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北京高知“最公益”相亲 跑步健身捐爱心图书

发稿时间:2017-02-16 13:2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妙趣横生的“手拉手”竞速环节,抽签配对的单身青年携手奔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锋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刘尚君)“这是我参加的最特别的一场相亲会啦,不但免费参加活动,竟然还可以给贫困孩子捐款买书,常有意义,非常有公益气氛,我觉得很满足、很兴奋!”,在北京“爱心手拉手”相亲会结束后,参加相亲会的孙天美兴奋地对记者说。据悉,中国首个博士公益社团--中国知行社发起并组织了本场公益相亲会,活动吸引了北京地区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近百名博士和社会人士参与,累计为公益项目“星火图书”筹得善款1685.88元。

  健身有温度,走路有激情,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徒步健走10公里,甚至有的人是第一次与异性牵手。活动现场,组织者设置了健步走10公里,在每2公里处抽签,随机分配搭档,用“红线”将两人的手腕拴住,寓意“牵红线”。单身男女可以边走边聊,缓解了相亲尴尬,也极大地提高了相亲效率。

  为了避免运动损伤,中国知行社健身俱乐部的主力刘锋博士受邀带领大家做热身运动,还邀请了同仁医院急诊科医生李雪皎全程护航,得到了广大参与者的热议和好评。在趣味跑结束后,一位男嘉宾提议,“跑步第一名的红包不拿了,组织者收到之后,直接放到公益捐款基金里去,这样就可以多买几本书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这个倡议得到了大家的广泛支持。

  参加活动的单身青年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做热身运动,防止运动损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书林供图

  中国知行社公益婚恋部负责人、“金牌红娘”王霄宁博士分析了高知人群单身的现状,“他们大龄单身的原因有主动和被动两种,一方面科研工作或学习时间紧张,交际圈子较小;另一方面个人的高学历也限制了他们的婚恋范围。”,王霄宁向记者介绍,在中国知行社会员中,单身人数已达千人,硕士、博士等高学历者占90%左右。为了帮助这些爱心的单身会员齐家乐业、回报社会,中国知行社公益婚恋部策划并组织了2017年度首场户外公益婚恋活动。

  据中国知行社发起人之一、社长唐家奎博士介绍,公益婚恋是中国知行社自2013年3月开始运行的专门面向广大爱心学子以及高知单身人士的纯公益服务。组织者和参与者不收取任何劳务费用,所得活动费用结余,全部汇入公益项目“星火图书”中,并将项目使用细则定期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配对的情侣牵手散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屈晓军供图

  “本次公益婚恋所募集的善款虽然不多,但是带着博士爱心和祝福的爱心图书室还是充满爱意的,这对激励贫困孩子读书至关重要”,知行社执行秘书长苏贺向记者介绍,“星火图书”是由中国知行社发起的公益项目,通过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负责的“光华公益书海工程”为贫困地区的困难学校捐建爱心图书馆,帮助老、边、穷地区的孩子圆“读书梦”。中国知行社的公益理念是呼吁广大高知群体积极参与随手公益,至今为止,“星火图书”已经在12个省市成功捐建16所“爱心图书室”,惠及几十万人次。

  据了解,中国知行社是由中科院、北大、清华、人大、北科大等爱心博士联合发起的民间爱心公益组织,成立于2012年8月15日(雷锋去世纪念日),寓意一个雷锋死了,成千上万的活雷锋将诞生。自成立以来,自发汇集爱心力量开展了多项有意义的爱心活动,如捐建爱心图书室、公益学术论坛、服务敬老院做义工等。其中,公益婚恋是知行社号召联合爱心企业,为高知单身男女组织免费相亲联谊活动,同时开展献爱心的公益活动,所得善款和物资全部用于捐助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学生。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