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第三届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6-11-07 15:10: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11月5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学术论坛政治传播分论坛暨第三届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通讯员王治国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王治国)11月5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学术论坛政治传播分论坛暨第三届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暨南大学、郑州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澳门理工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孔子研究院、浙江省团校、中国铁路总公司铁道党校、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等国内高校及科研、人才培养机构、海外高校的数名学者、专家及硕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人民日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的业界代表,参加了主论坛的开幕式、主题演讲及分论坛主旨发言,并围绕“新媒体时代的政治传播和青年政治参与”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青年学术论坛”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主办的以开展青年问题研究和交流为主旨的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媒体新青年:政治参与和社会发展“。在主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陈力丹以“国际政治话语的有效传播”为题代表政治传播分论坛进行了主旨演讲。陈教授以对比研究的方法,对中国国际政治传播中的话语特色、表达局限性进行了批判性分析,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通讯员王治国摄

  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主旨发言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何晶教授主持,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新闻与政治研究所所长陈堂发,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董天策,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系主任、教授廖圣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海龙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洪忠分别围绕网络政治性表达的权利保障、社会化媒体对社会变革的推动作用、互联网思维下的共青团创新工作模式、大学生在新媒介技术环境下的意见表达特性、政治活动的传播面向、新媒体使用者对于各级政府的信任度比较等议题,分析了当前中国青年群体在互联网表达和政治参与过程中的核心问题。

  6号上午的分论坛学术研讨围绕“政治传播史论”、“新媒体与青年政治参与”、“互联网政治表达”、“国际政治传播”四个主题展开。同时,本论坛还特设两个研究生专场,并分别设置了硕士组和博士组学术论文专项奖。

  据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传播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5月,是一个以研究政治传播活动的基本规律、为政治传播实践提供理论参考为主要内容的学术研究机构。中心现有学术委员10人,专职研究员15人,兼职研究员25人。学术委员会由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美国和加拿大等地政治传播研究领域的一流学者构成,兼职研究员均为来自学界和业界的高级专业人士。“政治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传播研究中心举办的年度学术会议,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首届会议于2014年9月在北京召开。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