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常石磊:爱音乐,就要义无反顾

发稿时间:2016-11-24 18:52:26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青年之声”V故事第四期开讲,邀请80后金牌音乐制作人、著名歌手常石磊分享他的青春微故事。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4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我觉得最难得的是陪伴,因为陪伴需要最多的时间,时间越久,陪伴的感觉就越深。”近日,80后金牌音乐制作人、著名歌手常石磊做客“青年之声”V故事第四期,讲述他的音乐梦想,分享他追梦和奋斗的故事,在谈到粉丝给他最感动的事时,常石磊这样说。

  在访谈环节,常石磊讲述了自己在音乐伴随下的成长故事和创作经历,用自己对音乐的热爱,激励大家坚持梦想不放弃。爱,就要义无反顾。“我跟大家也差不多,要吃饭喝水,只是我比较幸运,在我年纪不算特别大的时候找到了我特别喜欢做的事情,就是音乐,也很幸运地有了一份工作,幸运地遇到了很多‘贵人’,也遇到了很多很有趣的事情。”

  能量的释放源于爱

  说起与音乐结缘,常石磊谈到了自己2岁时的经历,那时电视里放MV《十五的月亮》,常石磊就本能地跟着唱,爸爸发现他把旋律都记住了,就觉得“这孩子对音乐有感觉”,加上父母都很喜欢音乐,爱唱歌,爸爸还喜欢自己拉二胡、吹笛子,觉得让孩子学艺术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就把他带入了音乐的世界。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洪湖水浪打浪》《我爱你中国(NiuChinaRemix)》《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些是常石磊《NiuChina》红歌翻唱专辑里收录的歌,他说这个专辑是他在准备原创专辑过程中的一个意外收获,这些红歌是承载了前辈生活与成长的一本本日记。作为80后,大家更应该读懂这些歌曲,了解那些红色记忆。常石磊坦言,这些被各大电视台频繁播放的主流音乐,伴着他度过了快乐的童年,他也觉得红歌非常好听,这么好听的旋律,他忍不住想去唱。

  在谈到自己遇到的“贵人”时,常石磊坦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设计师陈其钢和著名导演陈艺谋是很重要的两位。“以歌手的身份跟大家认识,主要是因为奥运会,当时唱了《我和你》的小样,得到陈其钢老师的推荐和厚爱,认识了张艺谋导演,之后我们合作过两个电影的音乐,大家听到了《山楂树》(电影《山楂树之恋》的插曲)、《跟着你到天边》(电影《归来》主题曲)这样风格的音乐。”常石磊说。

  常石磊用“爱”解释了自己的这份“幸运”。“周围的每一个人,各种可能跟你有关联的人,都会释放一个能量给你,如果细心去感受的话,你都可以接收到那些帮助,因为能量源于爱。尽管每个人释放能量、表达爱的方式不一样,但爱的初心是一样的。”

常石磊现场演唱歌曲《山楂树》和《来日方长》。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帮更多喜爱音乐的人找到“水源”

  “你们有喜欢的歌吗?有没有你一听就喜欢蹦蹦跳跳的音乐?”在与观众互动时,常石磊问。

  “我喜欢听少数民族的歌。”一位小朋友回答。

  “非常好,其实小的时候,孩子们的那种音乐或者艺术方面的造诣是需要家长去发现,并且是家长去帮助培养和挖掘的。”常石磊讲道。

  谈及个人生活,常石磊说:“爱情或者婚姻,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他认为所有的人其实都是期待一个他想象中的爱情,甚至是婚姻,或者是一种生活的状态。“最重要的是先把自己整明白,你要知道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你是喜欢什么颜色的人,配什么让你觉得最舒服,只有自己对自己很诚实的时候,你才有能力让‘我爱你’这三个字听上去不那么自私。我更希望我能够把我自己搞明白。”

  在常石磊看来,所有事情都是相对的,“不知道痛苦是怎么样的,你永远不知道快乐会有那么快乐,抱着一颗学习和尽可能宽容的心态面对这个世界,你可能得到快乐的方式就更多。”常石磊说,对于个人成长,他认为是尽可能少的带来伤害,尤其是对自己,这是成熟的一种表现,人们的学习都是在成长中有。

  谈及音乐与金钱的关系,常石磊认为,音乐创造出来的价值,有的时候是没有办法用钱来估量的。他举例,“很多非常有才华、有能力的音乐人,他可能不一定有那么多钱,甚至生活有些窘迫,但他如果唱了一首歌,特别打动你,那一刹那,他第一秒想到的不是钱。”

  在这方面,常石磊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幸运的音乐人,通过音乐得到了很多无法想象的东西,这也使他越来越有一种使命感,“我觉得我应该多去努力地观察一下我周围的人的生活,尽可能多去创作一些有可能大家更愿意去听的,或者通过音乐去帮大家抒发情感的事情。就像人渴的时候要喝水,饿的时候要吃饭。如果可能的话,我愿意主动帮更多喜爱音乐的人找到这样的‘水源’,包括物质上的,然后去跟大家分享爱的故事”。

常石磊邀请歌迷龙龙上台演唱《恒星流星》,并为他现场指导。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不计较名利,专心、用心地做音乐

  在与粉丝交流时,常石磊表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喜爱的事情。对于自己喜爱的事,就要义无反顾。而对于常石磊而言,音乐就是他喜爱的事情,是他的梦想。“能够做从事音乐,本身就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常石磊说,“音乐给我的绝不仅仅是一段旋律,而是大家想不到的东西。”

  在鼓励那些为喜欢音乐、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时,常石磊表示,绝不要将名、利等一些其他要素参杂进音乐中来,专心、用心地做音乐就好。当创作的音乐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打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时,作为一名音乐人,就算是成功。而功成名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条件,不能急于一时。“真正热爱音乐的人,不会在乎舞台是否够大,灯光是否够亮,”常石磊说,“我只要能够做音乐,就非常快乐和满足了。”

  一位被常石磊帮助过的打工青年出现在了活动现场的舞台,常石磊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结识的故事,并邀请这位青年现场演唱《恒星流星》,鼓励他要坚持自己的梦想,要义无反顾地去爱,不要被现在的困境所打败。

  活动中,常石磊还即兴演唱了歌曲《山楂树》、《来日方长》,并第一次透露,他为12月2日上映的电影《28岁未成年》创作并演唱了一首片尾曲《iI》,即《我我》,这首歌也被放入了这部电影的预告片。

  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中国青年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主办。北京风向乐动数字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博菲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支持。来自社会各界的50多名青少年代表及常石磊的粉丝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国青年网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平台、“青年之声”直播厅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视频直播,截至目前,直播阅读量达6.7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