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军改中国之强:青春和平者的铁志

发稿时间:2017-01-15 07:52:17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挥别2016,改革的历史车轮轰然作响;迈入2017,我们直面共同的命运与前程。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等,每个领域都期待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青春譬如火炬,支支燃烧发光,照亮中国;中国譬如舞台,倚天大幕升起,静候精彩……

  “中国@2016青春#2017”系列报道⑧:

  军改中国之强:青春和平者的铁志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李新会)2016年,人民解放军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进行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军改。一年来,臂章换了、证件换了、军服改了……从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调整划设五大战区,形成当前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一年间,习近平亲自筹划、指挥,人民军队面貌焕然一新,“脖子以上”的改革基本完成,新体制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为解放军下一阶段改革奠定了基础,探索了道路。

  作为我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改革,这轮改革是整体性、革命性的,涉及领域之广、单位之多、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铸强劲战力,为国家和平环境保驾护航

  以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为标志,人民军队历史性改革拉开大幕。这场改革,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改革聚焦领导指挥体制,构建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

  作为改革的设计者和总指挥,习近平说,这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他号令全军,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仗。

  一年来,一项项重大举措先后出台,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征程上阔步跨越。

  “这不是政策制度上的局部修补,而是全局性、革命性的改革,是军队体系的重塑。”军事专家楼耀亮说,“这次改革是涉险滩、啃硬骨头,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

  习近平指出:“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新格局,新使命,新活力,全军上下朝着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核心目标前进。

  2016年1月,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战区陆军相继举行成立大会。4月,陆军党委即同时派出2个巡视组,分别对第20集团军和陆军直属某研究院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为期1个半月的巡视工作。从7月开始,解放军先后举行了跨越2016-朱日和系列军演、“火力-2016·青铜峡”和“火力-2016·山丹”系列军演、“利刃-2016·确山”系列军演,红蓝双方在演习中不留情面、不走过场,想方设法打败对手。紧贴“实战化”,锤炼部队,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空军列装运-20、展示歼-20,4次飞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轰-6K多次战巡南海、警巡东海,红旗-9、红旗-12地空导弹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轰-6K、空警-500亮相空军航空开放活动首次向民众展示,空军还5次走出国门参加中外联演联训和军事竞赛活动……

  海军新型主战舰艇“下饺子”般入列,舰艇编队训练向远海大洋延伸,航空兵出岛链战备巡逻常态常新,航母辽宁舰舰机融合训练深入推进,编队前出第一岛链,陆战队跨区机动实战化训练亮点频现、精彩纷呈。

  新成立的火箭军千里跨区机动,驻训出征路线图变成作战态势图;战略支援部队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速发展。

  2016年10月19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演出开始前习近平与老红军代表亲切握手,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显强大自信,不忘初心铸铁志

  改革的愿景,中国军队将是一支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军队。展望未来,军事专家张军社表示,始终坚持积极防御军事战略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中国,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15年9月3日,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先后18次提到“和平”一词,并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广大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以实际行动为祖国荣誉和世界和平做贡献。

  去年7月10日,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武装冲突,我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一辆装甲车在执行任务时被炮弹击中,造成两名战士牺牲,五人受伤。中国一直是全世界派遣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为世界和平和国际维和任务做出重大贡献。

  回望2016,走出国门的中国军队,展示的是“保卫国家主权、维护地区稳定、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从“国际军事比赛-2016”到中美人道主义救灾演练,从“海上联合”到“环太平洋”,从中巴“雄鹰-Ⅴ”到中俄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解放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我军强大的自信与开放,让世界进一步了解这支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

  开放、合作、自信、互信的解放军在与外军的同台竞技、合作交流中,自身也在学习和成长,世界对中国军队的了解也更真实客观。通过与外军的联合演习,增进相互了解,降低彼此误判。

  军改为什么?在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必须要用强军梦捍卫中国梦。强军,不仅要强“军体”,更要强“军魂”。要“魂”“体”俱强,就必须抓改革创新。这场改革不只是动“棋子”,而且是布“棋局”;不是政策制度上的局部修补,而是军队体系的重塑,更是军魂重铸。

  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比如,陆军第54集团军党委在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实践中,高度关注这一命题,将传承铁军红色基因作为固本工程,全面梳理了铁军的优良传统,系统提出了“铁心跟党走的忠诚基因、铁拳打胜仗的战斗基因、铁血敢担当的荣誉基因、铁骨不变形的作风基因”等红色基因内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

  对人民军队而言,所谓“不忘初心”,就是一切为了人民;是坚定理想信念,听党指挥,使党更有力地掌握部队,更高效地指挥部队;是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怕牺牲、无私奉献。

  筹划“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就是既强“军体”又固“军魂”,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从而更好地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同时更好地适应信息化战争联合指挥的要求。

  第一谋打赢,四铁铸就青春和平者

  军改中,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4个总部,改为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军委政法委员会、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15个职能部门。

  为什么?2016年1月11日,习近平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贡献。

  军队需要人才。2016年3月23日,习近平视察国防大学时突出强调,要坚持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突出出来。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国防大学的核心职能,要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一批会打仗的高徒。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军改一年成绩多多,走好改革强军新长征,要求我们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迎难而上,扎扎实实把各项改革推向前进。改革必成,强军可期。

  系列报道:

  “中国@2016青春#2017”系列报道①

  经济中国之稳:青春创业者的信心

  “中国@2016青春#2017”系列报道②

  政治中国之清:青春知识者的动力

  “中国@2016青春#2017”系列报道③

  文化中国之崇:青春艺术者的火炬

  “中国@2016青春#2017”系列报道④

  社会中国之惠:青春躬行者的担当

  “中国@2016青春#2017”系列报道⑤

  开放中国之澜:青春弄潮者的形象

  “中国@2016青春#2017”系列报道⑥

  党建中国之严:青春为民者的理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