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暖中国看青年②:精准公益背后 一位志愿者的酸甜苦辣

发稿时间:2017-01-13 14:49:00 编辑:秦华玉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福州1月13日电(见习记者 曾繁华)“@返乡铁骑,我们真的不是骗子”。

  陈上元不无调侃地发了一条朋友圈,并在一篇相关文章中留言“如假包换”,后面缀了一个泪流满面的表情以示委屈。

  这位中国石油福建分公司的党群工作处处长有一个听上去更简洁的身份——志愿者。公司的“情暖‘铁骑’返乡路”、“温暖抗战老兵”两个公益项目先后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主办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金奖。这都是陈上元们的杰作。

陈上元给抗战老兵送书。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志愿者队供图

  “铁骑返乡”项目中,骑着摩托车千里返乡的“铁骑士”们全程免费享受修车、加油、吃饭等8项公益服务,基本涵盖了他们途中所有的需求。中石油甚至还为他们买了保值30万的交通意外险——正因如此,需要农民工兄弟报上身份证号。于是部分新晋“铁骑士”误以为自己陷入了一场低劣的电话诈骗中。陈上元不得不在朋友圈等多个渠道自白“我们不是骗子”。“0591-88590388是我们的‘帮助热线’,请放心。”

  鲜为人知的是,这份交通意外险还是中石油费尽艰辛“加钱”买来的。陈上元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农民工兄弟骑摩托车千里返乡,路上出事的概率不算低。因此,保险公司不愿意承接这种保单,“理赔率太高了,只能加钱。”陈上元不想透露太多细节。

  误会终会消除。陈上元告诉记者,“知道中石油‘铁骑返乡’公益项目的人越来越多了。”

  这一项目五年来已服务10万人次。官方认可之外,网上亦是叫好声一片。在陈上元的“哭脸”评论之下,多位网友留言致谢。

  团队其他项目如关爱贫困儿童的“爱心衣+1”,不仅送去棉绒衣帽等实物,还可以帮助孩子实现一个心愿。孩子们兴高采烈,字儿还没学全,便如韦小宝般画图表意,让志愿者们“自行体会”。

  “温暖抗战老兵”项目中,昔日舍身报国打鬼子的老硬汉们,在陈上元面前敞开心扉,几度哽咽。

  在陈上元看来,只有精准的公益项目,才能既解困又暖心。

  精准公益的背后,陈上元们有多拼,外人知道的细节并不多。

  “这两年我白头发长得特别快,”陈上元边说边扒着头发给记者看,随后笑道,“我领导的头发比我白得更快。”

  他的意思是,做精准公益,既繁复,又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劳心劳力,“太辛苦了”。

中国石油为返乡铁骑全程免费加油。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志愿者队供图

  “中石油不做,铁骑返乡路上出点啥事,跟中石油一点也没关系。而一旦做了,路上出个啥事,很容易影响到整个中石油的品牌。到时候如果打板子,肯定先打到我领导那里。”以“铁骑返乡”为例,陈上元说。

  “但公司总经理王广生、党委书记王明富乃至北京总部方面都支持我们做好公益——我们都清楚,一旦有闪失,受损的是中石油的品牌,不是我一个人的事。但领导们都顶着压力干。”

  “央企就该做好公益。”陈上元引述领导的话,“这是央企的责任。”

  陈上元对这份责任坚守得近乎执拗。“爱心衣+1”项目共帮扶了7000多学生,每个孩子的身高、性别、姓名、年级、学校等信息,都是陈上元的团队亲手实地测量的。

  “让学校量,报数据给你多方便?”记者问。

  陈上元连说了四次“不行”。

  “不少人劝我,直接去县里或镇上找两个学校,很轻松就能找到两三千人。再搞个捐赠仪式,让两三千学生到现场,乌泱乌泱的,传播效果一定好。”

中石油“爱心衣+1”帮助的这所小学只有7位小学生,另有部分幼儿园的孩子。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志愿队供图

