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奇葩校规”吓得住不守“规矩”的学生吗?

发稿时间:2017-01-08 13:40:00 编辑:秦亮 来源:新华网

  “严禁校外留宿、严禁未婚同居、严禁从事非法陪侍活动”……近日,贵州凯里学院出台“十条禁令”,引发学生和网友的热议。“奇葩校规”频出,一再成为媒体和公众讨论的焦点话题,学校到底该怎么管学生?值得深思。

  各方观点

  凯里学院大二学生钟文(化名)称:“现在法律都没有非法同居罪了,学校凭什么发布这个禁令?”他还认为,除了情侣租房外,考研学生也是凯里学院租房“主力军”,禁令对这部分学生也造成了影响。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称:“奇葩校规产生的原因还是在于管理者的非专业性。这些规定通常出自学校某一个行政部门或者某一个管理部门,实际上是制定规定的人缺少一些常识。比如禁止未婚同居这个校规,出台这样的禁令怎么去执行?又怎么去监督?”

  贵州凯里学院的宣传部长王芳实表示,“十条禁令”是学校学生处出台的,“出台这‘十条禁令’完全是出于对学生安全性的考虑”,并表示,禁令内容在措辞上确有不妥,考虑修改。

  编辑有话说

  校规的制定,应该兼顾正当性和可行性。如今在部分高校,确实存在学生课外生活方面的种种问题,也由此衍生出来不少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学校的正常管理都带来了负面影响。从这个角度上说,学校出台类似“严禁未婚同居”等规定情感上讲可以理解,但却没有顾及规定是否可行。

  我们很难想象,学校如何去监督一个大学生下课后跟谁合住,晚上是不是回到宿舍睡觉。这种管理方式是高中阶段的。大学生作为即将走向社会的成年人,有义务、也有能力对自己在生活方面的行为负责,学校不该也很难横加干涉。

  既然学校从执行层面做不到对此类行为的监管,那么出台这些规定,“吓唬”的意味可能更大些。但不要忘了,大学生已经成年,对付小孩子的那一套,放在他们身上恐怕效果寥寥。而且,一旦学生认为,学校的规定都是吓唬人的,那么校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就会受到挑战,最终不利于学校的有效管理。让大学生守私生活上的规矩,学校还得从引导上下一些功夫。(唐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