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子午侠士:增强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发稿时间:2016-12-19 19:58:38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2月16日,子午侠士、孤烟暮蝉、周成洋三位网络大V做客“青年之声”V故事第五期活动《为了信仰的捍卫》,现场讲述了他们弘扬正能量的故事,并与网友进行了互动。“青年之声”直播厅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文字直播。以下是子午侠士与青年观众和网友分享的内容全文。

12月16日,“青年之声”V故事第五期《为了信仰的捍卫》开讲,邀请网络大V子午侠士分享他弘扬正能量的故事。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摄

  非常高兴有机会做客“青年之声”V故事。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一直在谈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但是大家对网络意识形态有多复杂、多严峻没有一个更深的认识,这也是一个普遍现象。大家的立场、观点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因为对互联网政治生态的真实情况不太了解,就缺乏使命感、紧迫感。一些优秀的青年网民比较活跃,跟我们一样,也在辟谣。但是有一个问题,我觉得一定要搞清楚,就是他们为什么要造谣。现在在很多个体事件、群体事件里有很多造谣、传谣的,搞得网络政治生态烟尘雾罩、一片模糊,甚至是非颠倒,撕裂党群关系、警民关系,目的是什么?就是针对我们体制来的,所以一定要把这个问题看清楚。

  前段时间新闻报道,有人把自己伪装成网评员,在网上发一些关于网评员工资奖金的东西,故意放到网上让网民看。他们在网上召集虚假的关于网评的工作会议,虚张声势,故弄玄虚,把自己搞得很真,把录音放到网上。用意在哪里?用意在让所有的网民对网评员队伍深恶痛绝。所以,我提醒青年网民们,看待网络的时候不能光看网络的表面现象。这么多年来,在中国互联网上搞成网络热点的,能形成舆论发酵的大的群体事件的背后,几乎都有反体制势力的影子。我们一定要从这些看似简单事情的背后看到什么东西,内在有什么东西。

  这些年,网络生态好多了,2012年前后网络的政治环境特别复杂、恶劣,甚至感到国家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不知道年轻的朋友那个时候是不是对网络有深层次的接触。我是军人出身,转业干部,从骨子里对这个国家的忠诚、对党的忠诚,这个再怎么样都不会变。我要讲的问题,就是一定要树立青年网民的使命感、紧迫感。为什么说紧迫感?如果看不到网络上这么多乱象,骨子里当然没有紧迫感。所以说我们要沉下来做这个网络,深入了解网络。我认为你们对互联网的技巧会不会使用是次要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是一定要有。

  (文字整理: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 王晨曦 通讯员 黄斐) 

  子午侠士:新浪微博账号@子午侠士,三秦正能量、三秦微公益发起人。2016年9月,参加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中央网信办联合举办的#我们的长征在路上#网络名人进军营第二季活动。新浪微话题#子午评论#阅读量达4456万,微话题#子午舆情观察#阅读量达235.2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