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周成洋:青年要做网上正直的发声者

发稿时间:2016-12-19 19:49:39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2月16日,子午侠士、孤烟暮蝉、周成洋三位网络大V做客“青年之声”V故事第五期活动《为了信仰的捍卫》,现场讲述了他们弘扬正能量的故事,并与网友进行了互动。“青年之声”直播厅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文字直播。以下是周成洋在本次活动中向青年朋友们做的分享。

12月16日,“青年之声”V故事第五期开讲,邀请网络大V周成洋分享他弘扬正能量的故事。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摄

  很高兴做客“青年之声”V故事。我是90后,属于小青年,也跟大家比较靠近。开始有一句话想跟大家讲,青年有力则国有力,青年振奋则国振奋,青年向强则国向强。因为在我看来,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社会的栋梁。如果连栋梁都倒下了,那么这个国家将何去何从?虽然这句话看起来有些大而无担,但是我想说的是它应该是有所担当的。很多青年朋友并没有完全认识到自己在这个社会中的身份以及责任。我想强调的是什么?我们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有一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因为这利于我们以后在这个社会中如何认识自己、如何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提供一种精神动力。

  因为我是长期活跃在网络中,主要关注的是一些舆论现象,重点关注网络暴力。下面,我具体就网络暴力这个话题跟大家谈谈我的一些想法。在网络上,有这样的一类人,更确切讲是在网络上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一类人,什么人?看到自己所不喜欢的东西、不喜欢的艺人和不喜欢的事件,他往往会在第一时间表达自己的情绪,因为表达情绪是每一个人都共有的做法,但是问题是很多人在表达情绪时有所偏颇,他偏激、极端,乃至会使用诽谤、侮辱性的语言,这就是我想讲到的网络暴力现象。

  当一个人遭遇了极大的悲剧和痛苦时,施行网络暴力者并不认为那是悲剧,他认为这种是可以咀嚼的快乐,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地给被害人一次一次地实行一种伤害,这就是网络暴力的可怕之处。我理解了网络暴力的可怕之处,也了解了舆论生态中一些人对于行使批判权力的不控制。因此我经常在网络上号召,大家能够抵制网络语言暴力,也希望大家能够在这类的事件中保持中立原则,不要带着情绪谈论这类事务。

  一是南京彭宇案。经过几年之后的反转,真相很清楚,是那个小伙子撞倒了老太太,但是他无法忍受赔偿,所以他撒谎了。最后在整个社会集体舆论的狂欢下,在整个网络集体暴力的现状下,真正的施害者得到了保护,退出了舆论的漩涡。而真正的被害者要忍受谩骂、侮辱、讽刺,她要忍受她不应该得到的这些骂名,很沉重地面对她的人生。几年之后当真相反转的时候,老太太已经去世了。而我知道这样的事情时,我在反思我们都在一个社会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一份子,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而不是变得更坏。虽然我们每一个人在网络上都有自己的舆论批判权利,但是我相信,首先是一种合适、适当的权利,而不是特权。在网络上很多人都会将自己这种批判权利变成特权,动用网络暴力。他们从来不去考虑所谓的得失后果,情况可能就像老太太遭遇的那样,没有人为她去伸张正义,没有人为她真正的处境感到同情、可怜。我们的媒体人、网络媒体人、我们的网络舆论环境不能缺乏责任,一定要肩负起社会责任感。当一个群体的社会责任慢慢沦陷的时候,那就是这个社会最大的悲哀。为什么?正义的东西得不到伸张,错误的事情得到别人的支持,这种情况下,我相信没有人会希望自己成为下一个可能的受害者。

