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郭俊良:“做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人”

发稿时间:2016-11-03 14:04: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王思颖)近日,2016年“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名单公布,有一个名字吸引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的关注——“郭俊良”。作为一名普通的西安外国语大学2013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在西外却很少有人不知道他,让郭俊良出名的正是他在大学期间取得的各项成就。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郭俊良。西安外国语大学供图 

  社会实践收获成长,看见更全面的世界

  在4年的大学时光里,郭俊良担任“流动的阳光志愿者队”队长整整3年,连续三年参与暑期三下乡,荣获多项优秀志愿者荣誉。除了在公益事业上硕果累累外,郭俊良也参与了许多创新创业项目,对他而言,正是这些实践机会让他获得更好的成长。

  “我觉得社会实践让我看见更全面的世界,在大学的这几年里,因为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我可以去到很多不同的地方,看见更多的风景,有很繁荣的城市,也有物资匮乏的村庄。”郭俊良介绍说,“另一方面讲,社会实践的经验让我能够更好地处理生活中的人际交往。虽说大学就是个小社会,但是与真正的社会环境还是不一样的。在社会实践中,你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这就会锻炼人的胆量,提高交际能力。在社会中不一定每个人都是善意的,可能你尝试到的更多是拒绝和失败,所以也能够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

  “学习是1,其他事情都是1后面的0”

  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郭俊良的学习也从来没有落下。连续几年获得奖学金,发表多篇论文,并取得意大利语双学位。为锻炼自己的专业素质,他还担任西外新闻运营总监,Young新媒体负责人等职位。

  在问到如何处理社会实践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时,郭俊良想了想说道:“我觉得对大学生来讲,用一句很通俗的比喻吧,学习是1,其他事情都是1后面的0。社会实践也好,人际关系也好,都是你个人的附加分,但是如果没有学习作为基础的‘1’,其他再多也只能是0。”

  郭俊良谈到,学校给学生提供了很多机会可以去实践你的学科,要提醒大学生的是不要只局限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就比如李宁公司营销大赛,虽然看着跟编导没有很大关系,但是通过学习相关知识,和很长时间的备战,参赛之后我获奖了。在大学里,绝对不要让宿舍成为你青春的坟墓,给自己一些动力和目标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有目标有理想,学会选择和规划

  还有一年时间,郭俊良就要毕业,离开校园生活开始工作。谈起大学生活,郭俊良略有点遗憾:“就是感觉自己做了很多事情是很好,但是遗憾的是大学只有短短四年,一些工作交接完成之后,没有办法亲眼看见它的继续成长。但是我相信在学弟学妹们的努力下,都会越来越好。”

  作为“过来人”,郭俊良给学弟学妹们几点建议:“首先,要有目标。‘做一个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是我给自己定的成长目标。作为大学生,应该利用大学期间找好自己的人生目标,路线对了,不管走得快慢都是在前进。第二点是要学会如何选择,如何规划时间。很多机会确实来之不易,但是如果你有更重要更想要做的事情,你就要学会放弃。也要重视时间规划,计划好的事情就要去做,但是别忘了给自己留下休闲的时间,松弛有度才能够长久发力。”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