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一导双十”打造人才培养模式升级版

发稿时间:2016-11-24 17:08: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公司党委书记朱新文与学员座谈交流。陶春海鸣 王佳凯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王国毅)“今晚跟大家坐在一起,就是想了解一下大家的想法以及发展规划,看看我能够给你们提供哪些帮助……”

  “作为你们的导师,我希望你们要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及其他技能的学习,集团公司和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你们要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11月20日晚,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党委书记朱新文以一名普通导师的身份在机关二楼会议室与他的8名青年徒弟进行了座谈交流,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对徒弟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作为二公司党委书记,就算是要带徒弟,也该是带项目经理级别的,为何朱新文却成为青年员工的导师呢?原来,为了拓宽青年员工与公司领导之间的交流渠道,搭建更为便捷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公司领导的导师作用,引领青年员工更好地成长成才,从2016年开始,二公司党委创新性地推出了“一导双十”工作,由公司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帮带20名近三年毕业的青年员工,打造“导师带徒”升级版。

公司副总经理王祖华与学员们交流讨论。陶春海鸣 王佳凯供图

  为更好地开展“一导双十”工作,二公司团委下发了工作实施办法,根据分管工作、分管项目、专业序列等原则,为每名导师分配了学员,并配备了一名联络员,规定了公司领导、学员、联络员、党组织书记、团组织书记等各个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建立了微信和QQ交流群,每半年进行工作通报,每年度进行检查考核。

  “一导双十”工作开展以来,二公司团委根据每名徒弟的特点建立了学员档案,每名“导师”都先后与自己帮带的青年徒弟取得了联系,并结合每名徒弟实际帮助他们制定职业规划。此外,导师还通过建立的微信群,不定期与他们交流互动,了解思想动态,解决工作生活实际问题。导师根据学员专业特点,每月为他们布置学习、工作任务和讨论课题。此外,导师还利用到项目出差的机会,组织自己所带的徒弟进行座谈、交心谈心,及时跟踪他们的成长情况。

  “作为公司领导的徒弟,我感到很骄傲,同时也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做好自身的职业规划,加强学习,尽快成长,为企业、为家庭、为自己奉献青春,绝不辜负导师对我们的期望。”在与朱书记座谈结束后,一名青年员工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感悟。

  下一步,二公司团委将继续加强“一导双十”工作的督导、评比、检查、考核,并做好总结,把“一导双十”与导师带徒、网上团支部、团干部联系团员青年等制度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好服务青年员工、培养青年人才的四大“法宝”。(文/王国毅 图/陶春海鸣 王佳凯)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