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想找大中型企业单身青年?来看看他们的婚恋观

发稿时间:2017-02-19 15:2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张群) “平时工作太忙了,没有机会认识其他异性,也相过很多次亲,但是都难以有进一步的发展,到现在还是单身。”27岁单身青年张先生,就职于某事业单位,虽然个人条件不错,但是找一个心仪的对象却成为他长期以来所苦恼的事情。

  2月18日,在“青年之声”单身青年联谊会第9期活动现场,青年们现场互相认识、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得超摄

  其实,近年来,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异地就业比例的提升,青年社交圈逐渐缩小,青年婚恋交友问题日益凸显,像张先生一样的适龄单身青年不在少数,他们也同样深受交友难、婚恋难的极大困扰。

  对此,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央企业团工委联合珍爱网,以大中型企业的单身青年为基础,通过新媒体手段面向全国青年展开大中型企业青年婚恋观调研。同时,《“青年之声”大中型企业青年婚恋观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18日由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婚恋服务联盟、“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珍爱网等共同发布。

  生活圈子窄是“脱单难”首要原因

  此次调查共获得33445名青年的有效问卷。其中,男性占70.8%,女性占29.2%,年龄集中在18-39岁,大中型企业的总体单身人群为高学历适婚青年。

  单身原因调查分析。

  本次调查显示,生活圈子窄、缺乏情感技巧、工作太忙成为大中型企业的青年单身的三大主要原因。其中,77%的人认为是生活圈子窄,56%的人认为是不够积极主动、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53%的人认为是工作太忙。此外,择偶条件太高、错位以及房价过高、物价上涨快等造成的经济压力等因素也纷纷上榜,成为“脱单难”的重要原因。

  近九成单身青年择偶最看重人品和性格

  男女青年在择偶标准方面较为一致,近九成男女在择偶中看重对方人品和性格,人品佳、性格好的人成为择偶的首选目标。除此之外,有63%的单身男性认为对方的外形也重要,与之不同的是,82%的单身女性则认为对方的能力也颇为重要,可见“郎才女貌”凑成一对,在择偶标准上,恰恰印证了这点。

  单身男女择偶条件对比。

  调查还显示,单身男青年对配偶的要求十分包容,对配偶的原生家庭、户籍、经济条件没有硬性要求。其中,在“房和车在婚姻中是否必要”一项中,48%的单身男青年表示“无所谓”,而45%的单身女青年选择“可以无车但要有房”。调查还表明,单身女青年更加向往着拥有稳定的家庭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有33%的女性希望对方为本地人。林小姐在受访中就坦言,不愿意婚后离开父母,如果还能同城居住是很理想的。

  近八成单身青年为爱等待不将就

  在年龄方面的选择中,小于自己1-2岁是单身男性理想的对象年龄,认为年龄差小无代沟;而女性则认为大于自己3-4岁是理想年龄。

  在调查遇到心仪的异性是否会主动追求这一问题中,仅53%的人表示会主动,认为爱情要靠自己争取,26%的单身表示不会主动但会暗示对方的。同时,在还未遇到心仪对象时,近八成的单身青年表示即使一直遇不到理想的对象,也不会轻易将就,宁可选择继续单身,等待心仪的理想对象出现。面对单身状态,75%的人认为单身是个人选择,并不会受外界影响。

  “一方面央企单身青年普遍抱有宁缺毋滥的择偶观,在选择另一半上比较谨慎认真;另一方面,也反应了他们普遍比较被动等待,在寻找另一半上表现的不够积极主动。”对此,珍爱网情感专家张莎莎针分析说。

  她还指出,其实,幸福应该是主动争取来的,在满足双方性格、价值观匹配的大前提下,应该主动努力踏出寻找合适另一半的步伐,莫因被动等待而错失了合适的人选,也错过了适合婚配的最佳年龄。

  七成以上单身青年认为26-30岁结婚最理想

  在结婚年龄的规划上,71%的单身青年认为26-30岁是最理想的结婚阶段,但目前仍未脱单。69%的青年认为“家庭稳定才更有动力工作”。

  调查显示,在家庭和事业的权衡中,超七成的人认为事业和家庭都重要。婚后家庭的意义69%的人认为婚后家庭是生活的后盾和港湾,26%的人认为婚后家庭是工作的动力。大中型企业的单身青年普遍认为“家庭稳定才更有动力工作”,有稳定的家庭生活后,才有更多的动力为工作付出。

  愿意通过相亲脱单更希望得到团组织帮助

  关于“如何解决单身”的问题,近六成的单身青年表示愿意通过相亲方式(包含婚恋网站、交友软件)来找对象,他们认为相亲是一种结识对象的形式,找到对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同时,近三成的人会考虑寻找情感专家指导情感技巧。

  在脱单的渠道上,有67%的人希望团组织能多举办一些以兴趣爱好为主的社交活动,20%的人希望组织纯相亲的联谊活动,9%的人希望邀请婚恋专家提供情感咨询,只有5%的人希望举办婚恋情感类讲座;49%的青年希望能够每个月参与一次团组织主办的婚恋活动,10%的青年希望半个月参与一次活动,还有5%的青年希望每周参与一次活动。

  追求婚后地位平等和传统小家庭模式

  对于希望婚后生活中配偶扮演的角色方面,超六成以上女性认为应尊重对方的意愿,而男性中有超过八成的人持同样观点,尊重对方的意愿。而且,有32%女性希望配偶在生活中扮演职业男性的角色,有10%的男性希望配偶在生活中扮演职业女性的角色。不同于“男尊女卑”的传统思想,大中型企业单身青年追求的是“双方家庭地位平等的、互相尊重的婚后生活”。

  团中央“青年之声”将联合专业婚恋网站为单身青年提供更多公益服务。2月18日,珍爱网全国37个城市47家门店落户“青年之声”微邦地图服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得超摄

  报告显示,72%的单身男女认为双方相处轻松愉快是婚恋中最憧憬的事,其次为双方兴趣相投。由此看出,当下单身青年更加注重精神成面的契合。

  此外,83%的人认为理想的家庭模式应该是“传统小家庭模式”,即夫妻与小孩。且有六成单身青年将在婚后1-2年的时间准备要小孩,未来希望有两个孩子最佳。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