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南安团市委以供给侧改革思维推动共青团工作

发稿时间:2016-11-03 17:30: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朱梦琪)一番紧锣密鼓的筹备后,11月8日,“泛家居·FUN青春”青年创业创新领航计划启动仪式·青年创业创新论坛即将亮相福建省泉州市南安,来自中关村科技园、同创集团、纳什空间、万创中国等等的行业领军人物,和来自各地共青团、青年商会、行业协会、重点高校、投融资机构、青年创客的代表将云集水头,这是一次直击未来、属于青年的盛会。

  “相比于以往常规性的活动设计,新的青年活动探索知识化、个性化、特色化的主人公参与方式,我觉得将充分赢得青年的信任与认可。”海丝泛家居办负责人肖星瑜感慨。

  这种变化源自南安团市委以供给侧改革思维推动南安共青团工作,按照“一个平台、五大区域、一镇一品、四个‘青春’”的工作思路,引导南安青年以传承、创新、激情、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面貌,如清泉石流一般,向社会传递出一股青春正能量。

  在南安团市委书记王胜蓝眼中,以供给侧改革思维推动共青团工作,关键就在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上,能否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在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上,能否提高对青少年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要跟得紧,紧紧围绕党政中心,死死盯住青年需求;要做得实,摈弃花架子,严实干事情;要做得长,坚持常态化,不虎头蛇尾,不朝三暮四,努力打造南安特色的团青工作品牌。”王胜蓝说。

  青春创业 关键词:创二代 创客

  “现在很多青年人思想都改变了,不再把找一份固定工作当成追求,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奋斗去成就一番事业”,南安电子商务产业园负责人肖君翔说,我们希望团市委开展工作也可以体现并激发青年创业创新需求,围绕这个最现实的诉求来为青年们服务,带他们走出去,把别人引进来,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多提高,了解最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需求,培养他们的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机遇下,南安团市委因势利导牵头提出“泛家居·FUN青春”青年创业创新领航计划,旨在解读创业政策、凝聚创业共识、弘扬创业精神、营造创业氛围,为广大创业青年提供切实有效的全方位服务,更好地助推创业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既以南安青年为中心挖掘深度,又以泛家居等优势产业为核心拓展广度。”南安团市委统战工作负责人林赟介绍,采用“大前端+小平台”的运营模式,通过搭建青年创业创新平台、落地创客学院、服务企业信息化提升、举办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等具体服务举措,加强和促进青年创业创新的工作机制建设,实现产业资源整合和力量聚合,“以创新促进转型,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推动南安经济持续发展和泛家居等产业转型升级”。

  如果说,青年创业创新领航计划极大地促进了很多青年创客创新创业的热情,那么积极发挥青联、青商会等青年组织作用,推动南安青年商会换届将吸引到更多的创二代返乡创业。

  “我们希望,换届后的青年商会改变原有仅局限于南安本土范围的会员构成。”南安青年商会现任会长、鹏翔实业董事长王少芳说,届时,将发挥南安市异地商会优势,吸收异地青商共同参与,建立起情感延续、交流学习、共享互助的南安青商网络,助力南安区域经济和“南安人经济”的互动发展。

  青春家园 关键词:志愿 公益

  夏秋之交,两大强台风“莫兰蒂”、“鲇鱼”带来的强风暴雨,导致南安市经济损失惨重。

  9月20日,一份《不忘初心 青年先行》的倡议书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了,一天之内,转发量破万次。“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这是倡议书发出的初衷。希望能发挥南安青年的凝聚力、向心力,一旦遇到突发事件,青年队伍能召之即来、来之即战。”南安团市委副书记余雪娜说。

  人员转移、道路疏通……危难时刻,37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万余名团员青年奔赴灾区,深入一线抢险救灾。倡议一出,一呼百应,短短两三天时间内,团市委机关本级便筹到7万多善款,且发动全市团员青年捐款、联系其他团体组织捐赠灾区数目更是不计其数。

  南安团市委积极开展“两个100”助学活动,通过联合南安农商银行等单位开展“福万通慈善基金”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对100名贫困大学生分别给予3000与5000的助学金,总金额40万元。依托南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共同发起2016“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共计募集资金30多万元,帮助家庭困难学生100名继续圆梦学业。

  其中,联合本报、洪濑镇网络志愿者联盟,募集资金8.16万帮助26名家庭困难学。

  青春文化 关键词:历史 红色 生活

  青春文化,包括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生活文化等多种内容。今年来,南安团市委以供给侧改革思维探索出不少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创意产品。
  8月,南安团市委面向全社会征集南安青少年卡通形象,历经两个月的全国征集、初选、专家评审、网络投票,体现南安地方特色、凝聚本土人文精神的“郑小功”最终脱颖而出,被定为南安青少年卡通形象,受到中青在线等主流媒体的关注。下个月,“郑小功”微信表情包即将上线,成为第一款体现地方文化特色的表情包,也将是全国共青团的新媒体首创。