  二是南京虐童案。当时南京虐童案出来之后,舆论上一致谴责母亲,因为孩子身上的伤痕看起来挺可怕的,他的确好像是遭受到了极大的家庭暴力,我们为那个孩子去伸张正义应该是合适的。但是有没有人考虑到,当网络舆论以一种极端情绪介入的时候,当孩子心理还在念着、盼着妈妈的时候,他的妈妈已经被强制地从他身旁拉开了,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这个时候我在反思的是,当我们很多人以保护他人权利的名义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真的保护了别人的权利吗?我们真的设身处地地为别人考虑了吗?我们真的达成了我们初始的目标和想法吗?我们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做这样的事情?有人问我,难道我们不应该去批判吗?我说应该,做错了事就应该被批判,无论是谁,没有真正的圣人。但问题是,如何批判?怎样批判?我们的批判方式是否合适、是否恰当?当时也有媒体朋友跟我沟通,了解到一些情况。我不知道大家会以怎样的一种眼光定性这种家庭暴力,但是对于一个孩子而言,离开妈妈的痛要远远比他身上所遭受的那些痛更加疼痛,而当这样的一件事情被舆论曝光时,当他的身份信息被公开的时候,他周边的环境、周边的那些人又是一种怎样的态度,又是以一种怎样的目光去看待他的?有时候我们在舆论场上会伸张,说是为这些人维护权益,但实际在线下,在生活中,当你看到这些人的时候,你要考虑他是一个孩子,他周边的群体是怎样看待他的?会说你妈妈是一个罪犯,我不想和你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当这样一件事公开之后,当舆论没有了解相关的情况,以一种既定的认知立场认定那个妈妈就是一个坏人,以既定的认知立场去批驳、批判那个母亲的行为时,当整个社会的公共舆论对那个母亲进行一种网络暴力的施害时,当我们的司法公安系统感受到了这种压力,要做出一种行动的时候,我们没有考虑到的是,我们仅仅是因为我们的情绪去剥夺了另一个人可能还想保留的那些东西。

  这是我所思考的案例,当我们想要行使这种权力,维护一些人的权力时,我们维护不了,反而成了施害者。以上案例都是我认为的网络暴力构成的舆论现状。首先这些案例都是新闻事件,是热点,我想很多人都应该知道。我不清楚大家对这些事件的起因、过程到结果,再到之后当事人的结果是否关心、是否关注,说实话我是关注的。没有一个人可以莫名其妙地成为了舆论的主角之后又可以被我们莫名其妙地踢开说,我不管你了。可是,我们中有多少人有这种社会责任感?会想着去了解他们真实的生存状况,了解他们真实的生活情况呢?我希望我们的青年、青年媒体人今后在相关的话题中,能够有这样的一种认识,有这样的一种情怀,有这样的责任。

  接下来,我要讲的同样是网络,同样是责任,但我讲的不是网络暴力,而是如何在网络上行使好我们批判的权利。为什么要讲如何在网络上行使好批判的权利?因为我们清楚,一个社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它存在问题,而在于这些问题得不到改善。我个人认为,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发声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发声,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社交平台、渠道、资源,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贡献一份力量。

  举个贵州一名少女疑被猥亵的案例。当事人报案了,报案过去3-4个月,没有什么反应,就这样的猥亵行为根据当时的证据好像是能够坐实的,但是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得到媒体的聚焦和曝光,可能会有点不了了之的走向。这种时候作为我们个人应该怎么办?我觉得是应该发声的,肯定是要发声。针对这个事的后续结果,我们是可以去发声探寻结果和真相的。

  那时候我发声了,发声也很快,上午发声,到晚上时当地公安部门将他们的最新结果私信给了我,这种情况媒体当时没有报道,因为离媒体报道最近的新闻过去了整整一个多月,最近任何的进展网上是找不到的,但他们私下把一个信息给了我,我看了一下,如我们很多人会渴望的那种结果一样的进行,所以我就心安了。但这只是一个个案。在整个社会中,你要清楚的是中国人很多,中国地很大,而且各地方的一些环境、地区的情况不同,很多基层的一些情况未必能够完全地第一时间发酵到网络上去,而且未必可以形成热点冲到你的面前去。

