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孤烟暮蝉:做“自干五”不要太过计较个人得失

发稿时间:2016-12-19 20:08: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2月16日,子午侠士、孤烟暮蝉、周成洋三位网络大V做客“青年之声”V故事第五期活动《为了信仰的捍卫》,现场讲述了他们弘扬正能量的故事,并与网友进行了互动。“青年之声”直播厅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文字直播。以下是孤烟暮蝉与青年观众和网友分享的内容全文。

12月16日,“青年之声”V故事第五期《为了信仰的捍卫》开讲,邀请网络大V孤烟暮蝉分享她弘扬正能量的故事。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摄

  感谢“青年之声”V故事给我一次和青年网友交流的机会。我跟大家在这儿分享一下上网的一些经验。我觉得未来的20年是中国发展非常重要的20年,是中国定位世界第一强国的20年,非常重要。作为青年,能够参与其中,能够见证这个伟大的时刻,是我们有生之幸。那么,我们青年人要怎么做?怎么能够推动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个人有四点体会。

  首先,就是要有信仰,要有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把我们的文明发扬广大,让我们重回历史之巅,就是要靠这些。这也就是我上网、让我有信心坚持的底蕴。为什么马列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能够成功?这是有原因的。自古以来,我们的文化里就有辩证法,就有“塞翁失马、焉知祸福”的故事。我们有辩证的世界观,马列主义跟我们传统文化结合后,就焕发了我们文化的生命力。我们要有这个信仰的自信。

  第二,就是要有理论的自信,因为信仰必须要有理论的支撑。理论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看网上一些舆情的发生、发展,要有自己的判断,一方面要有各个方面信息的采集,另一方面还要有一些理论的支撑。你必须知道这个东西,你需要从哪个角度去分析,比如说它是错误的,那它为什么是错的,批驳一些观点的时候,要有理论的根基,要有支撑你论点的论据,这个时候就需要学习。我每天早上起来打开所有的网页,这是必需的,每一天都要看。我每天的阅读时间必须要保证3-4个小时,还不包括各种网页的浏览以及信息的收集,这是作为一个“自干五”必须做的。

  比如说我专注的方向是国际时政的一些评论,最近特朗普比较火,还有比如南海、东海这些问题,要想把它们写出来,而且还要有独到的见解,就必须要有理论的支持。做网络评论,光喊口号是没有用的,而且年轻人也不爱看。理论的东西不能过于理论化,就像炒菜,你要把所有的原材料聚集在一起,要通过你的消化和整合,浅显易懂地写出来,而且逻辑性要非常强,这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信仰、理论,还有就是团队的作用。去年12月深圳“滑坡事件”,当时确实是管理上出了问题,肯定是要追责的。但是当时网络上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针对救援工作进行抹黑和攻击,这是不允许的。因为我们需要保证救援工作顺利顺畅地展开,才有利于对受灾人群的救助。如果网络舆论一边倒地压制,会影响当地救援工作的展开。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在网上进行舆论的对冲。当时深圳消防救出来一只鸡,这张图片放到网上后,引起了舆论的反向操作,网上有人说:“你们为什么没有救出来人,却救出一只鸡?”意思就是说“你们不干正事”,这种舆论导向非常不利,几乎都是炒作,而且一些网站记者的不当采访,阻碍了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开始对冲这种舆论。我们把日本福岛地震时的新闻发出来,也是救出了一只鸡,当时的舆论是日本对生命的尊重。这就形成一个对比,这种双重标准太厉害了。为什么对国内救援的人这么苛刻,而国外所有的一切都是好的?我把国外救仓鼠、鱼、老鼠、爬虫、蜥蜴这些都贴出来,表达的意思就是“生命都是要救的”。我这篇稿子被《环球时报》转了后,整个舆论就转过来了。那篇文章虽然是通过我的窗口发出来的,但却是大家去寻找图片,都是大家自发的,我们觉得这个东西是值得我们捍卫的。我觉得团队合作还有一个层面,就是官方的媒体和自媒体可以有一个互动的结合,怎么让中国媒体的舆论更加健康、向上、正能量?需要体制内外的相互配合。我觉得协同合作非常好。

  第四,就是我们不需要太过计较个人的得失。每一个“自干五”上网的时候,都不是想着要出名或者做“大V”,或者通过这个获得什么利益,从来没有想过。其实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觉得,如果再不站出来,这个国家的舆论可能会走向一个不可挽回的局面。当然,我们不是说想对抗什么,我觉得我们就是一个中和剂,当舆论一边倒的时候,需要我们去中和,去为这个国家发声。在我参与的过程中,我见证了这个国家向更好的状态转变,我觉得挺有荣誉感的,挺自豪的。我为这个国家的发展和稳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而且不是以个人的利益得失为基准,就是为了这个国家去奉献一些东西,在网络上能留下些什么,我还是很开心的。

  谢谢大家,我就跟大家分享这些!

   (文字整理: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 王晨曦 通讯员黄斐)

  孤烟暮蝉:新浪微博账号@孤烟暮蝉,知名网络作家。2016年9月,参加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中央网信办联合举办的#我们的长征在路上#网络名人进军营第二季活动。著有《你是一个中国人》《你的青春属于中国》《中国人的信仰是什么》等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