  陈上元没听劝,“我们领导说,要帮就帮那些真正需要的人。县里镇上的学校,是国家政策的阳光照得到的地方。而在一些偏远地区,一所学校只有一年级或二年级。子女在这种'非完小'读书,父母能给予孩子的,可想而知十分有限。我们要去这种学校,去找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与测量7000多名孩子的身高相比,从热线电话中精准地筛选整理出“铁骑士”们途中最需要的帮助,相对来说还稍微轻松一些。“因为接完一两百个电话,基本上就成型了。”陈上元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农民工兄弟们彼此的情况都比较接近,所以他们的需求基本上出入不大。”

  “他们是弱势群体,平时话语的出口比较少,一旦有了平台对他们开放,他们是很愿意打开嘴巴跟你说的。”陈上元说,“所以我们根据他们最迫切的需求,对途中的服务项目作出了调整。”

  要做到“精准”,必须搞清楚帮扶对象需要什么。陈上元与中石油福建分公司的同事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访了福建省100多位抗战老兵。

  “最大的问题是体力——”陈上元苦笑,“不是老兵们的,是我们的体力。”

  公司的志愿者都是员工,平时该工作工作,志愿活动基本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每周工作五天后,几个人开车转战福建,走国道、走省道,最后也许去到一个没有像样儿道路的地方。听老兵口述,回去整理文稿、图片,直至《100位老兵口述:我亲历的抗战》出版后,陈上元仍会时不时顺手给老兵送点风味特产之类的东西过去。

  “书比较贵,70块钱一本。是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想,就相当于1年为老兵出1块钱吧。”一百多位老兵访谈下来,陈上元心里有了数。“老兵们更渴望国家、社会的认同。”

  “有一次,我们代表公司去看永泰的一位老兵,他叫宋虎。老人家一个人生活,比较困难。我拿出了些钱,想给老人家。没想到他非常敏感,触电似的就往后躲。他不要钱,似乎觉得我给他钱,是对他的侮辱。”

  “你这是干什么?”老兵问陈上元。

  当时,陈上元在场的团队脸都红了。

  “这是我们一点心意……向您致敬。”送钱的陈上元反而心虚。

  “不用。”老兵硬朗地说,“我现在有退休金,有社保。我自己够生活,用不到这些钱。”

  之后,老兵不再说话。

  “我们只好走了。”陈上元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过了一段时间,陈上元又去了老兵家,带去了油米水果等。陈上元告诉老兵,自己主编的那本“老兵口述抗战”的书出版了,东西是用卖书赚的钱买的。算是社会爱心人士的心意。老人听到是社会的认可,非常高兴地接受了。

  “他们是经历过生死战争的人,年纪也大了,对身外之物看得很淡,却又对国家、社会的认可看得很重。”陈上元说,精准地把握到抗战老兵的“痛点”,给他们的公益项目指明了方向。记录老兵抗战经历的书籍一出版,立即引起了老兵和众多网友的极大反响。一位抗战老兵给陈上元递上粽子,说:“你一定要给我战友寄一本。你一定要吃口我的粽子。”

  “拜访老兵的过程中,流过多少次眼泪?”记者问。

  “还真没流过泪……”陈上元脸上先是大写的尴尬,随后又真诚地说,“但有的是感动、触动。当年这些老兵,为了国家,体重不够,走后门、身上藏个称砣也要上战场。明知是死,也告别家人,毅然去前线。这种家国情怀,永远值得我们这一辈学习。”

  “你们的公益项目覆盖了儿童、成年人、老年人,是前期做了充分的策划吧?”

  “倒真没有意去这样策划……巧了……”

  陈上元有一说一,从不夸大。

  “搞清楚帮扶对象最需要什么,随之调整公益服务项目,精准地提供给他们最需要的,说大一点,这就相当于公益项目的供给侧改革。”陈上元笑着对记者说自己的感悟,似乎还有点不好意思。

  两天聊下来,这个黑黑瘦瘦,文质彬彬的志愿者,第一次给自己的讲话上升了个高度。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暖中国看青年①:青春作伴好还乡新军闪耀服务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