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福建漳州“六个一百”行动:凝聚青春力量 吹响青年扶贫集结号

发稿时间:2016-12-22 13:38: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朱梦琪)2016年高考结束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梅林村吴勇志顺利拿到了福建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然而,上大学的学费却成了拦在吴勇志面前的一道坎儿。 

  10年前,吴勇志母亲突然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让这个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全家生活依靠吴勇志父亲打杂活的微薄收入。 

  漳州市青春精准扶贫“百企帮扶”“百团助困”活动现场,驻深团工委为贫困孩子实现微心愿。团漳州市委供图 

  一边是圆梦大学的唯一机会,一边是不堪重负的生活压力,吴勇志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正在此时,福建省漳州市团委通过漳州市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向吴志勇一次性捐赠的5000元,解决了吴志勇一家的燃眉之急。九月,吴志勇带着这笔助学金,踏上了人生的又一段崭新旅程。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福建省漳州市团委开展的“百生圆梦”公益助学行动。今年来,“百生圆梦”公益助学行动共募集资金91.9万元,已帮助296名家庭贫困大学生圆梦。 

  立足优势 瞄准精准扶贫着力点 

  “希望全市各级团组织要运用好这个载体,努力做扶贫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践行者和开拓者。”8月30日,在漳州青春精准扶贫“六个一百”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上,漳州市委副书记刘远要求漳州市各级党政和相关部门对“六个一百”行动给予大力支持。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今年来,按照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团中央助力脱贫行动的部署要求,以及漳州市委明确提出全市要确保2018年全面脱贫、比全省提前两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团漳州市委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发力点,以帮助农村贫困青少年成长发展为目标,按照“主动作为、瞄准重点、精准施策”的要求,创新方法,建立机制,在全市各级团组织中全面开展青春精准扶贫“六个一百”行动计划。 

  “六个一百”行动具体包括:百生圆梦——资助100名贫困大学新生圆梦大学;百号送书——100个青年文明号集体捐赠100个图书角;百队牵手——100对城乡少先队中队结对共建;百青创业——扶持100名农村贫困青年创业;百企帮扶——100名青年企业家挂钩帮扶贫困家庭;百团助困——100个青年志愿服务团帮扶特殊困难家庭。 

  团漳州市委书记远洋(右二)走访慰问贫困户团漳州市委供图 

  据团漳州市委书记远洋介绍,青春精准扶贫“六个一百”行动计划旨在为漳州市打赢脱贫行动战、全面建成富美新漳州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漳州市11个县市区团委、13家驻外团工委、150个青年文明号集体、百余名青年企业家以及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100个市区少先队中队全面参与到“六个一百”青春精准扶贫行动计划中。 

  创新模式 聚焦扶贫攻坚主战场 

  在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林文勇是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他所创办鹅博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鹅为核心进行生产经营。今年,在实地项目考察中,团漳州市委组织的专家团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用最节约成本的旧房改造方式,以及一个专业户带三个或五个贫困户的养殖模式,通过专业户提供鹅苗、全程跟进养殖指导、定期组织培训、出栏负责回收的产业链条进行扩张,探索出一条“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养殖新模式。 

  不仅如此,团漳州市委还积极引导青年典型发挥示范作用,从而带动周边一批人发家致富。如今,由鹅博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与助力的扶贫养殖区域覆盖了诏安县、平和县的多个乡镇。首批扶贫养殖商品鹅超过5100只,预测每只将获得25%的利润。 

  作为省级重点扶贫开发县,平和、云霄、诏安成为“六个一百”青春精准扶贫行动的“主场”。在平和县大溪镇、诏安县南诏镇、云霄县火田镇,“百队牵手”“百青创业”“百企帮扶”“百团助困”等相继启动。 

  10月25日,漳州市青春精准扶贫“百企帮扶”“百团助困”暨驻深团工委微心愿捐赠活动在云霄县火田镇后埔小学举行。随着“百企帮扶”“百团助困”的启动,越来越多驻深的漳州籍热心青年企业家踊跃参与。据了解,驻深团工委已先后捐赠微心愿书包2500个、水杯2400个,资助贫困白内障患者210户10.5万元,共募集40余万物资。 

  通过“百号送书”,漳州全市建起了爱心图书角团漳州市委供图 

  团漳州市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通过“百企帮扶”活动,共有256名青年企业家挂钩帮扶423个贫困家庭,120名农业专家、创业导师、电商专业人才结对380个贫困地区青年,累计投入物资资金30多万元。“百团助困”活动已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医疗义诊、心理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累计服务时间达2万多小时,受益群众近9000多人。“百青创业”开展以来,全市先后举办各类创业培训67场次。团漳州市委不仅通过青年英才优秀创业项目大赛,为优秀项目提供奖励资金,还持续深化“银团合作”,推动银行业专家到基层团委挂职,5500人获得青年创业贷款2.3亿元。 

  整合资源 集结青年扶贫主力军 

  “世界上没有比友谊更美好、更令人愉快的东西了,没有友谊,世界仿佛失去了太阳。”10月12日,漳州市龙溪师范附小的吴睿妍将亲手绘制的“友谊卡”交给了自己的“新伙伴”。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10月12日,一阵阵清脆嘹亮的童音在漳州市平和县的大山深处回响。  

  当天,平和县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漳州市龙师附小和芗城区少先队组织的师生代表,漳州市医院、漳州市电业局、漳州市公安局等青年文明号集体代表,漳州市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志愿者代表等百余人,来到福建省重点扶贫县——平和县庄上小学。 

“百队牵手”活动中,漳州市区的100个少先队中队与100个农村中队结对共建,共植友谊树团漳州市委供图 

  在少先队建队67周年之际,青春精准扶贫“百队牵手”“百号送书”在这里正式启动。活动中,来自漳州市区的100个少先队中队与平和、云霄、诏安三个省级扶贫重点县的100个农村中队结对共建,他们互换友谊卡、共植友谊树,向新伙伴分享自己的生活。 

  此外,在当天同时启动的“百号送书”活动中,全市150个青年文明号集体募集资金42.4万元,建立 212个共青团爱心图书角,用于全市3个省级扶贫重点开发县38所偏远山区农村小学的硬件配备,进一步丰富了山区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团漳州市委携手启明公益基金会为东山县五所困难学校捐赠35万元书籍,发动社会爱心企业家为“莫兰蒂”台风受灾学校捐赠价值10万余元课桌椅,引导驻深团工委在全市建立了11所“蒙正书屋”。 

  “六个一百”行动开展以来,团漳州市委立足优势,积极借力、主动发力、吸纳外力、练好内力,不仅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号召团干部、团员青年、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文明号集体等广大青年,而且积极引导各类公益性青年社会组织、驻外团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等,发挥社会化动员优势,集结成为青年扶贫主力军,协力推进扶贫行动,为助力精准扶贫贡献青春力量。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