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河南师范大学:“郭微视听”——大学生健康成长新助力

发稿时间:2016-12-06 15:4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郭委和同学一起录制音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文华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王文华)一片片树叶的凋落,暗示着新乡冬月的到来。一个寒风凛冽的早晨,郭委与80多名大同学们聚集在一起。为了拍摄一个名为《拒绝低头一族,拥抱阳光生活》的视频,从早到晚,他们一直不间断地走走停停。即使累得直打哈欠,他们也相互鼓励,一直坚持到视频拍完。

  “我们郭微视听栏目拍摄这个视频,主要是为了倡导同学们不要总是拿着手机玩耍,而是要多加关注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男生要多运动,展现自己的阳光之美;女生可以多从事文艺活动,展现自己的优雅之美。”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辅导员郭委微笑着说。

  郭委和同学们正在讨论视频拍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文华摄

  2014年迎接新生后,郭委所带年级有400多名同学竞选班委干部,但名额有限,最后只有60多名入选。看到这么多同学都有自己的优点与特长,郭委便想着什么时候能再构建一个团队,让同学们能够充分展现自我。后来,适逢教育部提倡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阵地,郭委便进行总结归纳,建立了一个网络平台。

  公众号郭微视听。网页截图

  郭委取自己姓名中的“郭”字,和微信微博中的“微”字,将这个网络平台命名为“郭微视听”,意为让同学们通过自己眼睛的观察和耳朵的聆听,在老师的引导下,亲自参与社会和高校的热点问题,从而潜移默化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由于当时平台刚刚建立时还不成熟,设备不足,在内容选题方面、拍摄方面以及推广方面都遇到了困难。

  后来,学院在设备和场地上对“郭微视听”栏目提供了支持,解决了栏目设备上的难点。而为了克服视频编辑和制作等技术上的困难,郭委带着同学们一方面向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请教,一方面和同学们在网上学习。

  为了将“郭微视听”栏目推广到同学们当中,郭委将参与“郭微视听”栏目归为综合测评的评选之一,全面地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同时,组织同学们报名参加“郭微视听”,并安排与栏目相关的任务,然后择优录取。“我们把这些困难克服后,便开始了内容上热点的策划与推广。”郭委如是说。

  为了让大家建立起正确的恋爱观,在“郭微视听”中的一个“微之语”栏目中,开展了一个恋爱话题,邀请了一些正在谈恋爱的同学们说出自己的恋爱故事,分享自己的恋爱心声。通过聊天的方式,告诫同学们恋爱前要思考两个人在今后事业观、价值观上是否一致,不要因为觉得寂寞而去恋爱;恋爱了就要想着为对方着想,珍惜缘分,学会对自己和对方负责。

  正是凭着郭委与同学们的这份努力、这份热情,在河南省第二届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郭微视听”栏目中的视频《拒绝低头一族,拥抱阳光生活》获宣传思想教育优秀微作品一等奖。同时,“郭微视听”栏目——《郭微试听—生科online2014》也荣获宣传思想教育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

  郭委和同学们在一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文华摄

  不仅如此,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同学们还连续三年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并且连续三年获得荣誉奖项。

  在郭委看来,师生是一种缘分。获不获奖不重要,重要的是帮助同学们激发出自己的潜能。同学们有什么困难他总是会去帮助,同学们有什么心里话也总是会找他说,这让他感到很自豪。

  一心扑到同学工作上,已成为郭委的习惯。从开始工作,郭委已经不记得有多少节假日没有休息过了,即使是自己的婚假,郭委也奉献给了同学们。“我爱人也在高校工作,所以她也理解我,我们在工作上一直相互鼓励。”郭委开心地说道。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