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服务青年 打造天津网上共青团的航母编队

发稿时间:2017-02-16 20:50:00 编辑:姜宁(实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天津”网页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刘尚君)2月13日,武梦玮来到位于天津五大道的天津青年之声服务总站,她和其他20多名青年一起聆听南开大学王乃磊老师在天津青年之声小课堂里开设的社会调查培训。青年之声小课堂是天津团市委整合资源,公布教师和课程菜单,由青年自主在青年之声平台上选课的培训。这也是天津共青团按照“四个融合”工作要求,整合团内外资源,服务青年的举措之一。

  天津团市委书记徐岗说,“四个融合”是团中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共青团改革,实现共青团互联网+的重大步骤,是共青团通过网络密切联系青年,团结青年跟党走的重大部署。立足青年,将“青年之声-天津”平台定位为承载共青团各项品牌工作的“航空母舰”,通过搭建“航母战斗群”来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成为广大青年在平时想得起,在线上找得到,在线下靠得住的网上共青团。

  整合团内资源,提升平台粘性。小袁(化名)是天津的一位智障女孩,她的家人在“青年之声”发帖,希望得到团组织的帮助。天津外国语大学团委迅速响应,安排青年志愿者与她取得联系,给予她精神上的陪伴与抚慰。天津团市委深切地认识到,只有有效整合团内资源,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切实解决青年需求,才能让广大青年通过“青年之声”平台聚拢在团组织周围。高女士是一位生活困难、带着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她通过“青年之声”平台求助,得到了志愿者们的回应,青年志愿者们为她联系了制作手工皂的老师,帮助她掌握一门技术来改善家庭生活情况,同时为她身患自闭症的孩子联系医院治疗。

  多点接入,实现服务青年的闭环。西青区西营门街女孩儿颜琼在“青年之声”反映,自己因病致使家中债台高筑,团组织通过“公益天津”发起众筹,及时填补了她3万元的手术费用缺口。“公益天津”就是天津共青团打造服务青年闭环中的一个。针对如何切实做好困难青年精准帮扶,天津共青团开发了“公益天津”作为青年之声的功能板块,通过小爱心汇聚大力量的公益众筹方式,募集款物共计价值1258万元,及时帮助在“青年之声-天津”平台反映问题的困难青年4000余名。依托天津青年之声平台,开展“美丽天津扮靓家园”活动,共募集款物110余万元,完成73个困难青少年家庭的环境改善。开展“青年之声阳光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和贫困少年儿童活动,惠及27000多名残疾青少年和12万名农民工子女。针对在校大学生实习见习就业难的需求,天津团市委联合全市七个委局,在“青年之声”上推出“青锐成长计划”,为在校大学生提供5000个实习见习岗位,切实解决大学生实习见习的需求。

  今年,天津团市委将打造“天津青年之声”移动服务平台,将“公益天津”“青锐成长计划”在内的五个团内重点工作融入青年之声,更好的服务青年。

  挖掘团外资源,延伸服务领域。今年春节前夕,家在贵州的天津工业大学学生赵云莱拿到了返乡的免费机票。这是天津共青团通过青年之声平台,联合天津航空服务青年的又一举措。包括赵云莱在内,共有56名在津困难大学生提供免费返乡机票。

  天津共青团积极利用青联、青企协等资源,为青年提供切实服务。天津青年之声平台发布“甘肃省庆阳市希望小学捐款募集”、“甘肃省平凉市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征集”等5个项目,共征集款项7.08万元。组织青联委员参与青年之声建设,捐助款物总价值200余万元,举办“阳光下的石榴籽”津疆少年手拉手活动,

  广泛宣传推广,树立平台形象。天津共青团将建设“青年之声-天津”平台作为天津共青团破解根本问题、实现正本清源的重要载体,通过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宣传的方式,广泛宣传推广“青年之声-天津”平台,树立“青年之声-天津”平台品牌形象。将面向全国发行的天津团属青年杂志《旭》与“青年之声”有机融合,编辑出版《旭-天津青年之声》季刊,为各级团组织提供成果展示、学习先进、经验交流的渠道和舞台。同时,还邀请了天津各界知名青年典型拍摄、制作了“青年之声-天津”公益广告和招贴画,在天津电视台各频道、门户网站以及市区主要道路LED屏幕将滚动播出“青年之声-天津”公益广告,天津日报、今晚报等6家市级平面媒体刊发了半版的“青年之声-天津”公益广告,让“青年之声”品牌时时出现在广大青年身边。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