年医师人才资源,他们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更有一颗赤诚的志愿之心。”

上海团市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李子向温水镇党委书记罗力赠送物品。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供图

  苏佳灿在多天的活动和调研中深切的感受到,这片四渡赤水之地依旧面临缺乏先进诊疗理念的问题,他希望在团市委的带领下积极促成社会组织帮扶机制,让联盟中更多仁心仁术的医师、专家来到这里,形成医疗志愿者团队援黔的新模式,不只是停留在“走马观花”式的问诊手术,而应该将提升整理医疗服务能力,建成三省交界的医学技术高地为战略目标。

  “此行活动是一次社会组织资源整合扶贫的‘先头部队’,是一种新模式的探索。”李子说,来自不同单位的志愿者能够汇聚在一起,就是大家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和信仰,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多方合力供给的扶贫数量和效率较过往都有了显著提升。

  尽管,此行只有短短的几天,但是,一群有理想、爱奉献、敢创造的社会组织志愿者,已经在社会组织扶贫工作中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