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不死”信仰是怎样的一种力量

发稿时间:2017-01-06 11:09:00 编辑:秦亮 来源:中国青年网

  引导青年正确社会观察系列评论之五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习近平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

  时间的伟大,在于它可以见证一切真实与浮华;生命的伟大,在于它可以阅尽一切欢喜与忧愁;而信仰的伟大,却在于它可以穿越一切时间与生命,凸显时空的俊俏与伟岸。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向上之气正在升腾,昂扬之气正在蓬勃,浩然之气正在汇聚。

  2016年10月20日凌晨4:38分,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同志的胞弟邱少华因病医治无效,于在重庆铜梁病逝,享年86岁。生前,老人等来了烈士名誉权案的胜诉结果。当天,被告孙杰在微博致歉。

  英雄的价值、历史的分量,在这一刻化作盈眶热泪,为英雄身上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更为代代传承的精神信仰。

  信仰是植根心底的力量。因为信仰,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因为信仰,无数建设先驱战风沙,斗蛮荒,换来了新中国的蓬勃发展。

  而在今天,经年的信仰,穿越历史荣光,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的当下,以一种怒放的姿态绽放在时间长河里,铸就了一个最有力量的时代。

  这个时代,信仰不只是宏大的叙事,更是一种凝心聚力的精神,一种扣人心扉的感动,一种撼动人心的力量。

  当中国女排再夺奥运冠军,拼博精神如钉子般砸进人生,奋斗的价值,精神的力量,集聚久违的感动和雄奇的力量,点染几代青春,叩响国人心扉。

  当维和英雄申亮亮、李磊、杨树朋遗体归国时,许多观看直播的90后、00后都潸然泪下,年轻的英雄才是真正的“中国的后裔”,比朝阳还灿烂。

  当灾难突如其来,那在火光中逆行的背影,那在洪水中沾满泥浆的身体,一个个坚定而勇敢的年轻面孔,生动地诠释了“当代最可爱的人”。

  当面对不负责任的“解构”、罔顾事实的“唱衰”,无数互不相识的人团结起来,辨真伪,明真相,坚定民族的根基,让厚重的历史保持应有的重量,在与现实的共鸣中,激发前行的“中国力量”。 

  当反击南海仲裁,抗议萨德入韩,整个民族都挺直了民族脊梁。“不接受、不承认”和坚决反对的强硬态度,为国家、为民族,跨越时空崛起团结的力量沸腾在每个人心中。

  ……

  “中国梦”,一种犹如凤凰涅槃重生的信仰,拨开迷雾照亮了前方的路。那份由衷的民族自豪感和激情澎湃的豪情壮志,让我们充满力量去追逐梦想,去拥抱生命。

  信仰的充盈,才能立起伟大的民族。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中国梦”的今天,满怀梦想的青年一代,在仰望历史星空感受伟大信仰感召力量的同时,更当脚踏实地追问自己的信仰是否依然坚定,并努力践行。因为,有信仰,我们才会永远保持冲锋的姿态,在创业创新的土壤上,一直勇往直前;有信仰,我们才会有钢铁般的意志,在时代前进的浪潮中,始终担当坚韧。(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