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大四女生父母双亡扛起一家四口重担 “青年之声·山东”牵头帮其诉讼讨公道

发稿时间:2016-12-27 14:3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互联网+”时代,青年在哪里?青年在网上。“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自上线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积极聚合线上线下青年诉求、打通机关基层工作通道、联动团内团外全盘资源,充分发挥了共青团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构筑了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新品牌,推动了“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为更好地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为服务改革发展提供个性化、有形化平台,2016岁末,我们特别推出“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飨一年来全国各地“青年之声”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②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张群)“你在家照顾好弟弟妹妹,这次结束后,我就不跑长途了,回家照顾你们姐弟三个。”10月1日晚上8点左右,这样一段家常通话,却成为郑莹莹和父亲郑庆革此生最后的告别。

  郑庆革(右二)一家唯一的全家福。郑莹莹供图

  “不可能!我们昨天晚上还通电话了!”10月2日上午11点左右,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让郑莹莹彻底崩溃。

  她的父亲发生车祸,当场死亡。

  “一天能赚200多块钱,不能不去”

  郑莹莹是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大坞镇人,河南商丘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13级学生。

  年仅21岁的郑莹莹是家里老大,底下还有一个16岁的妹妹和8岁的弟弟。

  “弟弟才3个月大时,我妈就去世了。”2008年,年仅13岁的郑莹莹第一次经历与亲人的生离死别。

  为了能让姐弟三个健康成长,2009年,通过相亲,父亲郑庆革为孩子们找了一个“妈妈”。

  关于母亲已经去世的事实,一家人没有告诉过年幼的弟弟。

  “为什么你叫‘妈妈’为阿姨,而我叫妈妈呢?”终于有一次,似懂非懂的弟弟好奇地问着郑莹莹。

  她被弟弟问得心口一阵心痛,却只能随便找个理由搪塞过去。

  然而,8年后,丧亲之痛再次降临到这个残败不堪的家庭。

  9月30日下午5点左右,郑庆革还在地里忙农活。随后没多久,公司老板给他打电话,让他一起跑趟从滕州到丽江的长途。

  “爸爸当时走得挺着急,当天下午6点多就出发了。”郑莹莹告诉记者,父亲临走之前,郑庆革给了他自己的银行卡,让她把卖土豆和玉米的3000元钱存到卡里,攒着还贷款。

  其实,出发前几天,郑庆革家里闹了一些不愉快,他不想出这趟远门。

  但是,一分钱逼死英雄汉,他语重心长地对郑莹莹说:“一天能赚200多块钱呢,不能不去啊,要不然你们姐弟三个该怎么办。”

  10月1日晚上8点左右,途径贵州省黔东南州的郑庆革给郑莹莹打了个电话,嘱咐她好好照顾家里,等他回去。

  大约1个小时后,郑庆革发现行驶的车子出现了些问题,便下车处理。水箱温度竟然高达99度,他赶紧叫上老板帮忙给水箱加水。

  郑庆革在路边拿着手电筒给老板照明,老板在车板上给水箱加水。

  突然,伴随着“砰”的一声巨响,郑庆革瞬间不见了人影。

  老板立马从车板上跳下来,却只看见郑庆革躺在血泊中,郑庆革血流不止,小脑和肋骨受到猛烈撞击,不幸当场身亡。

  “完全懵了。”

  10月2日11点左右,得知这个噩耗的郑莹莹和妹妹眼泪“唰”地一下就下来了,随后几天,姐妹两个整日以泪洗面。

  “爸爸他开了20多年车,我们怎么也没想到,他会因为遭遇车祸而意外身亡。”回忆起这段伤心事,电话那头,郑莹莹的声音再度哽咽。

  欠下50万巨款 银行卡仅剩20元

  “我一定要见爸爸最后一面!”

  10月4日,家族长辈前往贵州认领郑庆革的尸体,在郑莹莹的再三央求下,她被允许一同前往。

  10月9日,郑莹莹一行返回滕州,奶奶把郑庆革去世的事情告诉了郑莹莹懵懂的弟弟,让他早日接受这个事实。

  “弟弟都明白,但他不说,会在夜里偷偷抹眼泪。”想起年幼的弟弟,郑莹莹沉默了片刻:“他以前非常活泼,爸爸去世后,他就不愿意说话了。”

  郑庆革生前曾长期在煤矿工作,虽说家里并非大富大贵,但日子倒也过得安逸。

  可是,几年前,郑庆革工作的煤矿倒闭了,他养家糊口的饭碗丢了,还欠下一屁股债。

  30万房贷、18万信用社贷款、12万修拉煤车贷款、3万加油费欠款、5万私人债款……前前后后加起来,共有50多万的债务。

  这笔巨额债务的偿还全部落在了郑莹莹一人的肩上,它像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她可是弟弟、妹妹和80岁奶奶唯一的依靠。

  她不能倒下!

  可她,仅仅是一个21岁的女孩而已。

  郑莹莹去银行查了父亲生前留给自己的银行卡,但是,里面仅有20元存款。

  父亲去世的事实已成定局,面对找上门的债主,郑莹莹决定不能继续坐以待毙。

  可是,没有钱,没有权,该怎么为父亲讨回公道?

  在同学的建议下,她怀着忐忑的心情拨通了山东“青年之声·12355”热线电话,希望能有所收获。

  了解了郑莹莹情况后,“青年之声·山东”高度重视,迅速召集工作人员并和“青年之声·山东法律服务联盟”专家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李强主任进行会商,随后协调“青年之声·枣庄”和“青年之声·滕州”对其进行帮扶。

  山东各地“青年之声”高度重视 联动帮扶持续推进

  “我们去郑莹莹家里时,他们正在筹备丧事。”团滕州市委副书记颜景宁告诉记者,郑莹莹当时的状态非常不好,他们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

  郑庆革(右)与儿子。郑莹莹供图

  “由于事故发生地点在贵州,由贵州当地律师帮助你提起诉讼会更加方便。”详细询问事件的前因后果后,滕州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牛善永向郑莹莹提出建议。

  “随后,我们协调‘青年之声·贵州’予以协助,促进贵州当地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与滕州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对接,共同做好法律诉讼及理赔问题。”“青年之声·山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贵州黔东南州三穗县高速交警先下了事故责任认定书,责任五五分,由肇事司机和我父亲共同承担,让我拿着事故责任认定书去走诉讼程序。”郑莹莹说。

  因此,她只能先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但是,当地法院受理案件后迟迟没有推进。”

  郑莹莹认为父亲的事情不能一拖再拖,在牛善永律师和委托律师的帮助下,她向肇事司机保险公司所在地和暂住地常州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当地法院已经收到相关诉讼材料,但是依旧没有任何进展。”郑莹莹焦虑地说。

  “三个孩子实在太可怜了,我们会继续高度关注郑莹莹父亲的案件,希望可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团滕州市委副书记颜景宁说。

  下一步,山东“青年之声·12355服务台”也将进一步跟踪该案件办理情况,确保妥善解决,切实维护郑莹莹姐弟三人的合法权益。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系列报道:

  ①“青年之声·贵州”探索服务新思维 “专家问吧”“青春show”彰显青春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