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报告称管理“真空地带”导致重点高校腐败发案率高

发稿时间:2017-01-04 13:15:13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 杨月)14日,第六部《反腐倡廉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课题组指出,目前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985、211工程大学及部属高校发案率高,究其原因是垂直管理和属地管理并行出现管理真空地带报告建议,未来必须改变高校封闭运行缺乏社会监督的现状,具体措施包括明晰垂直管理和属地管理双重责任主体理顺高校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监管并推进校务公开等。

 

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承办。

  高等院校向来被看作一方净土,但是近年来,高校腐败现象呈现多发态势。依照现行的体制,我国的高校都设有一定的行政级别。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31所)副大军区级的国防科技大学都属于副部级高校;除去副部级的所有一本、二本院校,包括211工程大学属于厅局级高校;高职高专院校、有公办民助性质的独立学院均属于副厅局级的高校。

   课题组指出,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通报的情况分析来看,近年来985、211工程大学及部属高校发案率明显较究其原因,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垂直管理和属地管理并行出现管理真空地带。部属高校行政级别较高,业务由部垂直管理,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本建设及招投标工作多为属地管理,这样极易造成主管部委管不到、属地部门不愿管的现象,在管理上出现“真空地带”,导致许多腐败问题长时间不被发现。

   针对由于垂直管理和属地管理出现的管理真空地带而导致的许多腐败问题,报告认为,第一,应当明晰垂直管理和属地管理双重责任主体,由谁主管就由谁负责,理清责任关系,明确双方分工,截堵因高校行政级别高属地不敢管、不能管、不便管的问题,尽可能减少管理出现真空地带。第二,要理顺高校的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强调高校民主治校,使高校的教职员工能够充分参与到高校的重大决策中去,包括对校长的任命,保障全体教职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同时,报告还特别指出一方面,要加强监管,除了任命高校领导的教育部门之外,要发挥其他相关部门的监管作用,如发挥高校审计监督的免疫作用。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健全内部审计工作领导机制,充分保障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重点领域审计,拓宽内部审计范围,加强审计整改和责任追究,推进结果公开。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加大学校内部监督,同时要加大高校预算、招生、办学质量等向社会公开的力度,改变高校封闭运行缺乏社会监督的现状。

  此外,报告还在地区报告中概述了“山西治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等省(自治区)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有益探索,在分项报告中研究了“黄海勇引渡案中的国际人权法问题”等问题,在专题报告中总结了“巴东县精准扶贫中的廉政建设”等地方基层实践做法。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