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团江阴市委:“网红+网格+网络”三网融合 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7-01-20 14:11: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叶海舟 施天驰)“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欢迎收看江阴团市委青年之声特别《千千来了》!今天让我们来聊一聊前些日子的美国大选……”近日,江苏江阴团市委打造的青年之声音视频脱口秀节目《千千来了》第四期在新浪微博、腾讯视频、秒拍、江阴团市委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播出,节目发布当天便得到了近2万的视频浏览量。据了解,这是江阴团市委以“网红+网格+网络”三网融合新模式,创新开展工作,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的一项重要举措。

  “共青团+网红”,品牌化运营,多维推广青年之声

  “《千千来了》我每期都听。千千诙谐幽默地和我们谈一些时事热点以及共青团开展的工作,很容易让人接受。而且我只要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随时随地收看收听,十分的方便。”90后的江阴青年小缪说。

  《千千来了》的主持人李一千是江阴团市委今年着力打造的共青团专属“网红”,节目围绕时事热点,围绕青年人关心关注的话题,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脱口秀形式,宣传江阴团青工作,回应青年诉求,弘扬社会正能量。微信公众号上开通“青年之声·千千来了”节目,并在喜马拉雅等网络平台上同步推出,目前共推出视频4期、音频26期。《千千来了》是江阴团市委“共青团+网红”,品牌化运营工作模式的代表,把青年典型与网络红人作为共青团的号手,用全媒体方式覆盖影响青年,用微商的思维运营品牌,积极推广青年之声。

  除李一千这样的网络红人外,江阴团市委还围绕今年新评选的“十大杰出青年”,展开了高频次、广覆盖的宣传,用“十杰”的事迹感染青年,用“十杰”的精神激励青年,海澜之家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宸、江阴电视台首席女主播张露、身残志坚创业青年刘文清等在多场“十杰”巡讲、进校园等活动,用亲身经历给全市青年提供指引。与此同时,江阴团市委广泛利用全媒体推广“青年之声”:开发打造“暨阳青语”网站,作为共青团门户网站的有效补充以及“青年之声”平台的有效外延;与江阴日报合作开设“青年之声”专栏,发布青创青商、心理疏导等内容,展示青年风采,回应青年诉求,引领社会风尚;与江阴电台合作在黄金时段推出“青年之声·全澄护苗益起来”节目,畅谈青少年权益维护,覆盖人群数十万。

  “共青团+网格”,阵地化动员,组织推进青年之声

  2016年7月,江苏团省委书记王伟来到江阴法尔胜集团,与江阴各界优秀青年代表一起“面对面”。江阴临港街道横塘村的大学生村官何文英是众多青年代表中的一员,她向王书记反映了基层大学生村官的现状以及青年之声工作在农村推广成效。

  据了解,为打造好“青年之声”平台,江阴团市委高度重视,运用“网格化”的理念开展工作。团市委书记室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将“青年之声”工作列为全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团市委宣传部和新媒体小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全市范围按15个镇街道辖区划分网格,村社区作为网格的子单元格,与区域化团建相结合,做到全领域覆盖。年初就将相关考核任务目标分解到网格,加强考核,切实把“青年之声”工作当做共青团改革创新的重点工作来抓。为便于“青年之声”活动开展与文化产品的创作,江阴团市委在较为紧张的工作经费中单独列出一部分作为专项工作经费,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保障。设计统一宣传海报,形象标识,为基层活动开展提供遵循。

  “共青团+网络”,平台化服务,精准回应青年之声

  “能有机会和青创联的小伙伴们一起参加中俄青年圆桌论坛,真的是很兴奋!与国外高层次青年的交流,拓展了我们的经营思路。谢谢共青团的帮助!”江阴市青创联副会长、江阴海特服饰总经理朱海荣说道。

  “能有机会与国外青年交流”是江阴团市委在“青年之声”平台上收集到的本土青年创业者的共性问题。面对青年在平台上的需求,江阴团市委通过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有效地加强了服务的支撑力。主动邀约党政部门、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青年社会组织,组建江阴自己的服务团队,目前共筹建了成长服务联盟、国学教育联盟、健康服务联盟等八大志愿服务联盟,每一个联盟都配套一个以上公益项目。并且把服务落到实处,把全市各镇街的青少年之家、青春加油站、“希望来吧”均作为服务阵地。一方面,通过做“减法”,缩短反应链条, 按照属地原则因地制宜地开展活动、提供服务,实现规范“公转”与漂亮“自转”相统一。另一方面,通过做“加法”,在基层服务需求解决不了的同时, 积极向上级组织反映寻求帮助,这次江阴青年代表得以参加中俄青年圆桌论坛,就是“青年之声”平台化服务的典型案例。“京澄有I”计划、青年企业家与市长面对面、青年志愿者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也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

  据了解,下阶段,江阴团市委将继续大力推进“青年之声”工作,畅通倾听渠道,深化工作内涵,提升服务水平,让青年能“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努力打造成青年的身边共青团。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