  “‘郑小功’以我们大家熟悉的民族英雄郑成功为原型,很有意思,到时候我也去下载一套表情包。”在南安市政府工作的小林说,作品名“郑小功”意在鼓励青少年每天进步一点点,为南安发展“立小功”。

  “叶飞是个大英雄,挺身救亡赴国难……”一阵阵清脆欢快的快板说唱声传出;“将军,不好了!前方被敌军堵截,两旁有敌军夹攻,怎么办才好?”舞台上,“叶飞将军”正率兵从福安彭家山转战寿宁三角林,遭到敌人来袭,恶战一触即发……

  10月19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活动在南安市第三实验小学进行,歌曲、舞蹈、情景剧、快板、诗朗诵等各种以少先队中队为单位集体原创的方式展示叶飞将军的事迹,在场的辅导员、少先队员们仿佛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抗战岁月。

  “队员们的积极性很高,利用课余时间查找资料。”今年刚刚揭牌、落地南安的泉州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任林玉珍表示,整场活动准备时间在一周左右,时间比较紧,多亏了辅导员、少先队员们的共同努力才能顺利完成。

  致敬,我们的叶飞将军!据统计,全市共有280多个少先队组织、8万多名少先队员围绕“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这一主题,以“10.13”建队节为契机,集中开展了先锋大中队授旗、走访红色基地、宣讲红色故事、创作红色漫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挖掘、传承、弘扬我市珍贵红色资源。

  在福建,提起南安校园足球,人们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一声:“干得漂亮!”这一声赞美,源于南安校园足球文化的魅力,得益于南安市委、市政府对足球发展的重视。

  “每年青少年宫为全市青少年朋友们提供超过3000人次的校外培训机会,校外足球是不可或缺的。”南安市青少年宫主任黄文博介绍,今年以来,团市委、市青少年宫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资金20多万元,用于提升建设南安青少年足球基地,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并开始施工,竣工后将成为省内一流的青少年校外体育场所。

  青春成长 关键词:帮扶 建功

  如何发挥团市委的作用,更好地帮助和服务南安市闲散青少年、不良行为青少年、流浪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

  今年来,南安团市委充分发挥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率先实现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在公、检、法、司、团的全覆盖。同时,极探索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方式,被团省委确定为2016年度全省重点青少年群体社会工作项目承接主体,争取上级资金5万元,联合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共同出资10万元,成立南安市重点青少年群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引入专业社工开展针对性的专门服务工作。

  短短的一个月内,专业社工便完成60个服务对象建档、35个个案工作、10场社区活动、5个小组活动等,开展了涉罪未成年人的个案帮教工作,通过一对一面谈,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家庭关系修复、法制教育、正确价值观树立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汇聚青春力量,建功现代化新南安。20多支青年突击队,75家各级青年文明号单位、998家非公有制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奋战在重点项目、抢险救灾、生产岗位最前线。在今年第四届“泉州市青年拔尖人才”遴选活动中,通过初审、专家评审、现场考评的最后10名正式候选人中,第一次出现南安青年的身影,且10名中就有两名,实现重大突破。

  展望明天 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

  在王胜蓝看来,共青团队伍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所以,在今年26个乡镇(街道)团委、部分市直单位团组织换届顺利完成后,如何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从严从实管团治团,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就成为值得好好思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我们要塑造‘政治上讲规矩,同心共进;工作上讲团队,同频共振;生活上讲感情,同享共助’的团组织文化。”王胜蓝说,而对于团干部,就是希望离开团的岗位后,有的政治上成长了,有的才干上增长了,至少我们在最美丽的年华收获了最美好的回忆。

  对于未来如何加强团队组织的有效运作,王胜蓝表示,今后在团市委层面,不能只是简单地想到什么就做几场活动,要更加将自身建设成为枢纽型组织,把团市委机关打造成为一个资源整合、要素聚集、信息共享的青年大平台。

  “要充分考虑到南安地域广、青年多、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青年思想观念、社会构成、行为方式更加多样化的具体实际,因地制宜地划分中心城区、沿海三镇、东溪流域、西溪流域、西北地区等青年工作区域,促进青年创业创新服务、青年志愿者队伍、流动青少年宫、社工服务站等资源的均衡化、本地化、特色化。”王胜蓝说,此外,乡镇一级共青团工作不必面面俱到,而要先定一个小目标,再按照目标+项目+资源的OPR模式,因地制宜,一镇一品。总的来说,就是要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