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团河北省委书记宋华英:“青年之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

发稿时间:2017-03-01 20:0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河北省委书记宋华英:“青年之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 让党政更满意青年更有获得感共青团更坚强有力

  团河北省委书记宋华英在“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冬伟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张群)“‘青年之声’已经成为河北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一张‘闪亮名片’,成为推动共青团改革破题开路的牵动性举措,更是密切团青关系的重要平台,并给共青团工作理念、模式、机制等带来四个方面变化。”2月28日,团河北省委书记宋华英在共青团“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表示。

  2016年7月18日,河北遭强降雨袭击,短短3天,河北省11个区市受灾人口达904万人。紧要关头之时,根据河北省委指示,团中央统筹协调,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大力支持下,团浙江省委、团广东省委等兄弟省市紧急驰援,通过“青年之声”紧急开展了“心系河北灾区众筹”行动。“青年之声·河北”募捐信息发布15分钟后被团中央置顶,瞬间收到全国上万网友的转发和参与。短短20天,筹集物资120万元,第一时间解决了灾区青少年的燃眉之急。

  “青年之声”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留给人们的是“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反应这么快、效率这么高;没想到组织动员力这么强、协同范围这么广;没想到点对点服务这么精准、这么精细。

  这只是“青年之声·河北”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一个“缩影”。宋华英介绍,围绕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开门纳谏;围绕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紧抓时间节点和社会热点设置议题,积极开展网上思想引导和舆论斗争;围绕救助困境少年儿童,联合希望工程募集慈善基金500万元……截至目前,“青年之声·河北”平台浏览量越8亿,线下建立服务联盟500多个,网上答办问题两万余条,网下解决实际困难1.2万个,开展服务活动3000余场。

  宋华英指出,“青年之声”已经成为河北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一张“闪亮名片”,成为推动共青团改革破题开路的牵动性举措,更是密切团青关系的重要平台,并给共青团工作理念、模式、机制等带来四个方面变化。首先,由“供给导向”向“需求导向”的精准服务模式转变。通过对平台大数据收集、分析、研判,为党政和青年提供更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让党政更满意、青年更有获得感。其次,由“层级动员”向“网络一体化动员”转变。打破了传统的条块地域分割,形成了“自上而下、网上网下、团内团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体化快速动员体系。再次,由“寻找资源”到“众筹资源”转变。通过社会发动、市场撬动、项目带动,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资源众筹”模式,有效弥补了共青团资源短缺的“短板”。最后,由“脱离青年”到“密切联系青年”转变。“平等共享、即时互动、扁平高效”的开放性网络平台,倒逼团干部走出机关,主动到基层、到青年中、到“青年之声”上开展工作。

  宋华英表示,下一步,“青年之声·河北”将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深入贯彻“四个融合”理念,使“青年之声”与大局与青年融得更紧更实。组织团员青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去产能、转型升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社会和谐稳定等中心工作中奋发作为、建功立业,打造京津冀“青年之声”协同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新品牌。二是打通网络连接“断头路”,以“青年之声”为牵动,以建设“网上共青团”为目标,建立共青团新媒体矩阵,推进“青年之声”与团属媒体互联互通、功能互动、资源共享。三是探索建立网络监督评价评议体系,将团的工作和活动通过网络逐步向社会和青年开放,真正实现“团内评价向团外评价、自我评价向服务对象评价、系统评价向网络公开评价”转变,变自弹自唱、自娱自乐的“独角戏”为青年参与的“大合唱”。四是健全长效和常态机制,确保网络安全规范运转。对标从严治团,大力推进“从严治网”,完善“青年之声”24小时值班、网上舆论引导、信息预警研判等一系制度机制。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