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浙江大学团委书记沈黎勇:把握五大转变突出四个关键 让“青”字品牌亮起来

发稿时间:2017-03-01 20:1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浙江大学团委书记沈黎勇在“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论坛研讨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张群)“‘青年之声’推动了高校共青团工作从封闭转向全面开放,为高校共青团“智慧团建”工作奠定基础,助力共享共融的高校共青团工作生态圈的建立,给高校共青团带来了五大可喜的影响与变化。”2月27日至28日,在共青团“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浙江大学团委书记沈黎勇细数一年多来“青年之声”给高校共青团带来的五大影响和变化。

  浙江大学作为“青年之声”第一批试点单位,一年多来,紧紧围绕“四个融合”要求,逐渐将“青年之声·浙江大学”社交互动平台打造为“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的“青”字一号品牌。

  截至日前,“青年之声·浙江大学”累积访问量10万人次,有效回复青年学生问题8000余条;成立创业就业、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困难帮扶四大服务联盟,建立院系服务阵地29个;开展服务青年学生普遍性利益需求的各类活动500余场,初步实现了团学工作“互联网+”战略转型。由此可见,浙江大学在“青年之声”建设方面已经做了许多有益探索和实践。

  对此,沈黎勇指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发挥团组织优势,运用“立体化+扁平化”的工作模式,让呼声反映更便捷。搭起“青年之声”工作的立体交叉网络,采用扁平化、轮班制等管理模式。二是动员专业化力量,应用“线上+线下”的响应机制,让诉求回应更有效。推动院系落实“1+1+X”(1名教授+1名团干+X名教师)的后台服务机制,建立专家智库,实行“首问负责制”等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团内外联动,借助“渠道+资源”的拓展方式,让权益维护更务实。针对“青年之声”平台上集中反映的权益诉求,召开相关会议;通过“青年之声”向青年学生征集各类提案。四是配备实体化后台,采取“联盟+阵地”保障手段,让服务举措更有力。成立四大服务联盟,着眼于院系实体化服务阵地建设,并配备硬件设施。

  同时,沈黎勇表示,“青年之声”推动了高校共青团工作从封闭转向全面开放,为高校共青团“智慧团建”工作奠定基础,助力共享共融的高校共青团工作生态圈的建立,给高校共青团带来了五大可喜的影响与变化。

  一是对接青年需求,推进共青团工作“供给侧改革”。“青年之声”平台上的提问能够如实反映出青年需求,让共青团工作从供给主导转变为需求主导,搭着青年需求脉搏进行有目标有方向的“供给侧改革”。二是构建服务闭环,进一步增强青年对共青团组织的粘性。通过探索“菜单式”“自助式”“订制式”服务机制,让青年能够“自选”“自定”共青团服务内容,逐步实现“青年之声”平台线上流量到共青团组织线下忠实粉丝的转变,不断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三是直接联系青年,进一步建立团青紧密互动的朋友圈。“青年之声”推动团干部们与青年学生通过“键对键”的服务、引发“面对面”的交流、实现“心贴心”的共鸣,促使团青关系真转变。四是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促进团干能力素质“转型升级”。“青年之声”平台上的提问涉及内容宽泛深入,倒逼团干部们必须努力查找自身工作短板和知识短缺,不断提高开展青年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五是聚焦共享共融,进一步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生态圈的建立。“青年之声”平台兼具共青团和互联网双重特质,通过“青年之声”,有望将团组织不断延伸的服务链和不断扩展的朋友圈结合起来,摸索构建一套独特的、绿色的、协同的、科学发展的高校共青团工作生态圈。

  此外,沈黎勇还表示,下阶段,高校共青团要做大做强做优“青年之声”,深入推进“青年之声”工作,应着力于突出四个关键。一是要强化思想引领,让青年学生有光荣感。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平台天然和第一位的职能,坚持用先进的理念吸引人、用光荣的理想激励人。二是要突出精准服务,让青年学生有获得感。及时组织力量对留言进行数据分析,提升服务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注重推动“红色寻访”“双百双进”等特色工作与平台相融合。三是要聚焦自我服务,让青年学生有参与感。比如,将“青年之声”与“第二课堂成绩单”结合,调动青年学生积极性,成为平台建设的有生力量。四是要坚持改革创新,让青年学生有归属感。以“去四化”“强三性”的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青年之声”工作,通过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等,引导团学部积极有效地服务学生。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分享到: