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返乡下乡创业 点燃“星星之火”

发稿时间:2016-12-21 07:25: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新华网

  在福建省南安市东北部山区的向阳乡,聚集着一群扎根基层乡村的创业者。他们怀揣创业梦想和对家乡的眷恋,将在外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带回乡村,为农村的发展带来了一阵清新之风。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我国农村创业创新呈现出可喜局面。在“互联网+”及各地出台的创业政策、搭建的创业平台等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创业者将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等引入规模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产生活服务业和各类新业态之中,为农村的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活跃农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12月19日,在福建省南安市向阳乡,姚志忠展示他饲养的“爱运动”的鸡(上图);姚志忠在山上喂鸡(下图)。

  1983年出生的姚志忠,毕业于湖南大学金融专业,受到家乡电商创业热潮的影响,他选择回乡养鸡,并创立了向阳乡历山家庭农场。“我养鸡的方法是不喂复合饲料和抗生素,而是在村子里600多亩的山地放养,给鸡足够的运动空间。”姚志忠说。他养殖的首批“爱运动”的鸡刚上市,就在微信朋友圈被刷屏,咨询订购电话一个接一个。新华社发(张九强 摄)

  12月19日,在福建省南安市向阳乡,吴亮亮与孩子在玩耍(上图);吴亮亮在自家房顶晾晒米粉(下图)。

  1991年出生的吴亮亮毕业于福建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数控专业,毕业后曾从事金融行业。2015年,他了解到家乡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的情况后,也决定返乡。他回家后继承了祖传的手工米粉制作手艺,边学边改良制作的方法,并根据客户的需求,制作特殊食材的米粉。特色米粉推出后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吴亮亮还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营销,产品销量节节攀升。“返乡创业让我最大的收获不是赚多少钱,而是每天都能和家人在一起。”吴亮亮表示。新华社发(张九强 摄)

  12月19日,在福建省南安市向阳乡,姚春侨抱着一只小野猪(上图);姚春侨与好友打篮球(下图)。

  1990年出生的姚春侨毕业于集美大学,毕业后曾在厦门一家知名国企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野猪养殖项目,涌起创业的激情。经过再三考虑后,他辞职返乡创业,办起了野猪养殖场。“目前野猪养殖投入的资金已全部回收了,一年下来的纯收入约十几万元。”姚春侨介绍说。回乡当“猪倌”的想法一开始也让朋友们不理解,但他凭着努力,慢慢把养猪场的工作带入正轨。谈到未来的发展,姚春侨表示将继续坚持,逐步扩大养殖规模,拓展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能吃到好肉、放心肉。新华社发(张九强 摄)

  12月19日,在福建省南安市向阳乡,吴凤茹与5岁的儿子玩游戏(上图);吴凤茹(右)向留守妇女讲解如何进行微信营销(下图)。

  1982年出生的吴凤茹毕业于华侨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她与向阳乡创业人员合作,将乡里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公司整合到一起,对当地的农产品进行统一收购、包装、定价,再以互联网形式推广销售,实现抱团发展。“回乡创业,我最初的想法主要是照顾家庭和孩子。”吴凤茹说,“没想到,乡里成立的创客空间成为我施展才华的舞台。”如今,吴凤茹带领该乡留守妇女组建了南安市七仙女农业专业合作社,她希望能够带领更多的农村妇女利用互联网平台干事创业,让农村妇女力有所用、劳有所获。新华社发(张九强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