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专家学者苏州研讨共青团理论研究与新媒介青年文化

发稿时间:2016-11-19 09:3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11月16—17日,专家学者在苏州召开研讨会,对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理论研究和新媒介青年文化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图为会议现场。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中国青年网苏州11月18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11月16—17日,来自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和苏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在苏州召开研讨会,对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理论研究和新媒介青年文化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副主席张良驯表示,在共青团改革的大背景下,对共青团的定位、职能进行系统性研究,阐明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内涵及相互关系,增强其路径分析和指标体系的研究,对加强共青团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究将长期从事青年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纳入,并寻求与苏州大学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合作,将为共青团的理论研究注入新鲜血液,也是对共青团青年工作进行的有益探索。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华博士从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历史渊源、理论依据、时代背景等方面,系统阐述了“三性”视阈下的共青团改革,并提出共青团的理论研究和改革应当回到共青团的本源。

  苏州大学校团委书记肖甫青通过实际的案例,讲述了苏州大学团委在建立扁平化快速反应机制方面的探索,保证有困难的学生能第一时间找到团组织。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教授、博导,苏州大学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中红从多年的研究出发,通过对当代青年在互联网上的部分文化表现,阐述了对青年微观政治化以及在互联网上体现出的无组织的组织力量等问题的思考。

  本次会议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苏州大学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苏州大学东吴智库联合主办,张良驯主持了会议。会议期间,其他专家学者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