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倡议:充分利用寒暑假等节假日开展校外活动

发稿时间:2017-01-20 13:3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关于充分利用寒暑假等节假日开展校外活动的倡议书

  经共青团中央批准,为促进全国少年儿童校外活动健康发展,努力为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服务,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以及相关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机构联合发起成立“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简称“校外活动服务联盟”)。校外活动服务联盟是由各相关单位自愿参加、致力于服务少年儿童校外活动的非赢利契约式公益性联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少年儿童校外工作的有关部署,拓展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校外活动领域,充分利用寒暑假等节假日开展少年儿童校外活动,积极发挥校外活动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校外活动服务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同向社会发出以下倡议:

  一、突出思想引领,服务成长发展

  各类校外活动机构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少年儿童和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党和国家对少年儿童的期望和要求融入到工作全过程。要把服务少年儿童成长发展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结合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共同打造适应少年儿童身心特点、有益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优质校外品牌活动和校外活动基地。联盟各团体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利用寒暑假等节假日开展校外活动对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现实作用和长远意义,有条件的团体成员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公益夏令营等少年儿童思想引领类公益活动。

  二、联合多方力量,开展切实服务

  各类校外活动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和优势,主动与少先队组织、学校、社区、各类相关机构和专业人才合作,提高服务能力。要邀请联盟专家服务团成员和热心人士,通过“青年之声”为少年儿童解答成长、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努力争取各方支持,积极面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类活动。要积极参与“红领巾微心愿圆梦行动”,主动认领并实现孩子们的微心愿。有条件的团体成员单位每年要安排一定时段,尤其是利用好寒暑假等节假日,面向广大少年儿童特别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免费开放单位场所,邀请他们做客并参加公益活动。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人才队伍是开展好少年儿童校外活动和服务的重要保障。各类校外服务机构要组织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掌握基础岗位技能,并争取逐步实现人员持证上岗。有条件的团体成员单位每年要独立或联合其他团体成员单位、专家服务团成员,至少开展一次职业和师德培训,提高工作团队的整体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确保假期期间少年儿童活动顺利开展。

  四、强化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安全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开展少年儿童校外活动,必须切实把确保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意识融入工作全过程。各类校外活动机构务必明确并强化主体责任,尤其是在寒暑假等节假日举办规模性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时,务必事先做好安全教育、制定应急预案、购买相应社会保险,确保少年儿童在安全、有趣的活动中快乐成长。

  五、推动标准建设,规范行业发展

  少年儿童校外活动的蓬勃发展,呼唤着相关规范的建立。各成员单位在举办活动、提供服务等工作中,要注重经验积累和总结,关注少年儿童在寒暑假等节假日期间的活动需求,加强相互沟通、学习,共同研究、推动校外活动及服务规范发展,致力于推动制定和形成有关行业标准、规范,促进相关法规建设。

  六、抵制非法活动,欢迎社会监督

  各成员机构应共同抵制各类“山寨”机构、非法机构、特别是境外组织面向少年儿童开展的非法及不规范校外少年儿童活动,净化少年儿童校外活动的社会环境。积极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监督,共同防范少年儿童受到不良活动的侵害。各成员单位、各专家服务团成员要多关注少年儿童维权事件,有条件的可参与其中,在寒暑假等节假日少年儿童侵权事件常发、多发时段加强维权力度,逐渐成为净化少年儿童校外活动社会环境的助推者。

                                              倡议人:“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

                                                     各成员单位

                                                    2017年1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