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追寻历史的思想活力:专家热议青运史研究理论与方法

发稿时间:2016-12-11 10:46:57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12月9-11日,“历史维度下的政党、青年组织和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摄

  中国青年网12月10日长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12月9-11日,“历史维度下的政党、青年组织和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30多位来自共青团领域、高等院校、党校系统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研讨在市场化、网络化、全球化三峰叠加的时代背景下,史学研究者应该如何主动思考时代提出的一些重大问题,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在社会变革和社会治理中发挥应有的引导作用。

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原副馆长李玉琦研究员作题为《我从事青运史研究的感想》的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摄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原副馆长李玉琦研究员从自己从事青运史研究的经历出发,讲述了中国青运史研究的历史和现状,提出要将青运史的研究当作一种“文化积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因此,应切实加强青运史资料的积累,突破社会上通行的思维定势,探讨新的研究路径和方法,同时要加强同党史研究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青运史研究不是单纯靠历史学科解决的问题,需要社会学、政治学、人类学、心理学等学科的研究,所以必须下苦功夫,不断充实提升自己,才能把青运史研究引向深入。”李玉琦说。最后,他对青运史研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始终把政治性放在首位;二是要联系实际,要从现实中寻找课题;三是要有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

深圳青年学院原副校长田杰教授作题为《青年研究:敞开历史视野》的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摄

  “青年研究,最缺的是历史。敞开历史视野,是中国青年研究走出碎片化、平面化、功利化等流弊与困境的重要途径之一”。深圳青年学院原副校长田杰教授在主旨演讲中说。他认为,走进青年的历史,走进青年发展变化更深远、更宏阔的历史背景,在历史中理解青年发生、发展和社会存在的价值,发现青年之于历史变革与社会变迁的意义,对中国青年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民族特性做出合理的解释,同时,从历史,特别是中外思想史、观念史、社会史等研究中,不断发现和汲取新的经验、理论、学术和思想文化资源,这是历史对于青年研究的重要意义之所在。

  全国共青团青年工作研究基地主任、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作题为《青年与政党——基于人类文明发展逻辑的研究》的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摄

  全国共青团青年工作研究基地主任、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逻辑出发,讲述了青年与政党关系,以及网络社会背景下共青团改革的意义。“人类发展到现在,即将或者正在进入新的网络条件形成的全新阶段,在不断脱离自然的过程中,建构着我们自身。在新的文明形态背景之下,我们的青年与政治组织之间的关系又会是如何?青年本质又是如何?我没有答案但是必须面对。如此,我们现在的研究才不会是对过去的留恋,而是从中找到规律,面向未来。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郑长忠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