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党旗下的思索”唤起初心不改

发稿时间:2016-12-27 07:42: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12月26日,“青年之声”成长系列对话活动:“党旗下的思索”在线访谈举行,邀请词作者梁涛(左二),曲作者、国家一级作曲王立东(右二)和演唱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丽英(右一)畅谈创作背后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6日电 (特约记者 马慧娟)“每到这一天都会整洁干净,每到这一天都会整理思绪,每到这一天都会忏悔自己,每到这一天都会缅怀先贤……”今天,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的纪念日,“青年之声”成长系列对话活动:“党旗下的思索”在线访谈举行,邀请歌曲《党旗下的思索》词作者梁涛,曲作者、国家一级作曲王立东和演唱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丽英畅谈歌曲创作背后的故事。

  “我小时候一看见红旗就激动,就会想到在战斗中为国捐躯的英雄们。后来当了大队旗手,每次执旗都会感动,感到无比庄重和严肃。入党后,每次伸出拳头向党旗宣誓,我都会重温入党誓词,内心都会思索,当初的那份激动和忠诚,是不是依旧存在?!”梁涛在谈到创作初衷时说。“如果我们现在的人能少喊一点口号,在节日的时候,到党旗下,到纪念碑前,多一点思索,不是更好吗?”

  “我第一次读梁涛的这首诗,就被感动了,发自内心的感动,不去呐喊,而是去思索,我们现在太需要了!”王立东说,他首先想到的,是习主席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感情如此浓厚,思索如此深入,让他有冲动将其变成一首歌,于是,曲谱开始在王立东的脑海里徘徊。

  “我拿到歌 篇 ,在钢琴上试了一下旋律,立马就记住了,很容易进去,而且非常有画面感,当年入党宣誓时的神圣和庄重,立马浮现在我的脑海。对历史的铭记,对先贤的缅怀,在和两位老师沟通后,我很快找到了这首歌曲的灵魂。在党旗下思索什么?我要通过演唱展现和传达。”孙丽英说,录音时,她很快就找到了感觉,“我不是在唱,而是在诉说,我要用一种非常亲切的语言在你的耳边喃喃地告诉你,思索的是什么,从而唤起你的思索,唤起你在党旗下的思索,唤起你在听这首作品时的思索”。

  “以这种方式饮水思源,怀念人民领袖毛主席,太赞了!”“向老师们致敬,希望可以多一些这样有深度的正能量作品。”“很激动,我在歌声里听到了先辈们的诉说,当时的誓言,确实不能忘!”观看直播的网友留言道。

  据悉,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团中央“青年之声”的微博,以及“青年之声”直播厅同步进行了视频直播。截至记者发稿时,观看直播近5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