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用服务诠释青春的信仰 用双脚践行志愿的力量

发稿时间:2016-12-29 08:18:03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12月28日,“青春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获奖代表访谈在京举办。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负责人毛雯芝(左二),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子凡(左三),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队员回江涛(右二),生活好课堂幸福志愿者服务总队队员李向显(右一)在活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青春志愿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徐辉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8日电(特约记者 彭志楷)12月28日下午,“青春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获奖代表访谈在京举办。本次活动邀请生活好课堂幸福志愿者服务总队队员李向显,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队员回江涛,济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子凡,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负责人毛雯芝分享志愿服务故事,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毛雯芝讲道,清华大学历届研究生支教团始终秉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勤恳工作,支教接力、扶贫济困,服务当地教育、科技、文化以及经济建设与发展。在谈到当志愿者的感受时,毛雯芝说道,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收获了真知、真情,丰富了阅历、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确立了人生的方向,在辛勤付出中实现了自我的成长与成才。

  在谈到志愿服务遇到的困难时,张子凡认为,作为一名学生,最大的困难是时间冲突问题,很多时候志愿服务活动与上课安排冲突但是,张子凡利用课余时间、周末以及假期,积极参与每一次的志愿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解决服务对象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张子凡表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更有意义,他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李向显表示,他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源于主持人的工作经历。这段经历让他了解了很多老百姓的故事,在故事里看到了息怒哀乐、酸甜苦辣,看到了各种幸福缺失,希望能够做些事情,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同时,李向显认为,志愿服务应强调“助人自助”的理念。“生活好课堂”通过组织广泛的社会学习,向大众传播先进的生活理念和有用的生活技术,引领积极价值观,帮助大家建立正确生活认知,提高行为系统能力,帮助大家提升幸福能力和生活品质,在生活智慧和精神层面给人以帮助。通过对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实施帮助,开启其向内生长的力量,建设其自生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想在干好公交驾驶员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奉献社会、帮助他人。”回江涛讲到自己选择做青年志愿者的初衷时说通过在车厢的人性化服务和日常奉献爱心的举动,回江涛得到了身边同事和同行乘客的认可。同时,回龙江表示,志愿服务工作不仅仅在车厢,多年来,立足站区,深入社区,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孤寡老人带去了温暖陪伴;在医院病房,我们为孤残儿童带去了快乐与幸福;在出行路上,我们为残障轮椅人士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未来,回江涛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一起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据悉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共同主办,“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联合承办。活动由中国青年网、未来网、“青年之声”官方微博图文直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