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第三期“青年之声”读书会:前驻美大使周文重谈特朗普执政后中美关系走向

发稿时间:2016-12-15 10:36: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第三期“青年之声”读书会走进外交学院 前驻美大使周文重谈特朗普执政后中美关系走向

  12月14日,第三期“青年之声”读书会走进外交学院。前驻美大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斗而不破》一书作者周文重解读中美关系。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暴英霞 曹冉京)12月14日下午,第三期“青年之声”读书会走进外交学院,邀请前中国驻美大使、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斗而不破》一书作者周文重为学子们解析当今中美关系、中美热点问题、未来两国关系走向等问题。本期“青年之声”读书会在青年之声直播厅、微邦APP、未来网微博、移动图书馆微博、腾讯直播进行同步直播,收看直播数达2.2万人次。 

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瑱致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 摄

  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瑱出席活动并致辞。她表示,“外交学院学生必须多读书、读好书,周文重大使带着他的书走进外交学院和大家共同分享、讨论有关中美关系方面的思考和体会,具有重要意义。”

  周文重上个世纪70年代初开始外交生涯,是翻译“一国两制”第一人。作为中美关系十几年的亲身参与者,资深外交家,周文重5次赴美上任,在美工作16年,在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斗而不破:中美博弈与世界再平衡》一书中,他深度解读众多热点话题背后的国家利益动因,对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周文重现场演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 摄

  前不久,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新一届美国政府即将产生,中美关系受到全球各方瞩目,“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将走向何方?美国新政府对两国关系持什么态度?在现场,周文重从现阶段中美关系所取得的成果、特朗普政府的全球战略特点以及中美间需要关注的几个热点问题谈起,认为中美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矛盾分歧,协调合作远远大于竞争摩擦等基本面依然存在,而特朗普政府上任后中美关系的走向还有待观察。

  周文重引用外交部部长王毅的观点,认为2016年是中国外交攻坚开拓的重要一年,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主动运筹保持主要国家关系的稳定。APCE会议期间两国元首回顾总结近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经验,一致同意确保中美关系继续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前行。这很好地总结了中美关系这些年来的发展。周文重说:“当然这里面矛盾冲突也很多,起伏动荡也常发生。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直面和解决问题,扩大和深化合作,同时努力把摩擦、分歧变成合作。”

  周文重分析了即将上任的特朗普政府全球战略4个特点:全球战略将以内向和收缩为特征;美国将从过往全球化的模式当中做出调整,突出经济治国,并将其作为首要战略工具;亚太、中东和欧洲仍然是美国三大地缘战略重点;特朗普政府可能表现出重双边、轻多边、重大国、轻小国的特点。

  在未来中美关系中,周文重认为,尤其要注意台湾问题、经贸等问题。他认为,有关台湾问题,美方关于“一个中国”的承诺是中美关系的基础,如果这个基础被破坏,中美关系将无法向前发展。美国现政府并没有遵守《八一七公报》,在新政府上台后,该问题需密切关注。在经贸问题上,特朗普上台后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是否更加强烈,也是需要我们观察的。

  周文重认为,特朗普也有向中国示好的一面,比如准备任命与我国高层领导人关系良好的艾奥瓦州州长为驻华大使,这被认为是特朗普发出的善意信号。特朗普本人在竞选期间发表的各种言论有多少能够付诸实施,还存在诸多变数。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 摄

  本期读书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与周文重就中美关系难以达成的议题、中国外交系统对特朗普团队持何种态度、台湾问题、日美关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同学提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 摄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热情地围住周文重,请他签名,并与他合影。一位同学说:“这次读书会让我受益颇深,周大使用自己四十多年的外交经验为我们阐述了中美关系的新格局,让我有种拨开迷雾、醍醐灌顶的感觉。” 

  “青年之声”读书会是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读书出版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联合打造的读书类活动品牌,倡导“全民阅读青年先行”。本期读书会由上述单位联合共青团外交学院委员会、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