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李昌浩:在追梦路上,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发稿时间:2016-12-02 11:28: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新华网


  让人家看到我的米供不应求后

  都像我这样种田

  那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李昌浩,湖南省湘阴县城西镇南洲村人,是远近闻名的“米王”。今年年初他用编织袋背着自种的大米来到长沙参加湖南省首届“米王争霸赛”。凭借着不抛光、口感好、保留胚芽米皮、绿色健康等特点,李昌浩的米帮他一举夺下“米王”的称号。

  李昌浩认为,种田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要学会相时而种: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养成了种田做笔记的习惯,记载下每一次气象变化对耕种效果的影响。


  地利,是指要养护好土壤:为了增加土壤透气性,他总要比别人多耕一遍田;别人家用化肥,他坚持沤农家肥。


  △李昌浩家的两块农田正等待抛种晚稻秧。

  人和,则是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很多环节李昌浩仍坚持用人力和手工来完成,他亲手制造的木质工具一用就是十多年。他认为种田的很多细节是机械设备无法取代的,每一亩田都应该种得像一本书一样工整。


  △李昌浩和妻子一起晒早稻谷。

  李昌浩种的五亩地产量不算高,但以质取胜。每年收获的两季稻米除去自家吃的,剩下的早早就被亲朋好友和网购顾客们预订一空。李昌浩说:“要让人家看到我的米供不应求后都像我这样种田,那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李昌浩将谷仓里的早稻谷盛出,十多天后谷仓里又将装满晚稻谷(10月12日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