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龙华:服务从“心”出发 “五新”标准谱写志愿新华章

发稿时间:2016-12-13 15:36: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朱梦琪)12月份以来,龙华区龙泉镇上,不时能看见一群头发花白的老人,手拿大扫把、簸箕、垃圾袋等物,将散落在地上的落叶、垃圾清理干净,边走边劝导民众整齐停放电动车,发动居民共同维护家园的环境卫生。这便是龙泉镇组建的中老年志愿服务队,队员由60位离退休老人自愿组成。“我虽然已经退休,但能为“双创”贡献一己之力感到很自豪、很有意义,我们这些人啊,就怕闲下来,现在有机会在帮着管理管理镇上的秩序,保持干净卫生,我们看着也很高兴,群众也很支持,希望镇上的环境能够越来越好啦!”龙泉镇陈阿姨开心地说到。

  发动“五老”志愿者参与“双创”只是龙华志愿服务中的一项举措。龙华区“双创”工作始终紧扣“全民发动、全民参与”这条主线,狠抓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建立以“志愿龙华”网站为中心、以微信为宣传阵地的组织平台,推进“基层群众点单、志愿龙华审单、志愿组织接单”的“三单制”志愿服务运作模式,在机制体制、队伍组织、品牌活动、阵地打造、活动载体五个方面积极探索,力求“五个创新”,不断加强志愿服务资源有效供给,为一方百姓倾情服务,共谱“温暖龙华”新篇章。


  这仅仅是龙华区志愿服务创新活动载体的“冰山一角”。结合工作实际,龙华志愿开展的“扫描桶盖二维码抢现金红包”的随手盖上垃圾桶盖宣传活动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韩美、区委书记符革、区长凌云等也以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该活动。“盖上桶盖,人人环卫”的理念也通过创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传递到人们心中,悄然改变居民生活习惯。据统计,活动每日扫描二维码160余次,发放有效红包96余个。此外,“公益青年骨干实践营”、“助力双创·健康义诊·情暖社区”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双创一线工作者·炎炎夏日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使得人人都能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不断激发市民主人翁意识,呈现“互相帮助、助人自助”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龙华区将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力度,除玉沙社区志愿服务站之外,计划将选取滨濂北社区、滨海新村社区、金坡社区等作为新的示范点,打造志愿服务四大社区。引导更多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驻点高校志愿者入驻社区,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掀起志愿服务大热潮。同时,建立健全注册培训、活动运行、服务记录、回馈激励等机制,加强对各镇、街道志愿服务开展情况的督导,确保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共筑你我的大爱龙华。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