  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人慢慢地变成了阅看者,我们会不断地去阅看热点信息,但我们很少去关注冷门。更多的时候我们都不会去发声,我们渐渐忘了自己作为发声者的一种权利、责任,这是我觉得最尴尬的一种情况。很多人问我现在想要干什么,我说我只是想要对社会做几件稍微有意义的事情。然后别人就跟我说,没有人要求你去做这种事情。我的回答是,有的时候这种社会责任感是天生带来的,当你在这个社会中慢慢认识到你对于这个社会要贡献什么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产生了。我说责任感不是别人要求你去做,你做好的事情,而是别人没要求你做,你认为应该做,而且是对的事情。但是别人又给了我一句话,他说,对于我而言,我不作恶即是我对社会最大的贡献,即是我履行的最大的责任。

  有的时候在跟一些青年交流的时候,我也强调一点,有的时候在网络上,我们首先是不要成为一个作恶者,不要去使用网络暴力。其次,我希望你能在网上成为一个正直的发声者,使用我们发声的权利、合适的权利。有的时候你不要想着我一个人改变不了社会,但很多时候当一个一个你的存在聚集在一起的时候,没有什么是改变不了的。这是一个很现实的情况。没有人发声的时候,所有人都不发声,当有一个人发声的时候,其他人认为他说的是对的,他是我想说的,他可以义无反顾地去做,那我便也去做了。只要是对的,不用怕压力,不用怕不理解,不用怕自己可能得不到什么。有的时候,我们为社会进步做了一些事情的时候,这就是最大的获得感。可是有时候,我真的很难叫醒或者很难调动更多青年朋友们去做这件事情。因为说实话,对青年朋友们来说,恋爱很重要、工作很重要、赚钱很重要、生活很重要、理想和想法很重要,网络暴力离我太远,网络发声好像又不太合适,别人的事情跟自己关系好像并不是很大,渐渐地我们忘记了我们是社会中的一份子,我们是社会构成的一个基因。当所有人都遗忘了我们是整个社会框架下的一块重要基石的时候,就像我前面说到的,青年是社会的栋梁,当栋梁都倒了的时候,国家将何去何从?我谈的这几点舆论现状说具象也具象,说抽象也抽象。具象是你们都懂,抽象是很多人很难明白那个道理,并且去做那样的事情,太难了。

  为什么我会慢慢开始习惯在网络上参与这样的事情?其实我平时都是发一些八卦、娱乐、资讯,我挺喜欢这类的东西,我个人也会关心明星艺人的生活等。但是我觉得,每个人天生都自带一种责任感,只是你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因为什么事你被启发了,被刺激到了。但是在你的生活中,在你的一生中,你一定会在某个时间段,你的这种责任感、使命感一定会被激发出来。有的时候晚激发还不如早激发,告诉自己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这真的很重要。有的时候别人说你是不是把自己摆得太高大上了?我说不是的,我们做一些好事并不是因为我们很神圣,而是因为我们本身就有很多缺点。我们做的每一件好事只是为了弥补我们自身的缺点,我们要带着一种耻感在这个社会中去做一些好事。我们做每一件好事是为了告诉自己今后不能再做一些错的事情,而你做的每一个好事就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一种素养或者为了安慰自己,但总体而言是告诉自己,怀着社会责任感是必需的担当,而不是依托于别人来告诉你你该不该做的事情。有些东西一开始就没有该不该,而是必须做好,就这么简单。

  暂时讲到这里,谢谢!

  (文字整理: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 王晨曦 通讯员黄斐) 

  周成洋:新浪微博账号@周成洋CY,时政评论员,未来网专栏作家。江西省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中国“2015年度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代表,江西省第十九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个人微博2016年阅读量超过5.2亿人次。著有文章《写在长征胜利80周年,为长征精神献礼》《青年朋友们,你们谁能告诉我祖国是什么》《有一种无力叫被误解的警察权力》《应给公务员群体正常的舆论评价》《九三大阅兵是在向英雄致敬》《承载纪念的力量,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共产党人与信仰》等700多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