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高铁巡逻兵:“隐身”于高铁之下的无悔青春

发稿时间:2017-02-01 15:50: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他们的坚守,只为保障高铁安全。陈少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朱梦琪 通讯员 陈少刚 付政) 1月23日早8时,北京铁路局北京高铁工务段涿州东高铁线路车间高铁巡防员李迪与工友张昊、祖双辉、黄岩按照巡检计划和车间安排,对京广高铁58公里至79公里高铁线下环境进行巡视。

  北京高铁工务段负责京津冀地区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高铁四条高铁线路的基础设备养护维修工作。他们说高铁线路安全只要用心做,就完全可以保证。但高铁周边环境隐患的多发性、突然性和多变性一直是这帮高铁工务人的心病。针对这一问题,2015年2月,这个段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专业的高铁外部环境巡防队伍,实现了对全段管辖的2700多公里高铁线的周巡视全覆盖,他们被称之为——高铁巡逻兵。李迪与像他一样的青工们也就是从那时起,加入了这个队伍,开始“隐身”于高铁以下。

  李迪与工友祖双辉发现高铁桥下有新堆放的建筑垃圾,当即回车间取来铁锹,把垃圾匀平。陈少刚 摄

  李迪2013年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后,带着对高铁的好奇与激情来到了北京高铁工务段,初到高铁的两年是极为充实的两年,他从没有想到,车间、工区那群看似粗犷的工务汉子对待高铁却像对待孩子一般。

  “我们进行设备检查整修,都是以毫米为单位的,像绣花。”对于参与过的高铁设备养护维修工作,李迪满脸认真。

  李迪与祖双辉对护网进行加固。陈少刚 摄

  2015年,高铁外部环境巡防队组建,李迪第一个报了名,与同学兼工友的张昊、祖双辉、黄岩4人成了车间第一批巡防队队员。出于高铁线路的平顺、节约土地资源和提高线路的安全、封闭性等考虑,高铁桥梁占比较高。巡防队员在巡视的时候,他们在高铁桥下走,高铁在桥上飞驰,像两条平行线。

  “在桥下听到桥上高铁安全平稳驶过,心里就感觉特别踏实,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青春的意义。”李迪说。

  每路过一片农田,巡防人员都要停下,仔细查看四周,以防村民靠近高铁打井,对高铁造成影响。陈少刚 摄

  李迪家在河北保定,距他所在车间附近的涿州东站高铁只要21分钟,可自从年初以来,他已近1月未回家。1月13日春运开始后,李迪连续每天进行着高铁周边环境巡视工作,10天。他骑着电动车巡视了近300公里,车间管辖的170多公里高铁线,他差不多走了两遍,哪个区段、哪个点有什么问题,李迪如数家珍。

  “我的孩子3月份就要降生了,等把春运忙完,把高铁安全保好了,我踏踏实实回家,与全家人一起迎接小生命到的到来。”说起即将出生的孩儿,李迪喜悦写满了脸。

  高铁巡逻兵,为高铁竖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陈少刚 摄

  2016年全年,北京高铁工务段累计出巡5117人次,累计巡检98841公里,相当于绕了2.5个赤道,累计发现违建房屋、烧荒等外部环境问题617件,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未发生一起直接影响高铁安全的问题,高铁巡逻兵,为高铁竖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对于这些高铁巡防队员来说,看着呼啸而过的列车,感觉特别踏实。陈少刚 摄

  流线型的动车组,各具特色却又同样大气的车站,靓丽的动姐,这是高铁给大多数人的直观感受。而在那少有人知的高铁幕后,有无数个像李迪这样的年轻人,在桥下、在子夜默默地守护着在他们看来似孩子般的高铁,他们把青春洒在这片他们热爱的土地上,无怨无悔!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