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权威实验告诉你:用PM2.5检测器测尾气并不科学

发稿时间:2017-01-06 07:09: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新华网

  昨天上午,北京理工大学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进行了一项汽车尾气排放测试实验。汽车尾气中到底有多少的PM2.5? 这个实验不能简单做出定论,但是可以告诉你把PM2.5检测器放在汽车排气筒里检测并不科学。

实验中心准备了四种检测仪器。由图中数据可以看到,这四个PM2.5检测器的数值各不相同,本次检测用了与网传检测仪相同款。

试验分三种工况下进行,第一次试验是在冷起动后怠速条件下进行。

  在插入排气筒之前,PM2.5的数值为243。

在插入排气筒之后,PM2.5的数值顷刻间爆表,达到检测仪器最大值:999。

第二次试验是在充分热车后的怠速状态下进行。

  第二次接入排气筒之前,PM2.5的数值为319。

  第二次接入排气筒之后,PM2.5的数值依然瞬间爆表。

第三次试验是在发动机转速2500转/分钟的高怠速条件下进行。

在将检车仪器插入排气筒之前,发生了很奇怪的现象:PM2.5数值自第二次测试完之后一直没有变化。这是为啥?为啥?

原来检测仪器的进样管路已经出现了水滴。根据设备使用说明,湿度范围是0-90%RH。由于尾气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前两次试验时,湿度瞬间都超过90%RH, 达到98-99%RH。

  检测人员用力把水滴甩出来,设备又开始恢复工作状态。

  在插入排气筒之后,PM2.5的数值依然顷刻间爆表。

接下来,更奇怪的事情发生了!

  突然间,PM2.5的数值开始不断下降。

直到......变为000

  在过量湿度下,仪器又罢工了!!!

  由此可见,把PM2.5检测器放在汽车排气筒里检测是非常不科学。

  据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葛蕴珊教授介绍,汽车尾气污染物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一次颗粒物,单位体积虽小但数量庞大,进入到大气中会继续增长,变成空气中雾霾的主要成分之一。另一类是气体污染物,主要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和氮氧化物,这些气体进入到大气当中会产生二次颗粒物。遇到严重雾霾天气,空气质量PM值会达到400-500微克每立方米,然而,既使是最理想的传统燃油车,所排放出来的颗粒物大多数情况下,会在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 燃烧总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虽然相关技术有所进步,对污染的控制会逐渐有效,但是到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阶段,尾气排出的颗粒物依然是巨大的。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是全球公认的,发动机越旧、工作时间越长、油品越劣质,污染就越严重,即使达标的汽车也会造成环境污染。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人员曾在实验室对7辆国四-国五阶段的汽油车进行尾气颗粒物排放的采样和分析,在标准规范的全球统一轻型车驾驶工况(WLTC工况)下,这些车的颗粒物排放因子在0.3-4.5mg/km之间。(新华网记者 吴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