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字儿警”的别样春运

发稿时间:2017-02-06 20:44: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 张群 通讯员 丛小雪在铁路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拿枪,却握着同样有力的武器,他们背着“长枪短炮”的身影穿梭于春运来来往往的人潮中,奔走在春运期间各种活动、会议、案件现场 

“字儿警”在录制新闻。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供图 

  他们用镜头捕捉春运中最真实、最感动的画面,用笔杆子记录春运中最美丽的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见证着公安发展的每一个时刻,他们就是公安队伍中的宣传民警,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字儿警”。 

  除夕夜晚,凌晨三点与泡面相伴 

  2017年1月28日凌晨,农历大年初一。 

  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宣教室的民警张冠华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我的新年第一天。配图是满是图标的电脑桌面台灯下指向三点二十八分钟表。 

  那时的他刚刚编辑完各通讯员发来的视频片段。 

  张冠华默默走到水龙头旁,接了一壶水,“嘎嘣”一声按动了开关键。 

  寂静的走廊里漆黑一片,连撕开泡面的声音都显得有些聒噪。 

  看着远处为数不多的星星点点的烟花,使劲儿伸了一下坐得有点发木的腰。 

  “春晚已经开始重播了吧。”他有点疲惫地想着“又熬过一年”。 

  为了保证新闻的时效性,他们常常加班加点写稿子、做片子,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已经是夜深人静。 

  奋斗在一线的兄弟们吃苦受累,我这点工作没什么。”张冠华总是乐观地说。 

  公安宣传工作是一项重要的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性的工作,每位小小“字儿警”,充满正义的能量。 

  摄像、拍照、写稿、编辑、后期制作、录制节目、播出……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记录着公安工作的点点滴滴,而这其中的每一步都渗透着他们的智慧和汗水。 

  手持摄像机,一场下来胳膊已麻木 

  “冠华,你剪的片子又上电视了啊!” 

  “是吗是吗,哪个台播的?” 

  一听到这样的消息,张冠华立刻像刚充满电一样,双眼在放光。当然作为民警宣传工作者,这也是对他最好褒奖和回报。 

“字儿警”在修改稿件。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供图 

  一名好“字儿警”必须要跑得动、坐得住。张冠华经常深入车站、列车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抓拍、跟拍一些好的素材。 

  近日,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成立了“锡林铁警·乌兰牧骑”春运宣传小分队,在锡林浩特公安处管内各站开展了以防盗防骗宣传、文艺互动演出、亲民便民服务为内容的宣传活动。 

  张冠华必须亲自跟随小分队前往各个演出地点进行跟踪拍摄。由于节目众多,又设置了与旅客互动环节,一场下来通常需要录制一个小时左右 

  车站、列车上围观旅客太多,拍摄不便,同时为了更好地寻找拍摄角度,他只能坚持不用三脚架,手持摄像机,一个节目一个节目地拍摄,往往一场节目下来,他的胳膊已经麻木了。 

  演出结束后,他的工作才仅仅完成了三分之一,而后还要剪辑写稿,每天都忙到深夜。 

  一篇好的文字材料离不开反复的修改与锤炼,为了写出高质量的作品,张冠华常常在初稿的基础上修改十几遍,直到满意为止。 

  通宵达旦,只因对这警服爱得深沉 

  不同于其他警种,春运是铁路公安一年一度特有的一场硬仗为期四十天的春运,铁路民警每时每刻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每天面对发生的不同的事件,作为“字儿警”,就是要将铁路公安的正能量传递给每一名有乘车需求的旅客。 

  这份执着来源于对公安工作的认真负责,来源于对身边警营人物事迹的深深感动,更来源于一名人民警察对一袭藏蓝警服的深情热爱。 

  一台摄像机,一只三脚架,一台电脑,一副黑白键盘……是他们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 

  为了更写出优质稿件,他们时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常年累月劳累而致的腰间盘颈椎常常窜出来“作祟”,可他们却丝毫没有一句怨言 

  把日常琐碎的公安工作记录下来,把实战经验总结出来,把公安能够赋予社会的正能量输送出去,把民警们的故事用文字讲给更多的人就是他们每天的工作。 

  他们是推动公安工作夯实基础稳步前进的鼓手和号角,担负着“内鼓士气,外树形象”的重任,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与脚步报道好公安工作的点点滴滴日以继夜为公安事业奉献自己的热血青春……他们是一群普通的民警,他们有着特别的任务,他们的名字,叫“字儿警”。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